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节目好是硬道理  

——总编室主任与各节目中心主任谈2007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3日 16:21 来源:

对中央电视台来说,2006年无疑是精彩纷呈、成果颇丰的一年。

 

CCTV-1晚间黄金时段的《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焦点访谈》以创新、整合赢得了新的突破。浓墨重彩书写晋商故事的《乔家大院》和CCTV-1上下午剧场、星夜剧场播出的多部大剧,以不容小觑的气势为中央电视台赢得了电视剧收视的开门红。如火六月,世界杯的到来为中央电视台成功上演了一场体育收视的盛典。在少儿、科教、经济等各类节目市场,中央电视台的影响力都在稳步提升。

 

各节目板块竞争力的持续上扬,共同维护和提升了CCTV的品牌含金量。

 

2007,央视总编室主任和七位节目中心主任将带我们更多的震撼。

 

 

总编室主任苏峰

 

突出品牌战略,强化两个服务

 

2007年总编室将不断推出新的举措:

 

完善电视剧全流程的协调管理平台,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审片工作管理的意见》提高审片标准,实行审片总量控制,完善审片工作流程,确保国家电视台播出电视剧的高水准和高品质;

 

制定、建立健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时段贡献率评估标准;为我台优秀节目、优秀栏目创建和谐平台,在综合频道播出的节目、栏目进行综合考评,在准入和退出机制上有章可循,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CCTV-1品牌维护机制》,提高综合频道的核心竞争力。

 

总编室将在选题立项、投资评估、重点投入、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统筹推介,合理布局,力争使每个重点宣传都能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增强中央电视台品牌的影响力。

 

我们的调查研究,现状分析,规章制度的完善,各项考核标准的制定、评估办法、措施建议的出台,都要紧紧围绕着品牌建设这个整体目标。我们的思路、观念、手段都要为节目生产一线的需求和品牌化战略服务,这是总编室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强化两个服务:为节目一线服务,为品牌化战略服务。

 

 

新闻节目中心主任梁晓涛:

 

有大事看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已经成为中国新闻资讯第一平台。有大事看央视新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CCTV-1汇聚了央视新闻的精华。《朝闻天下》、《新闻三十分》、《东方时空》、《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晚间新闻报道》、《新闻调查》构成了目前CCTV-1早间、午间、傍晚、晚间等各个时段的节目主干。

 

《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是目前中国收视最高的电视栏目,影响力持续增长,2006上半年它们在综合频道的收视率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19%

 

新的一年,我们将致力于有效传播战略,更好地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增加信息含量、提高新闻质量、突出媒体视角和观众视角。整体编排上,我们将增加民生、社会、经济、文化、体育新闻的比重,使新闻信息结构更趋合理。在报道方式上,我们将突出新闻特性和电视要素,更多采用直播、现场报道形式,让央视新闻发出的声音更响亮。

 

CCTV-新闻是新闻中心运作的全国性专业新闻频道。200665日,新闻频道创办以来第四次改版。在早晚时段全新推出大型板块资讯栏目《朝闻天下》和《360°》,深入报道最受关注的新闻,集纳最具贴近性的资讯,第一时间对突发事件做出反应。改版使新闻频道新闻含量和直播得到强化,有效传播和规模传播得到加强,重点栏目收视大幅提升。

 

对重大事件进行及时、充分报道,是新闻中心战斗力的集中体现。2007年大事多,集中了诸多重大政治事件、重大活动、重要政策出台以及重要国际活动。有香港回归1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活动包括南水北调工程中线通水、探月工程首颗卫星“嫦娥一号”发射、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我们将对此进行整体策划、集中精兵强将、动用多方资源,采取新闻、专题、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跨部门、跨栏目、跨时段进行大规模重点报道。

 

还有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和五百天之际,我们将制作大型电视直播节目并策划大型媒体行动“奥林匹克梦想之旅”和“奥运舵手选拔活动”,以丰富的电视表现手段,记录奥运历程、展现普通人参与奥运的完整经过。

 

 

海外节目中心主任盛亦来:

 

让世界倾听中国

 

海外中心有三个国际频道,CCTV-4中文国际频道,CCTV-9英文国际频道,还有西班牙语和法语频道,都是以新闻为主的外宣频道。应该说这是中国目前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国际形象和发展变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不断提升频道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在国际舆论中打造与我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媒体品牌,进而成为国际舆论中重要的一极,“让世界倾听中国”,始终是海外中心追求的目标。

 

2007年,是奥运倒计时一周年,这是全世界都高度关注的事情。海外中心要做的就是,关注奥运筹备情况,宣传国人奥运精神和国家发展形势,让更多外国人更详细、更准确地了解中国。2007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海外中心还将推出8集的系列片《香港十年》,每集50分钟,反映的是香港回归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以中央电视台为主,和湄公河下游五国合作,拍摄制作的另一大型系列片《澜沧江湄公河》,也将在2007年地推出,这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和湄公河下游五国联手拍摄的一个大型系列片,介绍该地区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情况,值得期待。

 

2007年,海外中心还将继续执行“走出去”战略,向全世界推广我们的三个国际频道。现在中文国际频道、英文国际频道、西法频道都是经过多颗卫星,向全世界各地发射。目前中文国际频道签约的海外入户数已经超过1500万,英文频道已经超过了4500万,西法频道也正在南美洲和非洲一些地区落地。2004年我们搭建了长城美洲平台,让整个北美洲的观众都能够很方便地看到中央电视台各个频道的节目,2005年搭建了亚洲平台,2006年搭建了欧洲平台,2007年及以后我们则要重点搭建非洲平台等,让中央电视台的频道进入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

 

    2007年,根据频道品牌化建设的总体要求,设定收视指标,并继续做好频道在海外的落地工作。英语频道和西法语频道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提高质量,使新闻的时效性更强,更新比例更大,速度更快。同时,努力创造条件,加大对重大活动的参与力度,改进语言、语态、语速和语调,让世界倾听中国。

 

 

文艺节目中心主任朱彤:

 

打造国家级的文娱品牌

 

2007年,文艺中心将在栏目、节目的制作编排和管理上不断创新,科学调整频道和栏目,落实频道品牌化的发展战略。

 

文艺中心将积极围绕我台宣传主旨,推出一系列配合宣传的节目。按照中央部署,围绕建军80周年、香港回归十周年进行配合宣传,这些是2007年工作的重点。

 

此外,文艺中心在2007年将精心策划组织大型文艺活动,使传统文艺赛事焕发新生机、显现新亮点。2007年,首先是以春晚宣传为龙头,春节联欢晚会、春节歌舞晚会、春节七天乐、元宵晚会、春节晚会的颁奖晚会等等。元旦期间还将有中国十大新人颁奖晚会、小品总动员颁奖晚会、电视剧演员大聚首、主持人大联欢。然后在两会期间,将举办文艺界两会代表联欢文艺晚会,题目是“走在春风里”。五一长假期间有全国小品比赛、欢乐中国行、《挑战群英会》等连续七天的直播。此外,还将举办全国重点艺术院校“毕业歌”晚会,并在北京举办中新歌会、中韩歌会。

 

2007年,文艺中心将围绕品牌战略的思路,努力提高 “绿色收视率”。春节期间,文艺中心将专门为了春节宣传而特殊编排;五一期间也会有特殊编排;暑假中会有《动感夏日》;十一期间也有特殊编排;2008年元旦还将有特殊编排。

 

这种特殊编排关键在于突显频道特色,春节、元旦、五一、暑期、十一分别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受众群体进行假日特殊编排。在此基础上,延长编排周期,扩大编排成效,通过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电视文艺节目,提高频道品牌影响力、收视率,提升频道竞争力。

 

2007年的电视剧宣传,文艺中心将高度重视现实生活题材,组织播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电视剧作品。2007年是建军80周年,将于81日隆重推出《井冈山》。此外,还有一大批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包括亲情、友情、爱情等等。古装剧有两部重点——《贞观长歌》和《大航海》,这些丰富的内容都将在一套、八套黄金时间播出。

 

 

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主任郭振玺

 

掌控经济报道话语权

 

2007年,经济频道将以“强化经济特色、创新经济节目”为核心,深入推进频道品牌化进程,在“导向、效益、影响力”方面力求有新突破、新提升。

 

着力经济宣传,打造经济平台。经济频道将以品牌栏目《经济信息联播》和《经济半小时》为龙头,联合《对话》、《中国财经报道》、《第一时间》、《全球资讯榜》、《财富故事会》、《商务时间》、《绝对挑战》等中坚经济栏目搭建起全天候经济报道平台。不断创新经济宣传报道的形态方式,不断强化经济评论力度,牢牢掌握经济领域报道的话语权,占领经济报道的“主阵地”。

 

创新主题活动,提升品牌价值。经济频道将从内容载体、表现形式、传播途径等方面不断创新主题活动宣传。以《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为龙头,兼有《年度经济报告》、《年度汽车榜》、《年度雇主评选》等共同组成《年度经济大典》,《3·15晚会》、《梦想中国》、《电视模特大赛》、《中国骄傲》等品牌活动将以品牌价值提升为着力点,焕发新彩。此外,经济频道在新的一年中,创新经济节目品牌,多角度、多维度、多程度关注经济社会热点,破解百姓经济生活焦点。

 

强化频道合力,进行整合传播。在节目生产上,强调频道节目间的联动、互动,以频道整体的合力获得栏目品牌、频道品牌的双赢。在节目传播上,进一步强化节目活动化的力度,强调屏幕内节目建设和屏幕外品牌推广的有机结合,更深层次地与企业、广告主互动、联动,以形成充分的资源互补,实现双赢。

 

 

体育节目中心主任江和平:

 

奥运是重心,赛事是核心

 

2007年,体育中心的重心就是打造奥运平台,而核心则是做好赛事转播。

 

2007年是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届时体育频道将在奥运倒计时500天、一周年等多个奥运进程节点上制作播出更多的精彩节目。尤其重要的是,2007年北京将举行奥运测试赛,所有的奥运选手都会前来参加,体育频道将全力调动资源围绕这一赛事进行全程报道,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预热做好充分准备。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自200595日起全面改版,突出赛事、加强新闻、改进编排、提升份额,实现全天24小时播出。2007年将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改版,力争“栏目要少、制作要精、收视要升、创收要增”。

 

在节目方面,主要有三点变化。

 

首先是以赛事为核心,赛事是核心资源,将按照“赛事优先、直播优先、大众优先”的原则,改进频道编排,围绕赛事这一核心资源来制作新闻节目和专栏节目。

 

其次,新闻报道是赛事的延伸,要突出体育特点,充满活力,要滚动式、递进式报道,要有深度。赛事报道要制造悬念,把过程放大,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进行报道,要把已有资源“吃干榨净”。

 

最后,非赛事栏目是赛事的再次延伸,围绕奥运主题来开办非赛事奥运栏目,如《我的奥林匹克》、《奥运ABC》等。进一步打造品牌栏目,放大资源,强化专业频道。

 

2007年,体育中心将认真贯彻频道品牌化战略,下大力气打造品牌栏目,进一步强化专业频道优势,打造强势媒体。

 

 

青少节目中心主任余培侠:

 

品牌要从娃娃抓起

 

2007年,青少中心将在品牌化战略的指导下,进一步强化少儿频道的专业优势,完善三个特色栏目,全新打造三大活动。

 

强化频道专业特色。少儿频道是以少年儿童为对象的专业频道,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所有上星频道中排名跃居第七位。

 

2007年,将进一步强化频道的专业特色,加大国产动画片的播出量。同时,完善三个特色栏目:《英雄出少年》、《异想天开》、《动感特区》。其中,《英雄出少年》以7-12岁孩子为主要对象,是一个大型益智游戏类节目。开办以来一直保持稳定的、较高的收视率。《异想天开》主要是针对中学生、大学生的一个创新平台。《动感特区》是面对家庭亲子教育和亲子游戏的栏目。

 

全新打造三大活动。2007年,少儿频道有三大活动:国际大专辩论会,六一卡通总动员,首届中国动画创意大赛。

 

国际大专辩论会,是从1993开始由中央电视台和新加坡电视机构合作举办的,每两年一届,2007年将在我国举行。过去主要邀请华语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代表队参加。2007年将改变运作模式,改“邀请”为“选拔”,按洲为单位,在全球进行选拔。通过选拔参加8月份的北京总决赛。这样的方式有利于更加凸显辩论赛的国际性,也有利于把华语真正普及推广到世界各地。国际大专辩论会是一个国际性的品牌,其资源是独特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六一卡通总动员,作为少儿频道全年唯一一个在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大型节目,要在今年六一卡通情景剧《梦想乐园》的基础上,从内容、形式到规模,力求再创新。这个活动计划从元月启动,到六一节时,形成全国卡通明星与孩子的大互动。届时,将在一套和少儿频道的晚间黄金时间并机直播。

 

首届中国动画创意大赛,将为国产原创动画征集题材创意和造型设计,入选的优秀创意将成为中央电视台动画创作与播出的候选作品。大赛将于年初启动,“六·一”开始展播,年底揭晓颁奖,历时一年左右。

 

中央电视台的少儿节目是小心灵大世界,“小上帝”大市场。相信少儿节目的魅力,相信品牌的力量。

 

 

社教节目中心主任张宁

 

绿色·科技·人文

 

 

2007年,社教中心将以品牌化战略为指导,进一步做好主题宣传工作,创办特别节目,创新传统项目,打造重点节目、特别节目、大型活动,提升栏目质量,争创频道收视率和影响力双提升。

 

2007,科教频道计划在218日至25日推出《中国记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特别节目》, 518日—69日,推出《世界文化遗产展播月》;推出频道大型特别节目《中国大湿地》;奥运宣传的重点节目《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上部《同一个世界·奥运之旅》也将在2007年亮相科教频道;科教频道计划在2007年推出的《文明中国》主题宣传月将在宣传城市文明建设的同时,争取频道的落地推广工作。

 

2007年,社会与法频道将推出春节特别节目《平安是福》;会同相关部门推出“4.26国际知识产权日”大型电视直播,展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就;推出特别节目《奥运安保纪实》;并在上半年和司法部法制宣传司等相关单位合作,举行“法治动漫摄影、DV作品征集”活动;传统项目《平安中国》主题宣传月将对各省市自治区的省会城市给予规模化宣传、全景式扫描,继续扩大频道影响力。

 

为落实品牌化战略,社教中心还将以科教频道、社会与法频道为主要平台,以频道联动方式推出《春风行动》主题宣传周,唤起公众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扩大两个频道的影响力;另外,大型纪录片《杨尚昆》、《森林之歌》、《大三峡》、《中国禁毒之战》也将成为2007年的几大看点。

 

2007年,社教中心将继续雕琢、打造已形成一定规模和影响的传统宣传项目,争取有所创新、有所突破。这些传统项目有:《半边天》“三八”特别节目;《两会特别节目——互动在12》;《健康之路》“送医送药”节目;教师节特别节目"奠基中国";《当代工人》“五一”特别节目最高科技奖论坛;“12.1世界艾滋病日”特别节目;12·4特别节目“法治的力量”、第五届CCTV主持人大赛、全国公民科技素养大赛、迎奥运“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三大赛事等等。

 

科教频道和社会与法频道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于2007年春节、“五一”、“十一”和暑期着力打造频道的假日特别编排,重点出击,提升频道

责编:周铁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