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亮点人物

南洋理工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5日 15:46

  南洋理工大学校长 徐冠林

  原来的南洋大学,最全盛时期也不过只有三千学生,我们现在的学生已经是二万三千,我们再扩充的时候,新加坡政府有计划让我们扩充,可能会到三万学生左右,那就是原来的十倍了,但是希望我们这个精神还是一样的,还是永存,而且精神随着时代的变化,一直发展,往前看,一直给我们未来的学生造福,给新加坡也造福。

  南大精神主要存在于前面大学的校友之中,他们是因为学校遭遇到很多不同的变更,那么把那个精神留存在心里,所以在全世界散播。

  曾经有麻省理工学院的工学院长说,我们这里可能是世界最大的工学院,那么这个能量之下,我们创造出不少在研究方面的顶尖工作。

  南洋理工大学科技创业中心主任 陈丁琦

  当时社会各阶层人士,包括一些比较穷苦的,比如说三轮车夫,一些劳动的这个人群,社会人士,驾计程车的,拉三轮车的,甚至舞女,也义驶、义踏、义驾 、义卖,大家有钱出钱,没钱的出力,捐这个款项,就把这所海外唯一的中文大学建立起来,为新加坡和东南亚的华侨的子弟上这个大专学府开了一条路,有了一个希望。南大的精神永远就记在我心里,那么现在呢,后来我毕业后,我到了美国二十多年里,当了美国公民,可是我在四年前,就从美国来新加坡,我是一个外籍教授,那么我住在校园里面,可是我回来为大学服务,也是凭着这种精神,我受这种精神的感染。

  南洋理工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材料技术系主任 马元副教授

  我们南洋理工大学所研发的世界上最小的心脏泵,完全归根于我们在纳米材料科技方面所取得的突破,这种泵是完全反传统原理,所以它能够做得非常小,而且最重要是它完全不需要磁场,那么这个就使这个使用者非常方便。它主要是辅助性,所以市场很大,使用的人会非常多,这个科技,南洋理工大学已经申请了这个专利权,这个科技已经被美国一间医学公司,所独家授权全权代理,所以现在他们已经在进行商业化的过程。

  南洋理工大学精密工程和纳米技术中心主任 魏国安副教授

  在南洋理工作大学工作,使我有机会实现许多的梦想,可以进行一些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我们中心主要是研究纳米技术,最近,我们建立了一家所属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公司,以实现纳米技术在工业上的产品生产和应用,我们知道纳米技术是一种尖端的技术,我们利用这种技术帮助企业生产新型的产品,纳米技术被认为是在今后十年到二十年里推动技术前进的动力。

  生物医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S·M·克里希那博士

  南洋理工大学是一所非常进步的学校,它全身心的以创新的方法,投身于教育事业。我所从事的研究项目之一,是关于心血管方面的研究,我们在研究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把从患有这种疾病的病人身上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种识别这种疾病的新的方法,从而帮助医生有效的治疗这种疾病,同时我们也研究一些重病病人,通过使用工程学的方法,确诊这些病人并提供及时治疗。

  南洋理工大学教授 黄国长

  它的教学非常认真,非常的有系统。

  南洋理工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 刘爱群

  南洋理工大学是一个年轻的大学,它主要是从工学院开始发展起来的一个大学,现在向综合性大学发展。我们今天的展览和我们的主要研究是做DNA芯片、生物芯片,这种生物芯片是用非常便宜的材料,玻璃片和聚合材料做的一个微流体系动,在这个芯片当中,主要的应用是做细胞分类和癌症细胞的检测。

  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事务办公室助理校长 郑澎湃

  我们的大学是相当大的,大概二百公顷,它是新加坡最大的,在世界上我们也是相当大的一个校园。我们继承的是以前南大的校园,旧南洋大学的校园,所以这个校园从一开始就很多树木花草。我们的每个宿舍,他们都有自己学生的一个团体,这些学生团体就尽量帮助他们在康乐方面、文娱方面、教育提议,各方面都给他们一些辅导,所以给他们参与,参与之后,还有我们旧的学生,比较高年级学生,我们都会帮忙这些新生尽快融入这个大学的学生生活。

  南洋理工大学招生处副处长 余澄文 副教授

  我们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企业创新精神,就是要帮助学生准备面对不可预计的未来,因此我们与纳米技术中心紧密合作,因为那里有很多经验丰富的教师,有很多开放的公司,我们会请他们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建议,帮助学生预计他们毕业后可能会面对的种种危机。我认为,这对培养他们的企业家精神非常重要。我们有大量的海外交换学生,从而使这些学生能够与海外学生交流,同时体验到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共同生活的滋味。基本上所有申请到我们学校学习的中国学生,都同时申请奖学金,我们与新加坡教育部和中国教育部合作,每年挑选一批优秀学生来这里学习,并为他们提供奖学金,我们对所有申请来这里学习的学生进行面试、挑选,从中招收优秀的学生。

  南洋理工大学实习和求职办公室负责人 黄文焕

  我们办公室也就是实习和求职办公室,我们主要负责两个方面的事务,第一方面就是实习,就是我们把学生送到公司,让他们在那里接受实践培训获得工作经验,希望他们在毕业之前就能体验一下工作生活,另一个方面的工作是帮助学生寻找适合他们的工作,在这个工作中,他们可以计划自己的工作生涯,同时为公司以及国家做出贡献。

  中国留学生

  南洋理工大学生活很丰富多彩,而且过得很充实。这里有很多机会让我们做实验。在这边认识很多从不同国家来的同学,并且他们都很热情,大家虽然说从不同国家来,不同的种族,大家一起相处得很愉快。它这边的硬件条件可以说在同类大学里面是一流的吧,特别是你去检索资料呀,以及电子化办公和教学的方面,设施非常完善。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一年级学生 周毅

  在这边学习,会比较轻松,也比较愉快。南洋理工大学,它们比较注重那种学生的因材施教和自己个性的发展,像对于一些比如说学习能够处理的比较好,学习能力有余的,他们就可以设立那种加速课程。

  南洋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学生 邢海鹏

  他们这边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环境。

  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生 张惠宜

  我们特别推出的工程学院科技周,展示了很多学生的科研课题,并且推动新加坡成为知识型经济的国家,我们希望能够推出更多具有知识产权的项目产品,因为创新可以帮助我们建立知识型经济。

  南洋理工大学电脑工程学院学生 王汀

  它办学的理念可能更着重于学生,而不是它学校怎样调整自己的方针,而是看学生有了怎样的变化过后,随着学生这样的变化来调整一些学校的做法,所以我觉得它是以学生为目标的一个办学的思想。

  南洋理工大学电脑工程系学生 文森特·乔恩

  我来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从这种科技企业项目中学习企业创新精神,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创新性的课程,使我们有机会能够展示自己的才能,同时也学到很多商业和创业精神方面的知识。

  南洋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学生 何丽贤

  我是工商管理系一年级的学生,我之所以来到南洋理工大学学习,就是想参加这个企业创新课程,作为工商管理系的学生,我认为南大可以给我提供不只是一个学位,在这里我还学到了一些专业技术,不仅仅是理论知识,还有一些实际技能以及交际技巧。

  电子电气工程二年级学生 尚磊

  现在网络也好,电话也好,都非常方便,而且现在电话新加坡很便宜,所以联系起来很容易。

  南洋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年级学生 万莲莲

  如果你回家去学习,然后发现有什么不懂的东西,然后当时你找不到老师的话,你可以给老师发一份电子邮件,然后他会给你约好时间,你就可以去找他,蛮方便的。

  南洋理工大学机械和制造工程学院二年级学生 郭玮

  我是从中国科技大学来的,来了有两年半了吧,现在基本上已经比较适应这边的生活,因为刚刚过来的时候,这边有很多华驻同胞,然后又有很多自己的学长,不管是自己大学,还是别的大学的,因为都对自己比较好,然后帮助自己在新加坡到处走一走啊,熟悉熟悉一下当地的各种风俗,以及一些生活习惯,然后这样很快就融入了当地的生活。

  南洋理工大学公共工程一年级学生 任珉

  生活上和学习上,南大也会给你更多的自我安排的时间,有很多自主权,所以说能够有更多的空间,能够让你自我发挥。

  生物医药工程专业的研究人员 周佳音

  它本科生教育跟工业界的结合比较紧密,就说它跟世界的联系更加紧一点,学生出来很容易能找到工作。这是一个,另外就是说它学科方面跟市场的适应性非常强,哪个不太好了就赶快淘汰,哪个比较有活力、有生机,就赶快设置上来。

  缅甸留学生 勃雷·温

  我来自缅甸,我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然后我加入到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射频微机机电系统和微机电系统通信的研究。

  巴基斯坦留学生 穆罕默德·法伊兹·卡里姆

  我来自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我在巴基斯坦完成了我的本科学习,然后来到南洋理工大学,完成我的硕士学位,现在我是刘教授的学生。

(编辑:王萍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