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百味代言

新西兰不完全体验(1)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0日 10:27


  当我在新西兰移民局递交的签证材料的时候,遇到了一对年轻的美国夫妇。他们正在为去新西兰工作递交签证申请。“那是一个极美丽的国家”,他们的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芒对我说,“那是上帝创造的地方。”

  为此我准备了十二个胶卷,五盒数码摄相机录影带。新西兰的留学生们告诉我,那是一个绝对能谋杀胶卷的地方,尤其在夏天。

  一:乘机经历

  从来没有想象过自己一个人,一个25岁的女孩子只身飞到了10000公里以外的地方作类似自助游的旅程,仗着三脚猫的英语,2003年2月,我背着2只超重的行李踏上行程。没有太多担心,只是对即将到来的旅程充满了新鲜感和向往。

  谢天谢地,大韩航空的职员还算体谅留学生的难处,我的超重行李比规定的23公斤足足多了5公斤,但是好在基本上全部通过,绝大部分是留学生家长让我捎的东西,可怜天下父母心。

  在首都机场,忙着办理出关手续、通过安检,忙出了一头汗。2月的北京,春寒料峭,机场内的我已经迫不及待的脱掉了外套穿上了短袖衫。因为南半球的季节和这里相反,所以下了飞机就轻装上阵。至于捎带的行李,易碎或是精密仪器万万不可放在托运行李中,我的劣质带轮子的拉杆箱在奥克兰机场差点没认出来:有一只轮子不翼而飞。

  久闻大韩航空的空姐各个貌美如花,果真如此,除了精心的化妆和灿烂的笑脸:“啊你雅哈肖!”是她们软软声音,亲切的问候。大韩航空这班的飞机是一排九座的大飞机,找到我的54j座,一个韩国美媚用不熟练的汉语问我:你系(是)这个54j?

  是的,呵呵!这一问,我倒是大吃一惊,本来准备好上了国际航班就找邻座的外国人士苦练英语口语,没想到,有人找我先练起了汉语口语。

  韩国美媚是来中国留学的,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很多韩国年轻人开始热衷于学习汉语。

  好在我的普通话还算标准,韩国美媚在北京学了半年汉语,愣是听不懂北京话,我们在飞机上起劲儿的聊,从《我的野蛮女友》到《蓝色生死恋》,最后她说到了韩国足球,我没什么可炫耀的,只好不停的吃飞机上提供的糕点,鱼片沙拉,还有,大韩航空的辣酱味道非常好。因为这趟飞机上有会汉语的空姐,而且每一个空姐也都会英语,所以不必担心要不到好吃的。

  和韩国美媚聊得很开心,得知我回程的时候要在韩国逗留,她还告诉我谢谢对不起和厕所用韩语怎么说(这是我认为三个要紧的单词),她给我留下了电话和地址,可惜后来小纸条被我在新西兰的洗衣服的时候弄得面目模糊,分辨不清了。

  2个小时飞行之后,淡蓝色的飞机在仁川国际机场降落,这是个国际空港,设施和商店一应俱全,免税店里美伦美奂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飞机场内每一个指示牌都标有汉字,要不是张东健的巨幅广告牌和韩国特色的风光的灯箱,还真以为自己置身于中国的某个国际化城市呢。

  这里一般晚上8、9点会有飞奥克兰的航班,需要候机4个小时,有时有的航班还会经停斐济。这个时候切记调整自己手表的时差将表拨快一个小时。

  从仁川转机以后,我们的飞机进入夜间飞行。透过双层透明的玻璃,借着窗外皎洁的月光,飞机外的景致一览无余。零下五十度的机舱外,朵朵白云在脚下静静流过,倒映在海面上的影子,和在海底映出的景象层次分明。飞机穿越赤道以后,不久见到了被太阳染红的瑰丽的云彩,就要见到日出了。因为时差的缘故,绝大部分乘客还在睡眠中,漂亮的空姐请我们拉上了机窗窗板。经过十二个小时的飞行,大韩航空的飞机降落在奥克兰国际机场。我踏上了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美丽国度。

  二:奥克兰转机

  经过层层的出关检验和检疫,背着大包小包的我被“遗留”到了奥克兰机场。

  新西兰的入境检疫相当严格,规定不允许携带食品,植物种子,土壤、未经处理的动物毛皮等,如果携带须申报。还有,因为新西兰的检验人员不认识中国本土的一些药品如麝香虎骨膏和药丸等,解释起来会挺麻烦,所以尽量也不要携带。回想这一路,经常需要用到笔、护照、机票,所以这些东西最好准备一个随身的小包携带。

  奥克兰国际机场候机厅内,竟然有小鸟在栖息,在这里,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使得生活在这里的野生动物不怕人,不害羞。

  扑面而来的是炎热的夏天。我首先在奥克兰呆一天,然后再坐飞机抵达此行的目的地――惠灵顿。

  接机的人相当多,见到朋友后首先挨个儿送上一串热烈的拥抱,听说毛利人还有碰鼻子的礼节,不知道到了惠灵顿后,我会不会遭遇这样的礼节。可爱的新西兰人。从机场匆匆忙忙换了些钱,将不必要的行李寄存到寄存商店,买了一张十五元的机场大巴车票,我乘车来到奥克兰市区。

  奥克兰的旅馆motel一个晚上一般需要花50-80纽币,条件还不错。床相当的软,能够把人整个埋起来似的。穿上拖鞋,一身轻松的去逛街。

  冰淇淋和各种各样的西式蛋糕不能不尝,地道的纯牛奶使得新西兰的乳制品味道道格外醇美。也因为这个原因,新西兰人的体型格外丰满。刚下飞机,还没分辨的清东西南北和钱币大小,就遇上花钱的事情,何况本人英语中最不敏感的就是数字,通常想好半天才能弄明白是多少钱,所以索性将一大把钱币摊在柜台上,请售货员自己选择。不用担心他们取得钱币超过售价,他们绝对不会这样做。

  在Queen street,街上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不过亚洲人太多,要不是街头店铺所有标志都是用英语,还真以为自己置身在北京的王府井或是青岛的中山路。

  在海湾,人们在别具风格的咖啡馆闲聊。不知道到里面喝东西会不会很贵,因为装修还是蛮豪华的,后来才知道我曾见到过的装饰很考究的快餐店包括bugger king,一点也不贵,饮料都是免费的。

  海湾里点点白帆映衬着碧蓝碧蓝的海水。海鸟在城市高耸的楼宇间飞来飞去,干净的街道和下午5点钟就关门的店铺,让我感到好奇和新鲜。

  花了十五纽币登上著名的Sky tower 17层,将一切美景尽揽入目。透过脚下踩着的透明玻璃,我看到了地面上如同蚂蚁的行人和甲壳虫大小的车。奥克兰不愧为千帆之都,停泊在港口的私家游艇昭示着这个国度人们的闲适与浪漫。

  肚子饿了,还是找到了熟悉的麦当劳,吃一款儿童套餐吧,看看新西兰套餐里的玩具和中国的有什么不同。

  亚裔服务生操着熟练的英语问我点什么餐,一问才知道来自中国常州的小伙子,上大学期间来这里打工。他问我来这里多久了“今天到的。”他瞪大了眼睛半天说了一句:“Welcome to New Zealand”

  原来这里开心乐园儿童餐的玩具竟然也是:Made in China!

  晚上九点以后的街道还是很冷清,只是有些汽车的发动声音格外大,街道上的跑车也很酷,据说有年轻人会在夜里飙车。一位穿着入时,抽着烟的时髦女孩因为挡住了我照相机的镜头,竟然会非常礼貌的说:“I am sorry.”让我非常意外。回想这一天,乘飞机的路上,在不断的说着:”Thank you!” ”excuse me”似乎人们都很客气。

  第二天起了一大早赶到国际机场提取行李。从国际机场到奥克兰的国内机场有2种方式可以选择:乘坐20分钟一班的免费巴士或者沿着路上白色和蓝色指示线步行,只需5分钟。

  换好登机牌,把所有的行李都进行了托运。这次从奥克兰飞往惠灵顿的飞机上托运不计重量。只是手提行李不超过7公斤即可。

  三:初到惠灵顿

  从奥克兰到惠灵顿飞行只需要一个小时,飞机沿着海岸线飞行,金色的沙滩,碧蓝的海水和雪白的浪花煞是好看。Kapiti语言学院接机的staff原来是一个长的酷似英格兰队小贝的新西兰人,等候在行李提取处。他却是熟悉中国人的礼节,握手之后就找来推车把行李推到了车上。驾着他的日产汽车载我沿着1号公路驱车前往paraparaumu,staff不仅是个称职的司机还是个不错的导游,一路上介绍沿途的风光,并且告诉我说,惠灵顿是风之城。牧羊人赶着羊群缓缓穿过小路的时候,staff远远的把车停了下来。晨曦中,白色的羊群走过的地方腾起淡淡的雾霭,映衬着路上碧绿碧绿的水杉林,格外美丽。

  途中staff请我吃了新西兰著名的冰淇淋,这是对每一个学生独特的欢迎方式,长长的旅途这时候备觉温馨和学校的体贴。

  Kapiti语言学院坐落在依山傍海的paraparaumu市中心,周围有大型综合性建筑coastlands包含2个银行、farmers, penny save超市和书店、服装店、影院、邮局、和著名的麦当劳与肯德基。附近还有火车站和5趟公共汽车的始发站。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没有什么娱乐场所,舞厅、酒吧、网吧、游戏机厅、俱乐部等等都在40公里以外的惠灵顿市中心。

  见过了学生Leo和Vision,除了头发比临走之前长长了之外,没什么太多变化。据说这里剪头发挺贵的,留学生们都不舍得剪。Leo和Vision他们显然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滔滔不绝的介绍这里的一切。听说这里有巨大的彩虹,有满天的繁星还有手掌般大的鲍鱼,湖泊里游弋着野生鸭子和天鹅,道路上野生的兰莓和苹果,免费开放的国家博物馆,奇花异草的玫瑰园……还有《魔戒》之二《双塔骑兵》也是在新西兰拍摄和制作完成。惠灵顿的影院里专门为里面的小精灵高勒姆Gollum做了个造型。

  新西兰的好多事情等着我去一一体验。

  文/sunnyyanli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