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梁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世界影视博览
  联合对抗
网友评论
  由王梁想到的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清水出芙蓉——王梁印象  

  当我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室初次认识王梁的时候,“清纯”几乎是她留给我的全部印象。后来,看了她主持的节目——<<世界影视博览>>、<<国际艺苑>>、<<三星智力快车>>,还有<<正大综艺>>的外景,心中不觉一振,没想到这个年轻的姑娘主持起不同类型的节目来如此游刃有余,在清纯之外还有难得的从容大气。

  <<世界影视博览>>是电视剧频道的一档重要栏目,既有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海国际电影节这样流光溢彩的影坛盛事,也有目前世界上最热门影片的拍摄场面。说到自己主持的栏目,王梁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王梁认为,要主持好这样一个精品荟萃、影星云集的栏目,主持人自己的定位和主持心态是至关重要的。她说:“我崇尚自然和纯真,无论是做人还是做节目,我都十分看重这一点。电影除了娱乐以外,还是人们传递感情、传达理念的一种特殊方式,它常常浓缩了生活里很多动人的瞬间,所以作为影视节目主持人,应该带着一颗平常心,像朋友一样真诚地与观众分享电影给我们带来的一切。一定要让自己保持一种真实质朴的状态,感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看得出来,王梁对她主持的节目有一份很深的感情。

  1999年<<世界影视博览>>开播时,中央电视台国际部的领导大胆启用新人,选中王梁担任主持人,当时王梁还没从大学毕业。如今这个栏目的收视率在电视剧频道的收视排行中名列前茅,王梁清纯大气的主持也得到了无数观众的喜爱。王梁谦虚的说自己运气不错,其实机会只留给有准备和懂得珍惜的人。有一段时间,王梁不仅要做主持人,每个月还要兼做一期编导,独立选材、撰写串词、组织演员配音、剪片子、合成等,参加了制作节目的全过程。作为这个栏目的主持人除了要有一定的电影艺术的知识底蕴,还要求主主持人有极强的领悟力。在王梁编导的节目中,有一期重点介绍了法国影片<<海滩>>,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影片讲述了一对法国夫妇和一个美国游客想要寻找人间天堂的冒险经历。王梁在编导这期节目时,对影片有许多自己独特的感受,她觉得影片暴露了许多人性的弱点,应当把这种感受告诉给观众。于是她在节目的最后说:“在经历了一切以后,这个男人终于明白,世界上没有什么天堂,天堂其实就在你心里。”这可谓一句点睛之笔。据了解,这期节目的收视率很不错。许多观众来信说,在看王梁主持的<<世界影视博览>>时,不仅能欣赏到奇特精彩的影片片断和明星风采,而且王梁那恰如其分的串词和精彩的点评,会让人心中豁然开朗。

  如果说,王梁在主持<<世界影视博览>>时,更多的是在解读博大精深的影视艺术,那么,在她主持的另一档重头节目<<国际艺苑>>中,王梁则是在感悟世界上最前卫的艺术和时尚的同时,尽力使自己与节目融为一体。虽然<<世界影视博览>>和<<国际艺苑>>这两个节目主持形式相似、节目类别相似,但王梁也会找出其中的不同,让观众感觉虽然是同一个人在主持,但是两个节目的风格是不同的。王梁说:“主持人自身的风格是一方面,而与节目融为一体也特别重要。主持节目时不要太看重自己反而容易进入状态。一切应从栏目出发,而不是从主持人自身出发。主持人不仅是穿起珍珠项链的线,主持他要做其中一颗珍珠。只有理解所要阐述的全部内容,‘得心应口’才能亲切自然。”王梁也的确像节目中的一颗珍珠,用自己坦诚、率真的心感悟着节目,打动着观众。有一位观众来信说,“虽然你在每期节目中出现的时间并不长,甚至有时候看你的主持还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但是你的每次出现总会叫人眼前一亮。”也许这就是王梁的观众缘,从不喧宾夺主,更不曲意逢迎,却在不经意之间,轻轻走进了观众心里。

  王梁除了主持文艺类节目外,还曾经主持过一套播出的中学生智力竞赛栏目<<三星智力快车>>。节目开播时栏目负责人一直想挑选一个知识面广、反应快又有青春朝气的女主持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发现了王梁。在这档面向中学生的益智节目中,王梁充分发挥了她的机智、敏捷,现场应变能力和控制大场面的能力。出色的主持体现了她驾驭不同类型节目的能力,也获得了业内人士和众多观众的好评。

  在演播室之外,王梁还担任<<正大综艺>>的外景主持。在外景地,王梁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她纯真的天性,让人耳目一新。说起拍摄世界真奇妙的经历,王梁动情的说:“虽然辛苦但是值得。无论在哪个外景地,主持人的全情投入都是送给观众最好的礼物。所有的经历都是难得的财富。”而同样是在外景地主持节目,在竞赛型栏目<<金苹果>>中,王梁的情绪语言以及与选手的交流都呈现出与<<正大综艺>>里完全不同的状态,使得紧张的竞赛自始至终牵动着观众的心。有业内人士评价说,王梁就像一汪清泉,可塑性非常强,到什么样的节目里就是什么状态,而且可以把这种状态发挥得很好,而质地又很纯清。这也正是她的潜力所在。

  屏幕上的王梁青春、自然,大方、富有亲和力,而生活中的她,像一汪清水,平静而清纯。她平时喜欢看电影、看话剧、听音乐,有时也和朋友聊聊天或者一起出游,而她最大的爱好,则是看书,她说这是“充电”的最好办法。“我觉得知识不像衣服,可以穿上脱下,知识是一种营养,是融到你的血液中的,谁也抢不走。”作为主持人,她深深感到,知识是永远不够用的,只有日积月累,才能厚积薄发,后劲无穷。王梁身上那份独有的书卷气,与她平时的积累密不可分。于是,在主持<<三星智力快车>>这样的知识性节目时,她以前的积累就派上了用场。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聪慧的王梁也在不断地充实着自己。

  王梁出生在一个文化艺术氛围颇浓的家庭,父亲是位画家。从小的耳濡目染,使她对艺术具有敏锐的感受力。她的影评<<评<凤凰琴>朴素的艺术风格>>还曾在全国获过奖。上学的时候王梁打下了扎实的文化功底。高中毕业,她以文化和专业最高分被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录取。1999年大学毕业时分配到中央电视台国际部担任主持人。

  作为一个受欢迎的主持人,王梁说她也有自己的偶像,那就是奥黛丽·赫本,“她最吸引我的特质,就是心灵的澄撤。我也希望自己是这样的人,拥有一颗透明的心。”

  和王梁聊天是件快乐的事。她开朗直率,还很有灵性和感悟力,你随时能感受到她迸发的思想火花。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就是王梁留给人们的印象。(文:周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