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留学风向标

TEE进军中国 留学国外有了直通车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9日 15:45

  关注海外留学的人将被一个新名字所吸引。随着西澳大利亚课程委员会今天授权中国北京爱迪国际学校,TEE正式进军中国,这也意味着澳大利亚正式把“高考”设进了中国。

  TEE考试一进入中国就被关注的原因在于,TEE与雅思、托福相比具有独特的优越性。据介绍,TEE(Tertiary Entrance Examination)的中文意思是大学录取考试。全澳洲(7个洲)的高中生要在高中11年级和12年级两年中参加TEE考试来考取他们理想的大学(包括除澳洲以外的大学)。可以说,它的性质相当于中国的高考。考试通过者由西澳大利亚课程委员会颁发高中毕业证书。

  西澳大利亚课程委员会特别补充,学习TEE是一种正规的学历教育,区别于单一的语言培训如雅思和托福,TEE是学生从中学开始就接受全英文的教育,它的直接作用是无论在哪个国家只要通过了TEE考试,就可以进入相应大学的正规课程学习,无需再进行大学预科或是语言的学习。

  据了解,通过TEE考试的中国学生可直接按成绩进入澳洲和新西兰、苏格兰的所有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英、美和加拿大的多所大学。

  西澳大利亚课程委员会官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该组织多次来到中国对众多的中学进行考察,主要是对学校的师资状况进行考核,包括学校外教的数量、外教对澳大利亚教育法和教学方式、教学理念及中学生学习现状的了解、教学设施等综合因素进行严格的考核、筛选最终指定北京爱迪国际学校,作为中国惟一有资格教授TEE课程和举办TEE考试的考场和学校。目前在澳大利亚外只有四个国家准许开设TEE课程和考点,其他三个国家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北京爱迪国际学校获此殊荣,也是情理之中。澳大利亚教育发展集团副董事长、澳籍华人JAMES TAN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得相当自信:澳大利亚教育发展集团旗下的北京爱迪国际学校是目前澳大利亚投资在中国的最大一所学校,而澳大利亚教育发展集团和其领军人黄国民博士(美籍新加坡人)早已经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兴建了多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北京国际爱迪国际学校在中国是第一所完全与澳洲课程同步的全英文授课学校。

  北京数字华夏教育产业研究所研究专家分析认为,如果算上今年4月澳大利亚60多所院校的在上海的澳大利亚教育展,此番将高考授权中国应该是澳大利亚对中国留学教育市场的第二个大动作。澳大利亚因为其大学教学质量高,费用比欧美国家低,安全性高等诸多优点,已经成为中国留学生首选国家之一,2003年中国留学澳大利亚的数量已达5.75万名,是澳大利亚第一学生来源国,也成了澳大利亚重要的教育输出份额。

  全澳海外留学生招收机构IDP负责人彼德·基辛格说,澳大利亚教育收入已经超过50亿澳元,仅次于旅游和运输。

  “如果这样就认为到澳大利亚留学容易那就十分错了。”澳大利亚住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处官员说。据其介绍,每年留学澳大利亚的签证拒签率高达43%,语言障碍是原因之一。即便侥幸通过,也往往因为语言不过关,更因为中澳课程不接轨中国学生难以适应,致使很多学生难以完成学业。去年轰动国内的5000名留学生被遣回就从某种意义上说明了这个道理。

  北京市教育专家认为,与其在国外冒各种风险多花几倍价钱,还不如从中学开始进行系统学习,在国内直接通过TEE考试,从性价比来看,要划算得多。关键是家长不必为自己家里的“小留学生”担心了。

  据了解,TEE在中国的考试每年5—9月报名参加培训,11月份由西澳大利亚课程委员会在爱迪组织考试。

(编辑:王萍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