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小丫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开心辞典
网友评论
  为王小丫“手心手背”做个答
  认识自己与写沈冰、王小丫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王小丫:央视最机灵的女主持  

  去深圳欢乐谷采访小丫之前我设想了好多,这是一个比镜头上更漂亮的女人?是一个充满智慧却不善言谈的女人?其实我最想知道的是她的成功之路,就像我爱读那些成功人士的传记一样,读罢总有一种启示,激励你在今后的奋斗途中充满勇气与自信。

  小丫今天没化妆,在暗淡的光线中我像个盲人一样忽视了她的美丽外表,却聆听了她发自内心的话语,“正是没抱太多的目的和想法就很自然地往前走了,人生最可贵的就是在路上的感觉。”“当你觉得这东西没意思时,就是你自己没进去”……采访原定的15分钟在不断延长,采访完毕,我有一种读罢小丫的感觉。


  好大压力啊

  记者:央视那么多女主持人,你是最有观众缘的,大家评价你不仅长得漂亮还特别有文化的感觉,有没想过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吗?

  王小丫:不知道,可能是我这人不藏拙吧,隐藏的“藏”,笨拙的“拙”,其实我平时也会有紧张的感觉,有些压力,有时还诚惶诚恐,但我不掩饰这些,接不上话就接不上话,嘿嘿一笑,于是观众可能还觉得这主持人还有缺点啊,跟咱们一样,还行!

  记者:在中央台里工作是不是很有压力?

  王:我一直都有压力,我那会在报社也有压力,很多人是天生的,有压力的性格,我的压力倒不是很大,(这种压力是否来自于精益求精?)也不是,我得完成任务呀,不说一百分,追求及格压力也就产生了,没可能轻轻松松地做成的,就像昨天我们去拍漂流谷,全身都湿透了,只好捂着又忙着转场,这也不是压力,是必须得这样,你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不能叫苦,不能到处叫“哇,我浑身湿透了,怎么办?”没怎么办!谁叫你做主持人呢!要不你就去做导演,做场记。他们衣服不会湿透,但他们有他们的压力,选了这个工种就要承受它带来的欢乐和痛苦,对电视人来说,一要敬业,二要乐业。而且这种乐业不是装出来的,要发自内心才行。

  记者:你会不会担心年纪大了该去干什么呀?

  王:咱们都是姑娘,有同感,女人都爱漂亮,怕老,是出于本能,都希望自己年轻,这没错,但我想随着媒体、观众越来越成熟,他们不会再挑剔主持人脸上有没有皱纹,而是想她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这人最大的缺点就是永远没有远大计划。

  不能说假话

  记者:你现在同时做着两档节目,一个是《经济半小时》,比较理性的,另一个是益智节目《开心辞典》,两个节目风格差这么远,我很想知道你平时怎么来实现这种角色转换呢?

  王:我觉得传媒的基础就是沟通,而沟通的基础是诚恳,假如你说假话别人看得出来,我从这方面得到启示,就是该怎么样就怎样表现。

  记者:那这两个节目你会不会有所偏爱呢?

  王:这就特像一个手心手背的问题。一个是经济节目,有责任感,我就是看了“三.一五晚会”后明白了怎样去保护自己的权益,它有些东西是会影响你一生的,而《开心辞典》是很轻松、开心、温情的,一家人和和美美,我从来没看到过来参加节目的人吵架的。

  我运气挺好

  记者:觉得自己是不是挺幸运?

  王:我运气挺好,这我也承认,(停顿少会),看你怎么看吧,我刚到北京时,我们报社被我们干垮了,我们也挺能干的吧!(笑)垮了之后,总编说,你们年轻,你们自己出去找工作,我养活不了你们,但档案我帮你们留着,你们还是国家干部,不是无业游民,一定要有这样的荣誉感哟!那会国家干部还是挺值钱的!其实报社不垮我会在那干一辈子。

  我的每次选择都是被推到这面前的,不是我主动改变的。后来我到北京找工作,心里有些承受不了,但明白自己不能乱找一工作,于是就去了广院上学,发现原来电视还挺好的,得找一地方实习呀,于是就去了中央台,加上我挺喜欢北京这个城市,就留下了。当时我想能找份工作养活自己能在自己喜欢的城市生活就够了。恰好是自己没抱太多的目的和想法就很自然地往前走了,我觉得人生最可贵的就是在路上的感觉,细水长流。

  记者:听你这么说似乎成绩都是意料之外的?

  王:那也不纯粹,因为我向来做事认真、诚恳,别人都知道不能跟我开玩笑,他们要叫我去领东西我蹭蹭蹭就去了,(那你要小心4月1日愚人节哟)对,一般那会我是主动出击先折磨他们!所以说,很多时候还是有挺艰辛努力的东西。我那会在报社时,什么都做过,最先是分在通联部写信封,然后做文摘版、理论版,副刊,但我样样都能做好,现在大家好像看到我就是《经济半小时》后,其实我之前还做过供求热线、商务电视、黄金旅游、《金土地》还做了三年,与农民朋友打成一片,都感觉特别有乐趣,当你觉得这东西没意思时,就是你自己没进去,如果你进去了肯定就会有乐趣,就像我刚才说我们的采访只有15钟,现在肯定不止了……

  老天不公平

  记者:这两年你的名气大了,会不会对你的生活有所影响,交朋友时会多些考虑呢?

  王:不会,跟我交朋友能得到什么呢?我又不能让别人发财升官,我这两年没变,与原来的朋友还是隔三岔五地吃火锅,(是不是很定的感觉?)这社会浮躁的东西多,压力也比较大,我们应多一些定力。

  记者:是啊,难怪你现在这么红!我有时常想,有些人为什么就长得漂亮又聪明呢,真是老天不公啊……

  王:不会啊,你得不断暗示自己,自己就是长得漂亮,身材又好,有气质,我有个朋友就是这样,你与她在一起就能被感染,特健康,那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美丽,我们不必苛求眼睛有多大鼻子有多高,这是天生的没法改变的。

  记者:你认为自己漂亮吗?

  王:还行吧,其实我对着镜子看也会挑出很多毛病,我也不自信,但转而一想,既然是我了,改变不了,就好好珍惜自己、爱我自己吧。

  记者:你会不会觉得长得漂亮的人机会多点?

  王:不是这样,现在不会因漂亮而给机会的,现在的人都很成熟,大家对女人的要求也不仅是长相,性格才最重要,长得再漂亮是个“事妈”肯定烦,肯定是可爱才顺眼才会觉得漂亮,你说是不是这个理?

  记者:现在全国各电视台都有跟风嫌疑,做了一堆益智节目,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王:我挺赞成,越多越好,大家也多些选择嘛。

  记者:听说现在很多书商找你出书,你有没列入计划呢?

  王:没有,文字对我一直是很神圣的,现在出书的话我的火候还不到,功底也不够。(《南方都市报》记者:谢晓 实习生:梁颂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