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有问有答

什么是“雅思豁免权”?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3日 15:58

  关心留学的人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一些留学中介在报纸广告上刊登获得澳移民部的雅思豁免权。这对想到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学生无疑有很大的吸引力。到底是否有雅思豁免权一说,多少中介获得了雅思豁免权?豁免权的权利指什么?对此,澳大利亚使馆移民处给出了关于雅思豁免权的说法。

  ■留学中介对雅思豁免权的说法不一

  记者暗访了几家在广告上打出“获得雅思豁免权”的留学中介,对于这个权利,中介的说法不一。一家中介的咨询人员告诉记者,该中介几乎拿到了所有高中的豁免权。咨询人员说,“也就是说通过我们中介申请澳大利亚的高中基本上都能成功,只要提供70分以上的中考英语成绩即可。澳大利亚移民部已经豁免了我们公司,不需要提供雅思成绩。”另外一家中介称自己有大多数澳大利亚学校的豁免权,可选择的学校有300多所。还有中介表示,豁免权需要学校和澳大利亚移民部双方同意,目前该中介已经拿到几乎所有公立中学的豁免权。

  ■到底什么是“雅思豁免权”

  留学澳大利亚的中学生需要提供雅思成绩,这是澳大利亚政府自今年4月1日起实行的新规定,要求申请中学生签证的学生提供英语成绩,即雅思成绩。为了提高生源质量,移民部规定,年满16周岁的中国学生申请中学生签证时需提供雅思成绩。如果直接入读中学,要求雅思5分,如果先在澳大利亚读20至30周英语,需要雅思4分。新规定出台不久,留学中介的“雅思豁免权”概念就出现在留学市场上。

  根据澳大利亚移民部的规定,“雅思豁免权”是指中学生签证申请人在递交申请时可以以个人名义或委托留学申请代理机构申请豁免提交英语考试成绩。如符合移民部豁免英语水平考试规定的要求,申请人可不必参加雅思考试。

  ■为何要出台“雅思豁免权”

  移民处有关官员解释说,实行豁免英语水平考试的新规定有助于加强招收海外学生的留学代理机构的诚信度。留学代理机构只有取得一家或多家学校提名授权,才能执行豁免英语考试的规定。并且此项授权也只针对提名该中介的有关学校招收的学生。留学中介获得豁免权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留学中介必须与一家或多家澳大利亚中学签署协议并由中学向移民部提名。二、代理机构在2002-2003财政年度递交了不少于10个来自中国的中学生签证,并且签证申请成功率不低于70%。

  目前共有46家中国的留学代理机构获得豁免英语水平考试成绩的授权。超过100所澳大利亚学校提名一家或多家上述留学代理机构作为其指定的豁免英语水平考试代理。另外,留学中介这个“特权”的有效期为2004年4月1日至2005年3月31日。自2005年4月1日至2006年3月31日,澳大利亚移民部将核查2003-2004财政年度的代理机构的签证代理情况。这就是说,如果留学中介第一年未能符合有关标准,仍可争取在第二年获得授权。

  ■拥有该权利不表明中介获澳移民部的认可

  澳使馆移民处提醒广大学生、家长,留学中介或代理机构获得豁免英语水平考试的授权并不表明其自身获得了澳大利亚移民部的批准或认可。中介如果为了获取商业利益自称是澳大利亚移民部批准的代理机构,这一行为将对其今后能否继续获得此项授权产生不利影响。也就是说豁免权只针对雅思成绩,而不是所谓的“某中介获得了移民部的豁免权”或者“中学生留学澳大利亚的豁免权”。

  当然留学市场上,谁有豁免权谁就有学生。哪家中介获得优秀学校的豁免资格多,它就占有更大的市场。事实上,合法留学中介已多多少少取得一些澳大利亚院校的豁免资格,侨谊海外咨询中心的国际联络部主任郭海腾称,现在大家都在等候移民局批准,每个中介手上都有一些学校的豁免资格,关键在于这些资格是哪些学校发出的。

  一位业内人士称,豁免资格可以由学校同时给予多个合作中介,也可以在第二年通过审核该中介推荐学生的质量来决定延续或取消,移民局负责批准。对生源质量“把关”的责任放在了中介身上,用豁免权来约束中介输送学生的数量和素质,使之不再“宁可送错,不可放过”,这个豁免权其实是一举两得。(文/赵媛媛)

(编辑:王萍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