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业农民"领跑现代农业 沪南汇区涌现一批专家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15:56 来源:新华网

  一位普通农民,今年栽培的25万袋秀珍菇已经陆续上市,他喜滋滋地说:“今年收成不错,年收入20万元没问题!”他是南汇区祝桥镇立新村8组农民王全,参加了“专业农民”培训,60学时的“充电”让他增收6万多元。今年,他不仅扩大了生产规模,还带动5户农民在南汇现代农业园区开辟了25亩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发展秀珍菇生产。

  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离不开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从去年开始,南汇着力实施市农委推出的“专业农民”培训三年行动计划,由政府出资,每年从全区挑选1800多名“有一定文化知识、专业基础和生产规模,能起到辐射带动作用”的农民参加实用技术培训。根据南汇农业特点,区农业技术学校开设了水稻、西甜瓜、水蜜桃、水产、食用菌等培训专业。同时,专门成立了一支由124名区、镇农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师资队伍,除对“专业农民”进行一年不少于60学时的集中培训外,还开展不少于5次的入户指导。区农业部门还为“专业农民”建立专业档案,鼓励他们参加“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去年,全区有300多名“专业农民”获得了市劳动部门颁发的“粮食作物栽培工”、“瓜果园艺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农民”为南汇现代农业发展助推。南美白对虾是南汇区主要的养殖品种,目前全区养殖面积有1.2万亩左右。由于养殖过程中水质很难管理,虾极易发病。“专业农民”培训班学员陈建军运用学到的知识,在老师指导下,对水质进行试验、改良,收到了良好效果,平均亩产达700公斤,比一般养殖户增产30%以上。

  领跑现代农业,带动农民致富。“专业农民”在自身“充电”的同时,还担负着传授技术、指导农户的义务:每1个专业农民要辐射带动10个农户,根据1:10的比例,南汇去年有1.8万多名农户从中受益,平均增收10%左右。(记者 朱全弟 通讯员 乔慧)

责编:肖阔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