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最新资讯

学边缘专业助你免成“海待”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5日 11:12

  “如果你走进澳洲某个大学,你可能会发现会计课堂20个人,有15个人是亚洲面孔,而其中又有10个学生是中国人”,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高级教育信息官员张媛女士认为,财会专业的扎堆现象不利于将来就业。

  据了解,在澳洲、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中,攻读财经类专业的学生占总数的50%以上,人气甚至超过了IT专业。但正因为所学专业过于雷同,“海归”的就业优势已大不如前,而且,随着金融业务科技化、电子化程度的提高,传统的银行业务正逐步收缩,对人才的需求大大下降,并逐步向“高、精、尖”倾斜,即对本、专科生的需求大幅萎缩,对硕士、博士生的需求则有所增加。

  留学专家建议:对想出国攻读财经类专业的人来说,最好不要选择那些大而全的专业,如财政、金融、经济学等,而应关注一些专业性强、职业能力型的专业,如精算、保险、资产评估、金融信息管理等。据了解,目前中国获得国际精算行业资格认证的还只有数人,被世界保险界认可的精算师不足10人,“准精算师”40多人。目前北京的精算师不足20人。我国的保险法规定,经营保险公司必须至少聘用一名金融监管部门认可的精算师,精算师的需求量将在5000人左右。因此,选择精算专业将成为绝对的职场新宠。

  在金融国际化的大趋势下,国内对精算、保险、资产评估、金融信息管理等专业人才的需求潜力非常惊人。此外,中国入世后,对外贸易将日趋频繁,因此,选择国际商贸等财经类边缘专业,可能会有“剑走偏锋”的作用。(张学军)

  北京人才市场报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