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百味代言

我在美国读书的体会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5日 14:40


  我来美国读研究生,有了一点浅显的体会,想跟大家分享。

  我是去年到美国。来美国前,在香港,跟一个美籍华人聊天,他告诉我,美国跟你想象得不一样,但你会喜欢美国多过香港。我在的地方是美国南方的大城市,但街上人很少,很空旷的感觉。我在北京读了4年大学,在香港读了2年研究生。已经习惯大都市的繁华,喜欢香港这样的地方。刚来美国后,去吃了一次麦当劳,店里可谓门可罗雀,我不禁问坐在对面的师姐,这是美国吗? 我想象中的美国,一定是比香港更繁华,摩天大楼林立,门庭若市。

  美国的城市,更像建立在森林中。一片片的绿草树木,蔚蓝蔚蓝的天空。松鼠在树上跳来跳去,都不怎么怕人。空气很清新。路上汽车多过行人,但在路口,都是汽车给行人让路。车里的人很nice,向你挥挥手,而且带微笑的,让你先过。住的地方,很安静,木制的平房,周围也多花草树木,早晨起来,就听到鸟叫。跟十几年前一样,我小时候在农村,也是这种感觉。

  美国的确是有可贵的自由。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至少现在感觉),让人很放松。中国人跟美国人之间,中国人之间,都是比较松散的关系。学校里学习,上课也很自由。没有人再对你颐指气使。转系,转学,都是很寻常的事情。也难得有国内考研挤独木桥的感觉。绝大多数人都很nice. 这种自由是很宝贵的。在这种环境中,人能尽可能发挥自己的才能和兴趣。我在国内经历过的一些事情,更让我身有体会。我当年,考过两次大学。第一次,是考最top的两个大学之一。差一些,没有能上。后来被调到一个比较差的学校。去了上了2个月,越来越觉得没意思,就回老家复读了。第二年,又考上了最top的两个大学中的另一个。就坐火车去上学了,但是心里并不轻松。因为按照有关规定,第一年调到一个差学校不去,是不可以在第二年再考大学的。而且,我从一片文章上知道,有一个女生也是上了我后来上的这个最top的大学,在大学三年级时被人告发,竟被开除了。当然后来,她做生意成功,现在据报导有人民币10个亿。她这样的成功,当然是小概率事件。大学4年,是有一些头上有一把剑的感觉。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这样的规定。但在美国,是没有这种问题的。如果你有能力,你可以从一所大学跳到任何另一所大学,哈佛、斯坦佛。

  美国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是很高的。教授职位的竞争很激烈,所以美国好大学的教授学术水平是很高的。学生的压力也很大。混学历,是行不通的。

  美国的文化,跟基督教教是很有关系的。美元上都有In God We Trust. 很多中国留学生,在这边信仰基督教。这是一个有神的国度。华人多在华人教堂聚会。教堂里的人更是nice. 而且,也不只是简单精神寄托,是发自内心对圣经的相信,有一位创造天地万物的神,圣经是神启示人写的话。这里的人拥有的平安与喜乐,是很难得的。

  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我知道的,多数是自己做饭。在外面,既贵,又不好吃,中国餐馆一般都比较远,周末开车去小吃一顿。很多人,包括我,以前不怎么会做饭的,到了这里也像模像样的。

  的确是另外一个世界,有时都觉得是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当然,学习,工作是挺有压力的。但是,生活质量是很高的。在这边中等以上收入阶层住的别墅式房子,在香港只有富豪才住得起。香港给人的感觉是精致,美国则是博大精深。香港有美丽的维多利亚港,迷人的山顶的夜景,浅水湾的海滩。美国则有大片大片的森林,绿草,宽阔平坦的高速公路,满地的花,既有田园风光,也有纽约等大都市。

  直觉上,这边人过得还是挺幸福的。但对留学生,特别是没有成家,没有女朋友的,这种孤独的感觉,还是空前的。以前,总有要好的朋友,去吃个火锅,喝点啤酒。现在,多是各忙个的。有女朋友的,和没有女朋友的,也不可能常聊。留学生假期回国,十有八九是去相亲了。也是一种无奈情况下高效率的方法。F2(陪读签证)过来之后,好多人过得蛮好的。当然,有的不能白头携老。女留学生少。

  我前两天去墨西哥办来美国的签证。这样,我今年回国后,就不需再中国的美国大使馆 办签证。避免据签的风险。这也是风险管理。墨西哥简直是签证的天堂。不再有签证官无聊而无理的刁难,不再有在北京签证心惊肉跳的担心。很顺利地就通过了。很多事情,来到美国后都变得不一样。

  从墨西哥回来后,在圣地亚哥玩了一天。非常漂亮的海湾,海鸥在低空滑翔,很多游艇停泊。银白色的飞机钻上蓝天。绿油油的山,一望无际的大海,白色的帆船点缀大海。海风振振。真是大海情怀。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如果是三月, 可以看到鲸鱼。太平洋对面就是中国,不禁有些想家。

  其实,不论在哪里,都是一种体验。在哪里,都要好好珍惜自己。在奋斗的阶段,要奋斗,一方面是为了过得更好,另一方面会体验一种新的生活。遇到不顺,也要心存盼望。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