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海外来风

留法的别样浪漫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1日 14:39

  浪漫悠久的法兰西文化不知吸引了多少人,不知令多少人为之神往。

  经历了长达十几小时的飞行之后,我出现在了初秋的戴高乐机场,初秋的巴黎一上来就给了我个下马威——好冷。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可是我突然发现其实也不是那么可爱,秋思总是带有那么一点点愁绪。我告诉自己这很普通,把它看作是另一种浪漫-虽然这种浪漫有点伤感。

  来法国之前,我知道高商和普通的公立大学是有区别的,但是具体区别在哪里,我不清楚,其实直到现在,我也不能确切说出他们的具体区别,因为我没有上过法国的公立大学,所以我没有发言权,我知道很多人对于法国的高商生活充满着好奇和向往。这里我将我在法国EDHEC高商学习的一点心得与大家分享。

  EDHEC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不像一所大学,国内的大学像个一座小城,所谓的象牙塔,的确是名副其实。但是这里的大学一共就是那么一座楼,一开始我还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楼上楼下,所有的学生老师都在这里上课工作,我真的很佩服法国人利用空间资源的高效率,国内的大学象座城,可是还是不够用,其实不光是人多的原因。到了后来我才知道,法国学生只在这里上课,并不在这里学习,平时教室是不开放的——即不供学生使用。虽然地方小,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施绝对是一流,投影仪,幻灯机,可移动黑板,网络接口等等,一应俱全,国内的大学真的是没得比,这一点我们得承认。而且资源的管理也绝对是规范的。什么东西都有一套规章制度,井井有条,秩序井然,一切都可以自助完成,当然前提是你已经了解了它的程序。还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法国高商与企业的亲密联系。这里所有的教室,办公室,甚至是一桌一椅都深深地打着企业的烙印,比如我们平常上课常用的教室是Accendure,是法国的一家知名公司。刚来的时候我被这些东西搞得头大,一开始别人告诉我上课在KPMG,我还以为是KPMG公司呢,简直不敢相信。后来才知道只不过是KPMG出钱赞助的一间教室而已。与企业的紧密联系恐怕是高商与普通公立大学的主要区别吧。这一点在后来的找工作或实习中你就可以深切的感受到。

  因为我上的是国际项目,英语授课,我们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外聘的专家,从各大名校或是知名公司请来的。所谓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老师和学生。各位老师在上课之前会自报家门,或是由我们的manager来介绍,将自己的底细全部告诉我们。不像在国内,老师什么来路我们通常是上完了他的课之后还不清楚。我们相信每个老师的能力,因为能被高商请来讲课的应该有几把刷子,但是上课态度的确大有差别,相信这点不论在哪里,都是一样的。上课时,内容十分紧凑,一刻都不能闲着,这一点不像是国内大学,国内大学是老师是反复的讲,直到你明白为止,学时不是问题,而这里却不一样,老师通常只讲一遍,若是你不问,便假设你已经懂了,总之一切都要自己主动。我们经常感慨,效率真是高,逼得你自己也得跟上老师的节奏,非得用心不可,不像国内,我若是困了,就小睡一会,醒来以后,漏得不多,可以继续听,可是在EDHEC, 不容的你有任何走神,一不小心,你就get lost 了。刚来的时候,因为来得晚,没有适应过来,再加上转专业,在这方面吃了不少亏。不过一旦跟上了高商的节奏,我想应付国内的生活工作节奏应该没有问题。在高商,翻开课程时间表,发现课时并不多,可是你却每天都很忙,我本来是一个急性子的人,以前从来没有觉得时间是个问题,时间对于我总是绰绰有余,可是在EDHEC,我第一次发现时间对我不再像以前那么慷慨了。

  另外我想谈的便是team work,这里每门课的成绩不光取决于你的书面考试,还有group work ,就是小组case,要占30%的成绩。西方文化崇尚独立,这一点我们都知道,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就是单打独斗,还要求团队协作,当然他们的团队协作是从利己出发的,从团队合作中获益。在team work 中,你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流观点,大家讨论,最后交出一份小组报告。通过team work, 我领教了法国人对于讨论的热衷及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都说法国是欧洲大陆当中与中国最为相似的一个国家了。中国人信奉沉默是金, 没有绝对把握正确我通常不开口,可是有些事情根本没有对错,一定要大胆说出你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权利不是吗?不要主动放弃。法国人的思维是发散的,天马行空;而中国人的思维是集中条理化的,所谓各有千秋;法国人通常在讨论中会吵得面红耳赤,我在旁边弄得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后来习惯了也就好了。能够感受不同的文化和工作方式的确对于以后的学习工作有着莫大的好处。另外高商在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和自信心方面的确是技高一筹。小组case 通常需要presentation, 要向老师和同学们讲清楚你们组的观点,这样会提高你的表达交流能力和技巧, 树立自信心。我素来不喜在人多时候发言,可是在EDHEC,我学习如何与人交流,虽然很辛苦,但是我真的在努力,一点一滴的积累提高终有一天会有回报的。

  这里要提一下高商的教职人员。每位老师或职员,不管你认识不认识,都是笑脸迎人,热情得让我一开始都招架不住。他们觉得自己的职责就是为学生服务,在EDHEC学习的这段时间,很多老师都帮过我,而且态度极友好。只要跟他们说清楚你需要他们做什么来帮你,通常他们就会尽最大努力。

  出门在外心态的波动起伏总是有的,关键是要看自己怎么调节,只要自己尽力了就好。对于留学生来说,都受过高等教育,关键是怎样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相信留学生活带给人最多影响的不是你在学习或是工作能力上有了多大能力,而是对于心智的磨练。来法国也有一段时间了,梦想中的法国浪漫我从未体味过,但是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在异乡努力打拼,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浪漫呢?

  文/吕昇平

  来源:《21世纪》2004年第6期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