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东经济”成浙江农民增收新亮点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拉网线、配家具,再搞个简装修,杭州城郊董家村的俞女士最近在自家刚建好的一栋小洋楼里忙得不亦乐乎。不过,他们一家并不打算在这栋楼里住,而是准备把10多个小套间统统出租给外来务工者。按每个小套间每月800元计,俞女士每年的租金收入有10来万元。

  据《每日商报》报道,如今,像俞女士这样凭借地利大搞“房东经济”的城郊农民在浙江越来越多。据有关研究人员对全省50个乡镇企业、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市县区的抽样调查显示,目前浙江已涌现出向外来务工者出租房屋的房东近10万户,房租年收入多的达到了10万元。尤其在杭州、宁波、绍兴、义乌、乐清、路桥等城市的城郊接合部,由于当地民营经济和第三产业发达,外来务工人员蜂拥而至,许多郊区农户靠出租房屋年收入达到数万元,并催生了餐饮、娱乐等服务业,成为最富有的群体。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有关人士指出,“房东经济”在浙江呈方兴未艾之势,原因有二:一是城郊接合部农民房源充裕,一家三四口人,住房面积大都在三四百平方米以上,把闲置的房产以出租方式推向市场成为必然。二是浙江是中小企业大省,目前有400多万外来务工者,而多数企业没有专门的集体宿舍(公寓)可供员工居住,他们只好到企业周边租住当地农民的房屋,由此形成了出租与承租的双向对接。

  专家认为,“房东经济”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涌现出来的新事物,宜疏不宜堵。它既使农民增加了收入,又解决了外来务工者安居乐业的问题,一举两得,但管理工作有待加强。一是要严格实行登记备案制,包括承租人的性别、籍贯、年龄,出租人出租房屋的时间、面积等,报所在乡镇(街道、社区)备案;二是要签订社会治安责任书,约法三章,责任到户,群防群治,以防出租房成为刑事犯罪的窝点;三是要建立房产出租税收征缴制度。据了解,为了确保“房东经济”活而不乱,有序发展,浙江许多市县已建立健全了管理责任制。如嘉善县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了综合管理网络,对房屋出租人逐户进行了登记,并签订了治安、计生、卫生责任保证书。宁波、义乌、路桥等一些用人单位(企业)还与房东建立了定期互访制度,根据各自职责,应尽对承租人的管理任务,为社会治安增设了一道防线。

责编:肖阔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