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海外来风

点滴记录——BETTY 留学进行时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6日 09:57

  算一下时间,来到澳洲已经4年又7个月了,对于一个留学生来讲,应该是一段不短的日子了,足以让一个人变的成熟。从来没有想过去真正记录些什么,只是偶尔在日记上写点发生在自己及朋友身上的故事。直到今天在CCTV留学频道上看到这个征文启事,我的心跳急速加快,觉得自己有事情做了。再翻开那几本日记,一行行的文字传送到大脑中,变成一个个生动的画面,所有的记忆浮现在眼前,犹如一部历时4年半的连续剧,点滴纪录着我的留学生活,可能并不够精彩,但却很真实。因为是记录故事,一篇文章很难达到效果,所以我想把它分解成若干的小故事,一点点讲给大家听。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正准备出国或刚出国的朋友们一些启发,也算是对自己写作能力的一个挑战。在故事尚未开始之前,请允许我先做一个自我介绍。


  名: BETTY

  性别: 女

  生日:1982。8。31

  籍贯:大连

  留学城市: 布里斯班 (澳大利亚)

  学校:Central Queensland University

  专业:Bachelor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last year)

  兴趣:运动(尤其是排球,羽毛球), 音乐

  消遣:登陆 CCTV. COM (节目看的很辛苦,网速太慢)

  喜欢的节目:《挑战主持人》,《今日说法》,《梦想剧场》

  喜欢的主持人:撒贝宁,黄健翔

  最大的心愿:早日毕业,早日回国

  (一) 留学前传(上)

  从小到大,对于“留学”这个词没什么概念,也好奇,也羡慕。觉得应该就是离开中国去另一个国家生活,若干年后就可以讲一口流利的英文,嫁个老外,拿张绿卡,住着别墅,开个小车。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识的多了,“明白”到留学是打工与学习的双结合,地狱般的生活。曾经风靡一时的《我们的留学生活》让我彻底打消了留学东瀛的想法。我知道那种生活决不适合我。不是都说我们这一代是温室的花朵,是小公主,小皇帝吗?我承认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那种挑战自我的生活方式还是让别人去感受吧,享受目前的安逸生活比较实际。再说都读到高二了,安安稳稳挺到高三,在中国读大学多好,还有父母的照顾。反正我也不是一个很有企图心的人,目前的生活状况让我满意,就别自找苦吃了。然而,这似乎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计划不如变化快”的至理名言在我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伴随着表姐在加拿大留学已经一年,表哥去澳洲的签证也已紧握在手,妈妈的那颗不安分的心终于开始活动起来。当某些事情已经在默默的进行时,当事人,也就是我却还被蒙在鼓里。

  直到2000年5月的某一天晚上,小魏妈妈(对妈妈的尊称)强行把正沉浸在电视剧剧情中的我唤回现实中,只一个问题就让我当场晕倒,“艳艳,我和你爸想送你去留学,征求一下你的意见”。如果我的记忆力还没衰退的话,我应该先是一愣,不解地问了句,“真的假的”?

  换回的是一句简单的回答:“两条路给你选,出国或在中国高考,考虑一下吧”。说罢,就把还处于痴呆状态中的我凉在一边,扬长而去。缓过神之后,大脑高速运作起来,这不是小事,关系到未来的,我不得不慎重啊!

  其实那时我正在准备高二的五科会考,马上就要高三了嘛,有个声音在和我说:“出国干什么呀,在国内读呗,你不是最向往大学的那种集体生活吗?住宿舍啊,你最大的心愿啊!”与此同时,另一个我又在游说着自己:“出国,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啊!!”就是在这一正一反的思想斗争下,权衡利弊,答案终于揭晓:“小魏妈妈,我同意出国”。我当时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去澳洲的签证率也不是很高,签下来就去,被拒也挺好,继续在国内念,不吃亏。就这样,我继续我原有的生活,一切留学适宜交给老妈全权处理,我该干吗干吗,学照上,电视照看,生活一成不变。

  留学前传(下)

  好景不长,平静的生活只持续了一小段时间,接下来的日子有如人间炼狱,磨炼了我的意志,也挑战了我体能的极限。留学澳洲的人都知道,和去别的国家不同的是,只要体检通过了,签证率几乎99%,那1%就预备给突发事件吧。所以在我通过体检的那一刻,我便领悟到了:“出国的日子,不远了!”在等待签证的日子里,两点一线的生活终于有所改变,又加了一点(语言学校),成三点了,我马不停蹄地奔波与高中,语言学校,家之间。早上6:50到校,下午5点请假去语言学校强化英文,9点放学后拖着那疲惫的身躯走在回家的路上,当电视机里传来《还珠格格》的片尾曲时,我好想哭啊!回到家,也不知道吃了顿叫晚饭还是宵夜的一餐后,再继续面对着厚厚的一堆会考复习资料(没办法,不是还有那1%的不成功概率嘛),此时只有一个想法:“让我睡会儿,行吗?”这种生活持续了近一个月,休息不够加上一场肠胃炎,体重从104斤迅速下降到95斤,这可羡慕坏了我身边那些想要减肥的女同胞们。面对眼红于我瘦身成功的朋友们,只能回以他们微微一笑!

  不久的等待后,我的签证也下来了,机票的日子就在教师节的那天。刚过完18岁生日的我没感受到什么叫兴奋,反而有些许的压力,自己同自己讲:“你是大人了,未来要靠自己了,加油吧!”

  接下来的事就是等待9月10日的到来了,待续。

(编辑:张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