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毕福剑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梦想剧场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毕福剑:由衷地笑  

  有人把极受观众欢迎的中央电视台男主持人分成冷面型的和坏笑型的,前者如白岩松、水均益,后者如崔永元、毕福剑。俗话说笑比哭好,11月11日下午在福建省体育中心为希望工程举行的“顺华杯”足球义赛的半场间隙,球迷就不大敢惹冷面主持白岩松,却不放过鼻尖汗滴如注、半场扑住了十个攻球的央视队“铁大门”毕福剑,别的队员可以回休息室擦把汗喝口水,惟独他被球迷兼<<梦想剧场>>迷们围成一团困在场地,谁让他有一脸颇得人缘的坏笑呢。“我不是坏笑啊,我是由衷地笑,真诚地笑。”我信,我信。要不是我亲眼见他找组委会要了一圈胶布裹在他前两天刚受伤的右脚踝上,从场上他那灵活矫健扑球不要命的身手上,观众根本看不出他是带伤上阵的,甚至除了领队兼门将替换之外,他都没让队友知道,不然以极尽煽情之能事著称的张斌能不张扬吗?这给我的第一印象:实在。

  本以为掌握了毕福剑受伤的独家情报,十拿九稳他不能赛全场,可以在他下场后跟他聊个透,谁知替换门将位置的领队直摇头,他压根没换衣服换鞋做替换毕福剑的准备,“只要他上了场,甭管伤的情况,没有不踢完全场的。”于是这第二印象便是:拚命。

  由于下半场毕福剑还踢,并且估计将表现出色的他换下场观众也不同意,所以中场休息时我只好眼见着毕福剑被球迷围住签字手忙脚乱,一边加紧“掏底”。原来中央台有三支足球队,一支“<<东方时空>>队,一支<<足球之夜>>队,一支台队。而毕福剑是台队的门将,由此可见他在台内的水平,甚至国家队的李福成都看上了他,要国家队的门将当毕福剑的“替补”,可见他的身手。然而你要问他球龄有多长,他会告诉你1993年在中央电视台才开始接触足球,只是原来有些体育底子。毕福剑自称有一位思想革命的父亲,按“立宪建国”给四个儿子取名,排行老三的他原本叫毕福建,上中学时自己作主改成了毕福剑。1976年高中毕业插队辽宁,是人民公社宣传队的一员。1978年到北海舰队当了一名航海兵,练就了好身体。1984年转业。1985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学导演专业,其间他以29岁的“高龄”得到过北京高校800米跑的第6名。1989年进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后导演过各类文艺晚会,担任了<<三国演义>>的摄像工作。1995年还随中国科考队到北极采访。1996年筹办<<梦想剧场>>。几年来无数喜爱表演的观众在他的微笑下梦想成真,<<梦想剧场>>成了中央台参与性最强、收视常盛不衰的节目,毕福剑也成为一位深受观众喜爱的编导型主持人。

  记者与毕福剑交流时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一个女观众从背后向他提出了几个咄咄逼人的问题。“你们这次来福州义赛,会得到奖金吗?”“如果有的话,给你一半。”“您今年41岁了,您如何保持心态的年轻呢?”“有了幽默,就有了一颗年轻的心,比如前一个问题对你这样年轻的,我可以调侃你一句,有的话分你一半,如果是位大爷问我,我就会这样回答,我要拿了,中央台会开除我的,大爷。”对毕福剑的第三个印象,就是真诚了。(文/许松青 <<福建广播电视报>>2000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