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有问有答

留学生怎样寻得稳妥居所?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5日 13:32

  怎样选择一处去学校方便,周围的环境和治安状况良好的住所是留学生到国外后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一般来说,位于离学校较近、既不太偏僻又不太热闹地方的住所,比较适合新来乍到的留学生,对安心学习也比较有利。

  申请学生宿舍:

  在英国、法国、新西兰、俄罗斯等诸多国家的大学或学院,都有专为国际学生提供的学生宿舍。一般而言,住在学生宿舍里安全系数比较高,这里有专人管理,遇到意外事故,通常都有紧急系统,寻求帮助是相当方便的。若能申请得到学校宿舍,最好不要轻易放弃。另外,也可以节省不少从驻地到学校的往返时间,即便贵一点,也值得。

  租房的地理位置:

  即便在国内,也有治安比较好和不太好的地方,国外也一样。对于申请不到学校宿舍而必须自行在外租房住的学生,首先要考虑的是房屋所在地区的治安状况。去之前可向了解情况的朋友打听,自己也可做一些考察。比如英国,乡村的治安要比都市地区好得多,中小城镇的治安也比大都市好。而像伦敦这样的大都会,治安较差的地区通常是临近工业区附近的国民住宅(CouncilHouse),居民以劳工阶层和外来移民为主。因此,尽量选择学校附近的民房,在不得已非得住到距学校较远的地方时,最好能避开上述治安较差的地区。

  别忘了考察房东:

  自己租房子的学生,在权衡房屋格局大小、使用的方便程度、周围环境及房东的条件时,不要忘记看看房东的家庭成员、经济状况和房间的出租情况:是租给你一个人,还是同时有几个房间出租。如果是后者,要看看合租人,和他们聊一聊;如果只租给你自己,就得问问他家里有什么人,假使房东只是一个单身男性,年轻的姑娘是绝对不能租的;还有,房东家里经济比较困难的,也要多加小心。

  租房协议有讲究:

  通过中介公司留学的学生,出国前一定要就住所问题与中介签订协议,详细写明将要住的是什么房子。最好向中介争取住在学生宿舍里,至少第一年这样;有的中介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就要求申请人文环境相对好一些、治安好一些、房东素质好一些的住处。当然,要写清楚你的条件,达不到要求,学生有权向中介提出换房。

  居家安全:

  无论是住学校宿舍还是自己租房子,进住后应换掉所有的门锁,或重新设定密码。养成出门即锁门的习惯,上洗手间(若洗手间在室外)、倒垃圾或到走廊接听电话,都必须随身携带钥匙并锁好房门。在伦敦大学生宿舍里,就有同学去走廊接听电话,转眼之间,房内数百英镑现钞不翼而飞的事情发生。钥匙不能随处乱放,以免有人拿去配。若遗失钥匙,应尽快通知也有这把锁钥匙的人,并视情况重新配换新锁。

  了解合租伙伴:

  几个人共同租一套房子,合租人最好是同学,彼此比较了解,不和有不良习气的学生同一屋檐下。但即便是这样,也要谨防骚扰,国外有些大学生宿舍不分男女生楼,比如美国、英国,大多是男女学生同住一栋楼,而且国外的青春期教育和性教育相对比较开放,异性学生之间的亲密交往也司空见惯。所以,女生更须多加小心,提防性骚扰或性侵害的发生。

  制造假象:

  需要短期离开居所,可请信得过的邻居、房东代为照看房间;也可使用定时器操纵屋内的电灯、音响,布置出有人在家的样子,能有效减少小偷发现家里没人,私自闯入的机会。

  返回住所:

  夜间回住所时,应在到达之前备妥钥匙,在最短时间内进屋,并随时注意是否有人尾随,或藏匿在住处附近死角。发现有可疑现象,先别进屋,尽快通知警方;若见电梯内有可疑人物,应立即离开。

  来源:海外求学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