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海外来风

两种生活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05日 11:12


  去年年底我回北京的时候,在老机场路看见差不多每隔50米就会有一个小贩站在路边向来来往往的行车司机兜售擦车的掸子或者是毛绒绒的方向盘套子。那些小贩都是外地来京寻找“淘金梦”的年轻人,但是他们的眼神却是茫然的,表情是呆滞的。我不知道他们每人每天能卖出去几个擦车掸子几个方向盘套子,也不知道下一个季节他们是不是能找到新工作。

  回家的几天,有一次去一个农贸市场买豆芽菜。是中午,可是市场人不多。我在一个卖豆芽的摊前停住脚步。摊主是个看上去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我说来三毛钱的。她称好之后把菜递给我,我给了她三毛钱新票,说了声“谢谢”转身离开。走了几步不知道为什么我回过头去看,看见那个卖豆芽的妇女手里捏着三张纸币在阳光下看得很仔细。我又走了几步再回过头去看,她还在看那三毛钱,然后把钱折好放进口袋。我心里有点难过。回家之后我问我妈,卖豆芽的能一天把整整一大包豆芽都卖出去吗?我妈说,可以吧。我心里好过一点。

  回德国好几个月了,我很少想起这两件事。

  春天到了,天气渐渐暖和起来。出太阳的时候,路边的咖啡馆总是坐满了悠闲的德国人。有一次一个德国老太太问我,你们中国人每天喝不喝下午茶。我说不喝。她奇怪地看看我,问为什么。我说哪里有时间?三四点钟的时候人们都在工作,上班的时候怎么能够慢慢悠悠地喝茶?她遗憾地摇摇头说,真可怜!

  电视里面有时候会播放体现德国老百姓真实生活状况的专题或者谈话节目。有一期节目是介绍一位失业12年之久独自抚养3个子女的母亲,12年里她始终是靠社会救济金生活。失业12年,未免有点创记录。我问一位德国朋友,难道Arbeitsamt(德国负责为失业者介绍工作的专署部门)从来没给她找到过合适的工作吗?朋友回答说,这种情况下问题只能是出在这位妇女本身。她肯定是要么没有一技之长,要么就是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都不符合雇主的要求,比如说晚来早走,或者经常旷工什么的。最近又在一期节目里看到有一位失业4年之久的救济金领取者根本不想再重新工作,即便是找工作他也提出诸如不能全天上班,工作不能太累之类无数前提。他说最好是不用工作,而政府应该把救济金的数额提升上去。

  马路边教堂前坐着兜里揣着救济金却伸手要钱的酒鬼和瘾君子。每当有好心人施舍一两块钱的时候,他们就极为绅士地表示感谢并不忘了说一声“祝您今天愉快”!

  大学开始收学费,医疗保险制度也改了革,退休时间向后推迟两年。谢天谢地,培养了无数懒汉的福利制度在德国终于走到了终点。恭喜!恭喜!

  文/杨颖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