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色治学

南洋理工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5日 15:45

  自从1953年南洋大学成立以来,南洋大学历经波折,风风雨雨,它在苦难中坚强地茁壮成长。然而在客观环境和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下,1980年,南洋大学便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并,成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部分。虽然南洋大学只有短短25年的历史,但它却是一个标志,体现了南大儿女“自强不息,力求上进,逆境求存”的崇高精神,为海外华人历史谱写了辉煌的一页。南大所播下的种子,早已开花结果,撒播四方。

  “自强不息,力求上进,逆境求存”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境界,南洋理工大学始终秉承和发扬着这种“南大”精神,不断开拓进取,超常发展。

  南洋理工大学从成立之初只有艺术、科学和商业3个系发展到一个拥有10个学院,20多个专业的综合性大学。它向学生提供会计、商业、传播学、电脑科技、电子与电机工程、机械与生产工程、土木工程、艺术、科学、教育及体育教育等多样化的学位课程。

  工程学院是最为人所熟知,在国际享有盛名的学院。它拥有700多名教员,包括机械系、电脑系和材料工程系,工程学院一直跟工业界紧密联系,进行多样化的研究合作。材料工程系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功能性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已到达世界级水平。

  多学科的交叉研究使南洋理工大学在研究领域不断创新,目前在南洋理工大学已有超过二十个研究中心都是跨学科的,这些中心将南洋理工大学以及整个新加坡的不同领域的各个学科会聚在一起,共同合作研制开发新的产品、新的工艺流程。

  南洋理工大学生物医药工程研究中心集合了计算机、电子、材料、机械、土木环境和生物科学等学院的五十多名研究人员,他们与当地医院紧密合作,努力应用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来解决不同领域的问题,使自己成为在生物医药工程研究和教育领域的杰出中心,在进行科研活动的同时,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培训,也为该地区的医疗保健机构提供咨询服务。

  一年一度的工程学院科技周,展示了教授和学生们的智慧成果,以及同合作机构所开展的研究项目。为了让学生有所发现和创新,南洋理工大学设立了系统化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业学课程,学生一半的时间在课外获取书本之外的知识,他们有机会到美国、瑞士、德国、英国等地接受科技发明家和企业家的指导,开办创业公司,开发推广自己的产品,参加商业计划比赛。

  南洋理工大学以创新的方法全身心地投身于教育事业,在各学科方面,努力满足社会的需求,进行大量尖端技术和项目的研究。

  在培养学生创新和发展学生个性方面,南洋理工大学创立灵活的学制,赋予学生无限的发挥空间,他们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和对前途的不同期盼,运用电脑的人工智慧,为学生编排各种适应他们需求的课程表。学生们就可以很方便地选择自己的学习进度,同时学校的学期安排,也将根据学生的需要和特点进行调整。

  南洋理工大学科技创业中心是大学的一个创业部门,它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科技创业中心的科研和教学条件十分优异,在这里有许多专家为创业者分析其发明成果的科技含量和商业价值,还有专业律师帮他们申请专利。从1995年到现在,学生们申请的各种世界性科学专利已超过100个,有的专利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南洋理工大学拥有现代化的、最新式的教育研究条件,还是一个有高速电子传输网络的智能化校园,在这里可以轻松地通过INTERNET查阅资料,与海外的大学和团体联系。在学校,可视化教学设备被广泛运用,在不同的报告厅和会议地点之间进行的研讨会和报告会也运用了多媒体传输和同步通讯技术。

  南洋理工大学和全球三十三个国家的大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使自己的教学和管理水平与国际上的第一流大学并驾齐驱是南洋理工大学的奋斗目标。现在大学已经在研究和教学领域与美国斯隆管理学院、麻省理工大学达成了合作协议,还和中国、日本等许多国家的工程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项目。同时,因学校优秀的软硬件设施,每年吸引大批的海外学子前来学习。

(编辑:王萍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