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毕福剑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梦想剧场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走进<<梦想剧场>>  

  不少人青少年时代曾经梦想过登上舞台,成为一名艺术家。时过境迁,他们还有机会吗?1997年,中央电视台就开办了<<梦想剧场>>节目,为普通观众圆梦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尽管<<梦想剧场>>每隔一周才播出一期新节目(现在已经是每周一期),而且播出时间也非黄金时段,但并没有影响到观众与心中的“圆梦人”——主持人毕福剑在屏幕上如期相约。

  大器晚成

  现在的电视屏幕不再是年轻貌美的主持人一统天下,像毕福剑这样的中年主持人使屏幕多了一种成熟感。看看他的成功轨迹,我们就会发现他似乎老比别人晚一步,比如上大学要比一般人晚,当时已经26岁。他出生在海滨城市大连,中学时代既是舞台上的活跃分子,又是运动场上的佼佼者。毕业后插过队、当过兵,1985年赶上百万大裁军,他决定报考大学,最终考取了北京广播学院导演系。

  再比如他当主持人也比别人晚,而且颇有些“传奇”色彩。大学毕业后他在中央电视台做导演,1995年有机会第一次在镜头前露面,那时随北极考察队拍摄电视片,他不但要摄像,还要向观众介绍北极风光和知识,显然专门派主持人是不现实的,要是回到北京再配主持人、做节目,时效性、现场感方面就大为逊色了。怎么办?“我自己来吧!”就这样他站到镜头前客串了一回主持人。

  <<梦想剧场>>的前身是<<人间万象>>。为了节目的创新和发展,毕福剑和其他编导人员推出了一种新型表演方式,即观众自己参与表演话剧或其它艺术品种。原先选过几个专业主持人,但他们“主持”味道太浓,与业余演员自然朴素的表演风格不协调。眼看节目送审时间临近,毕福剑又一次临阵补台:“不行就我来吧!等拍好片子送审后再定主持人。”谁知有关领导看中了他的主持,决定由他担纲,这番无心插柳,使屏幕上多了一位大器晚成的主持人。

  追求个性风格

  就相貌而言,毕福剑轮廓分明,肤色偏黑,算不上眉清目秀的英俊小生,也不是字正腔圆、口齿伶俐,但他认为主持人作为节目的灵魂,其知识、修养等比外表重要得多,此外还需有独特的个性风格。

  看毕福剑的主持,观众能感到一股强大的亲和力,无论在演播现场,还是电视机前,观众与毕福剑都不会有距离感、拘束感。如果中途把频道换到<<梦想剧场>>,甚至分不出谁是主持人、谁是演员,因为他常和大家一起说台词、做动作,融为一体。现场观众的笑声、掌声不是人为制造的,确实发自内心。

  作为主持人,毕福剑对节目的驾驭能力令人折服。2000年6月底那期<<梦想剧场>>节目曾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放,得到广大观众交口称赞。在文化古城浙江湖州一处露天舞台上,7位由当地人选出的“蚕花姑娘”正表演着<<演员生活体验>>这个节目。毕福剑身着农民服装,既像一位演员,又像一位严格的考官。他时而请这些南方姑娘表演北方的家务活——和面,时而又让她们模仿北方妇女的叫卖场面,他还不时冒出几句半生不熟的湖州方言。现场气氛一会儿轻松,一会儿又显得紧张,最后在满场喝彩声中,毕福剑宣布两名姑娘成为“梦想银像奖”得主。主持人对节目节奏和现场气氛把握得恰到好处,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难能可贵的是,毕福剑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如果把他和<<实话实说>>的主持人崔永元做比较,就会发现两人有着相似之处:主持风格自然淳朴,并具有幽默感。崔永远自称是“邻居大妈的儿子”,那么毕福剑呢?“那我就是邻居大妈的孙子吧?”这令人捧腹的话不但表明了他的主持风格,而且体现出他的谦虚,他认为自己在经验、临场发挥等方面与名主持人相比尚欠火候,需迎头赶上。

  心系普通观众

  毕福剑作为主持人已渐为广大观众熟悉和喜爱,其实他是集制片人、导演和主持人于一身,这一点却鲜为人知。毕福剑说:“当主持人才是我工作中的兴奋点。”做主持人可以直接面对观众,触及生活,体现他们的酸甜苦辣。

  <<梦想剧场>>刚刚开播时,节目源还成问题,毕福剑和剧组人员东奔西跑,还不得不搬出自己的亲朋好友来捧场。如今情况大不一样了,许多观众带着自己的节目找上门来,要求报名者络绎不绝。他每天收到的来信多达几十封,从中能感受到观众对主持人的关心。例如前些年有观众来信说他的表演欲太强,表演成分多,他接受了这个意见。不料后来又有人指出他的风格变得过于平淡。经过认真总结分析,他认为作为戏剧类节目主持人要有适度表演,关键是要掌握好分寸。

  4年来,毕福剑把<<梦想剧场>>办到了军营、乡村、海港、油田以至申奥现场。演播室也布置得非常朴实,没有豪华的舞台设计,因为他考虑的是最大限度地贴近普通观众,为他们圆梦。一位上海观众观看了那期<<湖州专辑>>,被浓郁的山水情和人情深深打动,竟然几夜未成眠。毕福剑听说了这事,特地邀请这位热心观众参加一年一度的“梦想金像奖”活动。陕西一位离休军级干部来信说:看了天津年过60的一批退伍老水兵,表演自己18岁时的作品,顿时往事涌上心头,我们的电视屏幕太需要这样生动而生活化的节目了。

  通过<<梦想剧场>>,方方和圆圆两人成了中央电视台<<城市之间>>节目的主持人,许多年轻人从这里迈进了艺术殿堂,还有更多的普通观众圆了自己的艺术之梦。看到这些,毕福剑怎能不由衷地欣慰呢!(文/李宝萍 <<新闻战线>>2001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