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百味代言

新西兰不完全体验(2)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3日 14:36


  四:我的寄宿家庭

  新西兰paraparaumu居民的房子都是一层或者两层的别墅,宽大敞亮的落地玻璃,彩色的房子和屋顶,造型别致而又漂亮。所有的房屋都是必备车库和花园的,独门独院,白色矮栅栏里种植的草坪和花朵,也被修剪和打理的漂漂亮亮。有的人家院里面甚至放着一艘小型游船。街道上干干净净,还有人光着脚走在路上。顺着彩砖铺成的道路,我到了我的寄宿家庭。主人家桔色的房子蓝色的屋顶,占地足有300个平方。Ed夫妇都是菲律宾移民到这里来的,女主人Jina刚生了Baby不到一个月,正抱着小宝宝在院子里转悠。

  儿行千里母担忧,放下行李赶快用主人家的电话给国内的父母打过电话报平安。语言学校对寄宿家庭都有交代,家庭会按月和学生计算国际长途费,每分钟人民币2元左右,还可以买专门的电话卡——大唐卡,这样打电话会更便宜。打国内的手机拨0086+13*********,青岛的固定电话拨86+532+电话号码。

  我被安排到了一个独自的房间,有一张大床,书桌,壁厨和一个梳妆台。我和另外一个同住的伙伴妍小姐分享一个卫生间和一个浴室。

  浴室和卫生间都是极具现代化的设施,打扫得纤尘不染,24小室的热水是城市集中供热,从水管里拧出来的水时可以直接饮用的,而且新西兰的用水不花钱。不过这并不代表可以随便浪费,新西兰人冲厕所有2个按钮,冲小便要用的是半桶水标志的按钮,以节约用水。这里手纸竟然也是带印花带香味的。

  这里的房屋都是木制的,地面也都是铺的纯毛地毯,这样的建筑对防火的要求很高,在这里不允许在屋子里面吸烟。

  主人家有2部车子,一辆奔驰,一辆皮卡,车库里还有健身器械和一只会说hello,good morning的鹦鹉。想想看挺有意思:生长在中国的鹦鹉会说汉语,其实我们语言的学习也是这样简单,在不同的环境中“学舌”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有的插座都是三相的,如果有用到双相插座的小电器,出国前一定要准备好一个转换插座。

  还没把主人家的设施都研究透――我知道这样做有些不礼貌,好在主人家也接待过多个像我这样好奇的学生――女主人就冲好了一杯茶,以欢迎我的到来。

  顺便说一句,虽然女主人说,柜子里所有的食品都可以食用,但是并不代表那是你一个人独享的,曾经有的学生就把寄宿家庭准备给全家人一个星期的果汁喝了个精光。也有过万圣节的时候,主人准备的每人一只的烤鸡腿被一个学生拿到自己的盘子里去吃光。这些都是我们的独生子女不太在乎别人、不考虑别人的生活习惯,在新西兰的家庭,特别是多个孩子的家庭反而可以看到像中国古时候孔融让梨的事情。后文还会专门提到学生们的不良现象,这也是应该引起我们对教育下一代应该反思的地方。

  Ed下班回家的时候,Jina已经做好了饭:炸鸡腿和南瓜煮面条。新西兰的家庭实行分餐制,有公用的和自用的餐具,刚开始不习惯,刀呀叉呀勺子呀用得我手忙脚乱。

  吃晚饭后Ed示范给我怎样刷碗,是这个家庭的一分子了,就应该随时搭搭手帮帮忙。这也是和主人练英语口语的好机会。

  经过了繁琐的刷碗过程,擦干晾净,刀叉勺子餐垫各归各位,最后还要摆上花瓶。新西兰人生活得很有条理,喝水都要有茶杯垫子。总之,在家里乱丢衣服,东西不归位,不随手关灯等一些生活习惯都要试着改掉。现在回想起来,新西兰人打喷嚏都不张嘴巴,而是闭着嘴巴吭哧一声,应该是很好的卫生习惯了吧。

  从中国的北纬40度的北京穿越冬季,来到了到了南纬40度的夏季的惠灵顿,这一路舟车劳顿的,竟然没有时差,睡得很香。

  五:上学第一天

  周一早上,自己做了黄油面包和牛奶作为早餐,Ed就开车送我去学校。社区离学校不算远,平时往返学校和家庭可以选择坐公交车。公交车的乘客很少,定点发车,是车身整体可以下降的沃尔沃客车,以方便残障人士上下车。乘车时可以买乘车卡,也可以上车买票,每次大约需要人民币5元钱。需要注意的是到站前要按座位旁边的红色按钮示意司机停车,下车的时候要和司机说谢谢。

  学生告诉我,不单单是乘车,到银行、商店买东西,要先打招呼问一声好,当接收完别人的服务要说谢谢。随时随地要记得说please,在路上有陌生人问候,也不要惊讶,及时礼貌的回应。

  学校九点上课,课前学生们都在学校免费提供的互联网电脑室上网。到校第一天的任务是学习学校规定和熟悉周围环境。前一周到达的学生在这个时候都来到学校。新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以亚洲人居多,按规定同胞之间不允许使用母语。

  笔试考试后进行的是面试,以确定学生的英语水平作为分班的标准。“尽管中国学生的词汇量都挺大,语法基本功也不错,但是口语普遍差一些,不敢开口说,是一个通病。”学院的校长,硕士毕业的埃文告诉我。

  学校还有学生厨房,有冰箱、热水器、微波炉供学生在午餐时使用。另外还有免费的咖啡和奶茶,在学生中很受欢迎。

  这一天参加了最佳学生的评选颁奖。凯培蒂语言学校每周对每个教室学生进行评选,由老师们集体评议出一名最佳学生,给与适当的物质奖励。在颁奖仪式上,学校还请回来雅思考试高分获得者介绍学习经验,以激励学生的进步。当学生拿着小小的礼物喜不自胜的时候,我们也为他们的进步由衷的高兴。

  回家后是Jina准备的丰盛晚餐,其实西方的食物营养足够,可是没有那么多调料,花椒、八角、孜然都是“神秘的香料”所以吃起来总是不如中国菜好吃,也难怪很多老外都喜欢吃“味道怪怪的中国菜”。

  晚饭后,Ed和我们聊天,问我们一天做了哪些事情。Ed经常纠正我的发音,一本正经的告诉我降落伞叫做parachute,umbrella是雨伞不能够跳伞用。

  第一天过得蛮充实的。

  六:驾乘安全

  在新西兰,有车的留学生比例不在少数,一方面因为新西兰的车极为便宜,新西兰本国没有汽车产业,大多数从日本进口的二手汽车没有税费,相当便宜:一辆八成新的本田雅阁,合人民币3万余元。另一方面,新西兰的交通规则十分严格,并且是右舵左行,所以有必要专门的说说驾乘安全。

  新西兰交通规定,无论坐在车的什么位置都必须系安全带,这让我养成了上车就找安全带的习惯,以至于回国后,一次打车,副驾驶坐位上没有安全带,坐起来很不舒服。当地人都非常遵守交通规则,只要看到人行横道上有人在行走,必须把车停下来,否则就是400新币的罚款。

  其实车只是代步工具而已,几百新币一辆的汽车属于垃圾汽车,不能买,可是很多学生买了高档跑车,时常开车兜风,超速行驶,成为攀比的工具,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事情时有发生,带来了很多不良影响。2月18日,一则新闻报道又为我们鸣响了警钟:一个中国留学生违章开车撞死了一位年仅4岁的新西兰小姑娘。这不得不让我们再次提醒家长:不鼓励孩子买车,如果一定要买,要经过正规培训才能驾驶。在这方面,凯培蒂(kapiti)语言学院和当地的警察局合作为学生提供的交通规则讲座和参观、驾驶警车的活动就很受欢迎。

  七:可爱的新西兰人

  我的三脚猫的英语曾经在新西兰闹过好多笑话。新西兰人的咖啡都是不含咖啡伴侣的,除非特别指定。一次,我到麦当劳里喝咖啡,特别指定了带伴侣(奶油)cream的咖啡,但是单词我说错了,说成了带冰淇淋(ice-cream)的咖啡,一位店员疑惑的问我:你要这样的咖啡?我十分肯定的回答:“of course!”他随后在我的咖啡上面“咣当”挤上了冰淇淋。弄得我哭笑不得。不过味道还是不错。我后来把这个笑话告诉了语言学校的年轻老师,他们乐了,马上跑下楼,要试一下冰淇淋咖啡。

  令我感动一件事情是刚到第2天的时候,我和同伴到海边玩儿,天要下雨了,到咖啡馆问路的时候才知道到寄宿家庭步行要半个小时,一位好心的新西兰人开车载我回到了寄宿家庭,没有要求任何的费用。

  因为中国人在社区里比较少的缘故,在paraparaumu,我们-—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就成了外国人,邻家的小孩子不知道从哪里学了说汉语,一大早跑来冲我喊“你好!”

  我的学生vision的寄宿家庭里有个4岁的新西兰小女孩,金黄色的头发,大大的眼睛活脱脱一个洋娃娃,每天vision下课回家的时候,她会在家门口给vision一个拥抱。尽管个子刚刚高到vision的膝盖,可是每天都会对迎接vision回家乐此不疲。

  这里要说明的是,新西兰人大多善良好客,只是和中国的生活习惯不一样,在和学生相处的时候可能会产生误会。比如,新西兰人普遍都不重视午餐,一只香蕉,2个苹果就打发了,他们也会依自己的习惯给学生准备一个三明治作为午餐,或许在中国学生看来不够充饥,这时候一方面早上的高卡路里食品――黄油面包已经足够一天的热量。另一方面,和家庭多做沟通,让他们了解你的需要。

  文/sunnyyanli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