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农民开始参与“黄金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8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8日电(记者邓华宁 武勇 毛海峰)在中国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这个以旅游休闲娱乐为主题的黄金周假期里,开始出现农民的身影。

  “我从2004年国庆黄金周开始搞‘农家乐’旅游。以前村民都在城里打工,现在在自己家里当‘老板’,去年靠这个我净赚了2万元。”距南京8公里的雨花区周家凹村村民周发春站在自家大院里对记者说。

  周发春说,周家凹村的78户农民中,目前有16户办起了“农家乐”旅游,每年的3个“黄金周”能吸引不少城里人来此吃住游玩,其中规模较大的3户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每户年收入达到二三十万元。

  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周应恒介绍,中国从1999年开始实行“五一”、“十一”黄金周休假制,至今已有8年。每年黄金周仅铁路的送客量就有上亿人次。然而很多时候,占中国人口多数的农民只能充当旁观者。

  周应恒研究发现,城乡二元结构使中国社会财富向城市严重倾斜。中国农民消费水平普遍落后于城里人15年以上。

  近两年,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以及城乡一体化新思路正在缩小这个差距。雨花区旅游局局长谢文才告诉记者,农村美好的田园风光是城里人的心灵家园,农业本身效益并不高,但农业和旅游结合后,附加值大大提高了。在地方政府的积极引导下,经过培训的农民这两年在“黄金周”里赚到了“真金白银”。

  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的一项统计表明,中国乡村旅游景区(点)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中国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带动农村脱贫致富的一个亮点。

  与农民回乡创办“农家乐”形成反向流动的是,先富起来的中国农民也开始加入到“黄金周”旅游购物的“大军”之中。

  在地处中国偏远地区的宁夏银川市,来自中国东部浙江温州市永嘉县桥下镇中央3村的农民陈向展告诉记者,“尽管平时我很忙,可每年总要抽出一些时间到处逛逛。这几年,我们永嘉县发展快了,出了一大批像奥康皮鞋和大众阀门这样的全国知名品牌,我们也就跟着成了富裕户,家家过上了小康生活,很多人在家呆腻了就到全国各地旅游,甚至还包机旅游。”

  不仅东部发达省区的农民四处旅游,而且在偏远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也有许多农民外出开眼界。宁夏海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华说,他们公司已经先后接待近千名出省旅游的农民,有的到首都北京参观,也有赴港澳旅游。

  据国家旅游部门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农村居民外出旅游人数为6.4亿人次,旅游消费1351.67亿元。2005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12.12亿人次,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农民出外旅游。

  周应恒说,中国农民虽然还保持着俭朴的生活习惯,但随着近年来稳步增收,消费档次也越来越高了。享用型消费增幅明显高于基本生存型消费增幅,中国农民正成为“黄金周”里的消费者。(完)

责编:肖阔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