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一批捐献物资已送到牧区孩子手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1日 16:39 来源:CCTV.com

  据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最新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使青海省广大农牧区学生的上学积极性有了较大提高。但由于受恶劣的自然 条件影响,青海南部牧区还有15名寄宿制学生他们上学已不成问题,但取暖问题还是困扰着当师生,我们栏目配合青海省政府、共青团青海省委开展“温暖读书”活动宣传,就是想让寄宿制学生除了国家补贴以外,全社会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让孩子们有一个温暖的冬天。



  2006年12月中旬,我们《生活567》栏目记者踏上青海雪域高原,真实记录了青海南部牧区15万名寄宿制学生的取暖现状,并于2007年1月15日制作播出了《温暖有多暖》的专题节目,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节目播出后收到了很多观众的汇款,要帮助青海南部牧区的学生。这位先生的爱人在家里流着泪看完了我们的节目,打电话叮嘱在北京出差的丈夫,一定要买些新鞋子送到我们栏目转交给青海南部牧区的学生.浙江宁波一家针织品公司,看了我们《温暖有多暖》节目后,连夜赶制了3000副手套,托我们转交给青海南部的学生。福建一家鞋厂捐赠9000多双新棉鞋,短短不到十天时间栏目组收到物资折合人民币将近200万元。我们中心总编辑孙林得知这一情况后,也非常关注捐赠的进展。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孙林:这个送到当地农民孩子手中就好了,我看脚上鞋都张嘴了,被子下边垫的也没有很薄,盖得也是两个孩子一个棉袄,捐赠下来以后还得规范管理,发挥作用。

  2007年1月4日晚上23:00 北京,


  《生活567》栏目制片人 周祚:观众朋友,今天是2月5号大约凌晨1点半,我身后这些物资是生活567热心观众送往青海南部牧区一些物品正在装车,这辆车长12米多长,我们的工人师傅费了很大的周折才把车停放到楼下,我们看一下这些物资,那么这几箱物品我们可以看出是从全国各地运过来的,那么这箱是宁波的观众为我们送过来的,因为我们节目里说了很多那些孩子冬天没有手套,这些箱子大概有3000多副,可以看出那些最大的箱子,是给孩子们捐赠的鞋,我们打开这一样一盒可以看到,这些鞋都是崭新的,那么这鞋的鞋码都是根据这些孩子初中和小学脚码专门设制的,那么过一会我们把这些爱心物资装满今天连夜送往青南部牧区。

  《生活567》栏目制片人 周祚:观众朋友,现在是2月5日凌晨3:40分,我们为青海南部牧区捐赠的物品已经整装待发了,我们也希望这些物资早日运到他们手里面去,感受一下观众朋友给他们带来的温暖。

  2007年1月7日,青海省西宁,


  记者 常世江:观众朋友,满载我们《生活567》栏目热心观从捐赠的爱心物资的大卡车经过了两天两衣的行驶,终于来抵达了青海省西宁市。

  司机 房卫国:路上下了雪,确实不好走,堵了八个小时。

  这一卡车物资从北京到西宁的一万四千元运费是北京的薛强先生和一位杜女士一起捐助的,这次运送物资的物流司机房卫国师傅还从运费里拿出二百元,让那里的小孩买双新鞋。

  记者常世江:观从朋友,我身后这辆大卡车,由于走不了四千多米高的盘山路,所以兰州军区驻青海高原某部汽车团特意为我们协调了四辆军用大卡车,为我们运送这批物资 。


  当解放军战士得知这些物资当天要送给那些没有棉衣棉鞋的贫困孩子手中,大家加紧时间,个个都非常卖力,装卸工作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所有的物资全部装在了四辆军用卡车上。在一声令下,四辆满载爱心物资的军车从西宁启程,在两辆军用越野车的护航下,全速赶往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和泽库县,一路上将近500公里的路程,中间大家没有休息和吃饭,就是一个愿望,希望当天让那些没有棉衣棉鞋的孩子有新鞋穿。

  记者常世江:观众朋友,现在是晚上的八点钟,我们的爱心车队从西宁出发,经过了七个小时的行程,终于来到了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托叶玛乡,今天孩子们得知我们来送棉衣棉鞋,他们早早来到了这里等待着我们。

  青海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中央电视台《生活567》栏目,带着各族群众一片爱心,来到我们河南县,这充分青明了全社会都在关心我们教育事业的发展。


  记者亲手把物资送到孩子们的手中,并且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和统计工作。第一天来领物资的孩子将近一百多人,一个孩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当她准备换上新鞋时,没有袜子的小脚已经冻肿了。那个脚冻肿的孩子一直牵动着我们记者的心,第二天记者决定寻找这个小女孩,看看她家的情况,我们记者走了将近两个多小时的山路,终于找到了那个小女孩,她叫卓玛措,是托叶玛小学二年级学生。当我们来到她家时,发现发放给卓玛措那双新鞋也并没有穿。

  卓玛措的母亲:鞋子太漂亮了,舍不得穿。

  卓玛措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家里的收入一年不到1000元,家里没有写字用的桌子,卓玛措只能趴在地上写字。


  得知这一情况后,记者又从爱心物资拿出了三件新衣服,捐给了这三个可爱的小姐妹,物流司机房卫国师傅捐助二百元现金我们的记者当场也捐给了这个贫困家庭,当穿上了崭新的衣服,我们发现卓玛措三姐妹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次我们采访时,托叶玛小学校长公保才旦领着记者参观了新建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

  托叶玛小学校长公保才旦:这是学校宿舍楼,这面是学生食堂,总共国投入400多万元,我看外面加了很多层玻璃,那是保温玻璃,保温的。这个房子是太阳能房子,所以里面热得很,现在学校牛粪也不要,方便的很。

  3月份开学后,托叶玛小学240多名学生将告别寒冷的教室和宿舍,在干净明亮温暖的教室里上课,未来的冬天他们将告别寒冷。


  2006年青海省政府,安排资金5010万元,为58万人(次)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安排资金3650万元,为32.5万名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安排资金6940万元,为61万名农村牧区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生免除学杂费。

  青海省政府将力争到2007年让全省农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政策。

  我们欣喜的看到,我们的政府正在积极努力改变学生们受教育的环境,以我们拍摄过的河南蒙古自治县为例,年财政收入在500万元左右,每年教育上国家和地方投入资金将近4000多万元,从一个小小的数字我们从中看出,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社会各界的努力,温暖不会再遥远。

责编:程振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