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北地区超级稻示范推广取得重大突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7日 16:36 来源:

  2006年东北稻区超级稻示范推广取得重大突破,沈农265、沈农606、吉粳88、龙粳14等12个超级稻新品种在东北地区共推广种植1300多万亩,占东北水稻种植面积的26%以上。

  农业部专家抽样测产,东北的超级稻区大面积平均亩产可达580公斤 ,高产田可达600公斤以上,比当地普通高产品种高10%-15%,比2005年东北水稻平均单产高100公斤,增产幅度高达20%,预计可增产稻谷13亿公斤以上。

  中国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项目东北稻区负责人、沈阳农业大学水稻所所长陈温福教授介绍,根据农业部的要求,“十一五”期间东北稻区要加强对已育成超级稻品种的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力度,使东北地区的超级稻研究走出试验田。

  吉林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赵国臣介绍,吉林省今年推广吉粳88、吉粳83和沈农265等超级稻新品种462万亩,占吉林水稻总种植面积的45%。经专家抽样测产,平均单产可达600公斤,比2005年吉林水稻平均单产高90公斤,总增产稻谷可达4.2亿公斤以上。

  据了解,今年7月下旬,吉林稻区气温变化异常,最低温度曾一度降至8℃,致使中、晚熟品种不同程度地遭受低温冷害。专家调查,受灾田平均减产估计在30%-40%,严重的田块高达70%。吉林省主栽品种约有三分之一以上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障碍型冷害,唯独超级稻品种安然无恙。

  黑龙江水稻研究所所长潘国君介绍,黑龙江2005年超级稻种植面积还不足100万亩,今年迅速扩大到486.8万亩。东北稻区的超级稻品种米质都能达到一级优质米水平。

责编:肖阔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