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身为异客

我的魅力值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15日 17:53


  我被男朋友义无反顾地蹬掉的时候,他爸在电话里对我说:“你属于魅力四射的女性,你 肯定被好多男的追求。”我说:“我怎么没发现有谁有要跟我眉来眼去的意思呢?”她爸说:“那一准是你自己没注意。”我暗自佩服,老头行啊!骂人都练到不吐核儿的境地了。说了一堆,背后隐藏的意思是什么啊,不就是:“你别跟块泡泡搪是的死粘在我们儿子的鞋底上,蹭都蹭不下去!”哼!自此我的自尊心受到严重打击,人前硬装着毫不在乎,回到家就守着水池子哭天抹泪。

  在这之后不久我去波恩实习。刚到的第一个星期的周末,闲来无事。午觉之后,看外面天气晴朗,就想着出去溜达溜达。顺着条马路一直走下去,竟然走到了火车站。火车站的附近是商业区。我站在一家数码商店的橱窗前看里面摆设的各式各样的数码相机。突然听见背后有人和我打招呼,我转过身一看,一个50多岁,大背头,八字胡,穿蓝色T恤,米色裤子的男人。“这人谁啊?”我心说着。“您是中国人?”那男的谨慎地问。我说是。他马上换了一副笑脸说:“我有好些中国朋友呢!我认识的中国人特别多!”说着就从兜里掏出一张破旧的名片来给我看。我仔细一瞧,上面印着:辽宁省某某研究院,许某某。我说,那好啊。然后又问了他是哪来的,他说他是土耳其人。我心想,得,碰见一土耳其大叔。这土叔挺热情,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喝杯咖啡。我琢磨,大白天的,满街都是人,我反正闲得没事情做,喝就喝吧。

  我们一同往城里走。土叔开始兴致昂扬地介绍自己的经历,什么他已经在德国呆20年了,头10年是做珠宝买卖的,后来生意不好做了,就把店盘出去了,现在他在交通部工作。说的时候,他不时地翘起手指头故意让我看上面套着的一枚戒指。戒面是浅蓝色带花纹的小球,我心里想,骗人呢吧,一准是塑料的!

  他找了一家露天的咖啡厅,我们落坐后,招待来点东西。我要了红茶,土叔要了咖啡。茶刚上来的时候,招待还没把杯子放稳,土叔就一把把杯子下面的单子抢了过去。我赶紧说,别,别,帐单我得自己来付。土叔脸一沉说:“我是外国人,不是德国人。我来付!”呵呵,瞧他那对德国人满脸的看不起。我争了半天没用。行,你愿意付就你付!接下来的谈话,土叔开始左一个宝贝又一个甜心的称呼我,我自当什么也没听见。他还给我讲各民族大团结的重要性。还说,刚才给我看的名片上的那人,以前也是不信任他,后来接触交往了之后就成了他的女朋友了。什么德国男人对自己的女朋友老婆不感兴趣,老是忙自己的事。土耳其男人最好,对老婆又关心又照顾。我心里暗笑。听着土叔的话茬越来越不对,我赶紧三口两口的把杯子里的茶喝干净。

  土叔看我的杯子见底,就说,那咱们继续转转吧。我们又朝着火车站的方向往回溜达。我心里一个劲地琢磨脱身之计。土叔还张罗着俩人一块再去吃的什么。我说,算了吧。我反正也不饿。呸!我说这话的时候已经两天没吃热乎东西了。我跟土叔说:“我也不打算占用您特别多的时间,刚才已经是打搅了。您有什么事就先忙着吧。” 土叔也算是明白人,听了这话之后,说的一串德语,直接翻译成汉语只能是:“你地,电话地我,我地,电话地为你!” 我强忍着没喷。

  我们在火车站前面道别,土叔友好第伸出一只手,我用力地和他握了握手,土叔握得却软绵绵的,显得很勉强。

  回住处的路上,我一直在琢磨这件事。想起这位土叔笑起来的样子还是挺善良的,要是他定睛看什么,就只能说是目露凶光了。我突然觉得,土叔特别合适演战争片里对女革命者进行威逼利诱的汉奸,特务或者日本鬼子什么的。其实人家没准真没什么恶意呢?可能就是喜欢亚洲妞。我要是当时不说自己是中国人,说自己是日本人,人家没准真就能从兜里掏出张日本人的名片呢。

  文/rotzar

(编辑:王萍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