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百味代言

新西兰不完全体验(3)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3日 14:54


  八:我们不是留学垃圾

  在新西兰也曾经遇到过让人尴尬的事情。

  一天我回家,Ed用极不熟练的汉语说:“我爱你!你好漂亮!我靠!”Ed一向很有礼貌,这会儿怎么??我用英语问,你知道“我靠”的意思吗,Ed一脸无辜的反问道,不就是你很可爱的意思吗?一个中国学生教我的。听到这里,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中国留学生的调皮捣蛋小聪明不能用在伤害新西兰人的感情上面呀!

  曾经去过一个中国学生合租的房子看望学生,屋里的地毯已经脏得不成样子,厨房里处处是油污,屋门的磨砂玻璃上都长了霉,我问其中的学生为什么不打扫,他理直气壮的说:“别人都不打扫我干吗打扫!”还有的学生处处以自我为中心,不为他人着想,以为反正出了钱,住在寄宿家庭就是住旅馆,什么活儿都不插手,就连袜子和内衣裤都让寄宿家庭给洗,让新西兰人对中国的“小太阳”目瞪口呆。

  几天的走访下来得知,我得意的学生们已经就读于这里的出名的大学,而少数留学生不学无术,成天在一起喝酒抽烟飙车,还在半夜里开Party,惹得邻里不得安宁,被称为“留学垃圾”,而这些学生的父母一概不知。我忽然有些愧疚,我们将大把大把的银子送来,创造极好的学习机会给我们的孩子们,在促进当地经济繁荣的同时,又给当地善良的人们带来了什么?我为同胞们的好学上进感到欣喜,为他们的不学无术感到汗颜。

  凯培蒂学院的校长Tony说,“留学垃圾”现象容易发生在不住寄宿家庭,出去合住的学生们中间。寄宿家庭都有严格规定的作息时间,不允许喝酒抽烟,不允许夜不归宿,还能培养学生们讲卫生的好习惯,另外对英语进步很有帮助。可是学生们感到了受束缚,总有种种理由搬出来住。所以我们强烈建议家长要求自制能力差的学生住在寄宿家庭,这也利于我们对学生课余生活的掌握。

  应当说,80年代出生的留学生们在优越的环境中成长,独生子女,是全家人的生活中心,家长的过分包办和过渡溺爱使得一些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很多家务事不会做在情理之中,这也是我们应该反思教育的一个方面。在异国他乡,我们不仅仅代表自己,还同时代表着我们的祖国。让人欣喜的是相当多的留学生认识到这一点并自己做了改善和努力。我的一个room mate,19岁的上海姑娘小倪曾经在到达时对我说,自己从来没有进过厨房,我只好手把手的教给她做早餐。到我临走前,小倪竟然也会为我做上一次丰盛的早餐,让我非常感动。“我们不是留学垃圾”是每一个有血性的留学生发自内心的呐喊。

  九:更美丽的风景

  新西兰令人心醉的是美丽的自然风光。明信片上的风光照片就让人疑似是仙境。夏天的新西兰北岛被森林和草地覆盖,森林的旁边,有着延绵的草甸,这个季节的草甸上,无数叫不出名的野花争奇斗艳,竞相怒放,犹如一只被打翻了的调色板,在由森林、草原构成的巨大绿色地毯上,留下大片大片的姹紫嫣红。

  夏天固然美丽,南岛的冬天更是令人神往。南阿尔卑斯山为典型的横断山脉,地质结构极其复杂,山体切割严重,刀劈斧砍般的悬崖绝壁,随处可见。白雪皑皑的雄壮山峰脚下是大片的森林。洁白的雪山环绕着墨绿的森林,墨绿的森林拥抱着草原,而镶嵌在草原中心的,则是大块大块的蓝宝石般的湖泊。蓝天之下,洁白雄壮的雪山和湛蓝柔美的湖泊,高大挺拔的冷杉和低矮柔顺的草原,无论在感觉或色彩上,都给人带来强烈的冲击。美国影片《垂直极限》就是在库克山上拍摄的。

  新西兰空气清新污染极少,白色皮鞋穿到这里两个星期都不用擦。毋庸置疑,这是个绝对能够延年益寿的地方。

  在凯培蒂,还能常常见到巨大的彩虹。雨过天晴,巨大的飞虹就像是悬挂在头顶上。到了夜晚,满天都是星斗,绚烂的银河清晰可见,到了这里才知道百科书中的星云长的是什么样子。新西兰风光之美就像是童话传说中的景象。

  这一切归功于新西兰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信不信由你,警察会干涉私家庭院里的草坪的长势。 如果草坪几个星期不修剪,警察会课以罚款。其实没有人忍心破坏这样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乱丢垃圾或是随地吐痰的人会觉得自己是罪人。

  除此之外新西兰物产丰富,这里有未开发的世界第四大渔区,赶海的时候可一定要注意,鱼虾蟹等要足够大才能够捕抓,比如鲍鱼,要长够12公分才能够抓,不够尺寸的必须放生,否则就是触犯法律,处罚相当严格。

  其实比风景更美丽的,是当地人保护环境的用心。

  十:难忘的人生经历

  约好了去看看在梅西大学读书的小杨,他是去年4月份和表弟一起抵达新西兰的,小杨非常用功,两个月后的雅思考试就到达了入学要求,7月份就成为大学新生。加上在国内读大专文凭可以减免一部分学分,到今年年底,他就可以拿到学士学位了。

  走在路上的时候,还没等到人行绿灯亮,我就急着过马路,被小杨一把拉住:“行人也要遵守交通规则,这不是国内!”小杨的住处离学校很近,路上遇到了好几个他的同学和我们打招呼,日本的,新加坡的,甚至还有索马里的。

  小杨带我参观了他和表弟的住处,是一处绿树掩映的白色洋房,几个人合租,他和表弟同住一间,每周租金180新币。落地的玻璃窗外是一个小阳台,他们还置办了休闲桌椅,学习累了,可以出来透透气,看看风景。

  平时都是小杨给表弟做饭,从中国超市里买的调料,做起来才地道。年初,大学放假的时候,小杨分别在三个餐馆里打工:一个印度餐馆,一个中国餐馆,一个Kiwi(新西兰)餐馆,厨房帮手一类的活儿,每天7~8个小时,平均每小时的收入8新币,一天的收入足以支付自己和表弟一周的餐费。小杨告诉我,其实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好,不需要自己打工,“但是我看重的是这份经历,和对自己性格的锤炼”他说,自己外出打工的时候,表弟在家里做饭,收拾家务。没想到,年仅18岁的表弟也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小杨学的是国际贸易,“上课的时间不多,但要求做大量的课下的阅读。” 小杨说,梅西大学是宽进严出,需要自己主动学习,刻苦用功才能顺利毕业。

  “我希望学成后回国发展。”小杨告诉我,新西兰的生活环境非常安逸,生活节奏慢,人们非常懂得享受,但是这不利于事业的发展。“回国,那里有更广阔的空间。” 小杨侃侃而谈,言谈间忽然觉得,当初临走时懵懵懂懂的孩子一下子长大了,异国求学的经历让他言谈间多了很多自信,自立。我们有理由相信,新西兰求学的日子将成为小杨记忆中一段闪光的人生经历。

  要说的地方似乎还有很多,十二个胶卷,五盒数码摄相机录影和记录的文字带并不能涵盖新西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完全体验希望带给你一些异国求学的生活指南。

  文/sunnyyanli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