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和晶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实话实说
网友评论
  你说我说:和晶与《实话实说》
  我很喜欢你!
  我眼中的和晶
  和晶的节目
  很有个性的和晶

相关文章

女“名嘴”——和晶  

  7月上旬,随着中央电视台第十套节目的开播,由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青年部制作的大型电视职业介绍、招聘栏目<<选择>>将隆重登场。这个电视荧屏上全新的栏目选择了青年人择业的主题,通过职业介绍巧妙地将知识性、新闻性、娱乐性融为一体。因为节目类型独特,<<选择>>在制作初期就引起了各方关注。与节目一起吸引大家注意的还有它的核心人物、唯一女主持人和晶——一位在上海赫赫有名的“名嘴”。

  新疆女孩闯荡上海

  看着瘦瘦小小柔声细语的和晶,你绝对会以为她是一个生于江南水乡的女孩,令人惊讶的是,和晶是新疆人。17岁时,上海戏剧学院的老师到新疆招人,正读高二的和晶是陪考,性格开朗的她唱歌、跳舞、朗诵样样拿手,给招考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二年上戏老师给和晶寄来了招生简章,在老师鼓励下,和晶报考了上戏,并顺利进入导演系学习。毕业时,和晶被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看中,离开家乡留在上海,做起了电台节目主持人。两年后,上海电视台<<快乐大世界>>找主持人,和晶从幕后被挖到台前,由此开始了她的电视主持生涯。1995年,上海电视台推出了后来成为王牌的娱乐益智节目<<智力大冲浪>>,和晶再度被选中做主持。凭借着轻松活泼的主持风格,和晶被上海观众深深喜爱,成为上海名噪一时的主持人。在和晶担任<<智力大冲浪>>主持期间,该节目创下了32%的上海最高电视收视率,至今没有谁能打破。

  1998年,和晶激流勇退,从<<智力大冲浪>>中“消失”,考入中国电影艺术中心读研,几个月后她让熟悉她的上海观众再次吃了一惊:以完全不同风格、形象出现在新办谈话节目<<有话大家说>>中。当时国内正盛行谈话节目,从中央台到各地方台,大大小小的谈话类节目几十个,以娱乐主持见长的和晶突然转型,加入这场“智男慧女的战斗”,这在上海观众中引起了极大的争议。节目出来了,有说好,有说不好,不过有一点大家一致:换上端正大方知识女性形象主持的和晶,依然是上海众多主持人中的焦点人物。如今,回忆起当年创办这个谈话的经历,和晶感慨万千,她说,节目开播前她立下了军令状,十期节目之内,观众还不认可的话,她就撤出这个组。在开办这个节目前,她看了中外大量谈话节目的资料,甚至栏目组还上了趟北京,向<<实话实说>>学习经验。做着做着,两年半过去了,让和晶骄傲的是,与她同时推出的上海其他谈话节目纷纷下马,而<<有话大家说>>却成了上海电视台的经典栏目之一,至今拥有大批固定的观众。

  上海“名嘴”走进央视

  和晶当上<<选择>>的主持人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选择>>节目的定位一直是融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综合节目,收视人群定于青年观众,这就要求主持人有阅历、成熟,能压住场,同时还要轻松活泼,与现场观众打成一片。在策划这个栏目时,制片人李媛媛已经开始四处寻找合适人选,主持人大赛考虑过,其他栏目的优秀主持也见过,前前后后被“选择”的不下20人,却始终没有满意人选。一次李媛媛找到崔永元说起这件事,崔永元提到地方台谈话节目中有这样一个女主持,以前还做过娱乐综艺节目,经历合适。李媛媛立刻动心,召来和晶见面,这一见面就把和晶推进了央视。

  <<选择>>是一个荧屏上崭新的栏目,策划人员基本立意之一就是新。节目没有任何模式可循,到底做成什么样,能做成什么样,主持人该怎样,开始时准心里都没底。策划、推翻、录制、重来,栏目组几位主创人员几乎每天都是在争论思考中度过。加入这样的组,对和晶来说,又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挑战。有时和晶自己也纳闷,为什么总是要主持没有模式的全新栏目?天生劳碌命!说虽如此,她依然百倍热情地投入栏目组中,因为“刺激、过瘾”,因为在荒漠上开出一片绿地,有成就感。为了节目,和晶来组没多久就高着嗓门同制片人吵,什么话都敢说,连她自己事后都觉得自己太过分了。而在争论中,<<选择>>一步步现出了雏形。有一件事栏目的主创人员记得特别深:最初几版<<选择>>,节目和主持都有些生硬,看着样带大家不满意,夜里和晶、制片人和策划人还在讨论、争吵,突然,不知谁提了一句,“为什么不这样……?”在座的几个人灵感顿开,同时找到了感觉。后来节目越做越顺,和晶的主持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整个节目像是为她量身订做的一样。说者觉得有趣,但听者却能感受到开创新节目时的艰辛和曲折。

  让和晶最高兴的是有一期节目,在演播室录了一个多小时就顺利完成,结束时,见过“大场面”的演播室管理阿姨都忍不住问:主持那小姑娘哪里找来的?把演播室闹得特别热乎,速度还快,真不错。这种夸奖对和晶是最真诚的鼓舞。

  和晶也有尴尬的时候,在一期关于聋哑学生的节目中,和晶和交谈者都进入了状态,双方话语已有些哽咽,观众也动容了,因技术原因,导演突然喊“停”,现场气氛嘎然而止。重拍时和晶无论如何引导也恢复不了原样。和晶说当时她气得都没话可说了。不过是新节目,总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磨合。

  现在<<选择>>已经录制了6期节目,对于播出时的预测,和晶回答:节目肯定会让人耳目一新,但主持能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是否锁得住观众的目光,这也是她现在忐忑不安的一点。不过和晶很有信心,她说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投入,结果如何对她不太重要。

  中央台是一个全国大台,在这里做一个新栏目的主持,功成名就似乎指日可待,和晶能保持这种平静的心态吗?她的回答是,成名走红她经历过,有一阵在上海走到哪儿都会被认出来,当年她没有因此而改变,现在也不会。

  智慧、大方、成熟、善解人意,这就是和晶。一个来自新疆的女孩,一个上海著名的主持人。问制片人李媛媛为何选择和晶,她回答:“和晶虽然不是最好的,但现在找不到比她更好的。”的确,在和晶的身边,你不会觉得她特别出众,但绝对能感觉她的与众不同。和晶的长处就是缓缓地向人展示她的才华,内敛而不张扬。人们有理由相信,<<选择>>选择了她,也就选择了自己栏目的风格,愈久而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