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百味代言

中国菜和英国酒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4日 15:56


  以前住在学校的宿舍里,每天都是步行去学校,打工的地方也都离学校比较近,所以很少坐公共汽车。当时的LEEDS公交车给我的印象不是很好,首先是这里的公交车站都没有站名,车上也从来不报站,对于对城市了解甚少的留学生来说这实在是很麻烦。每次去不认识的地方都要事先问别人该在哪里下车。而且这里的公共汽车不像国内那么多,特别是到了周日,甚至一个小时才来一辆车,很浪费时间。

  自从搬到外面和朋友住之后,接触这里的公交车就多了,因为无论是要去学校还是去打工的地方都要坐车,几乎每天都要和公共汽车打交道。对这里的公交车了解多了才开始认识到这里的公交车其实有着很多优点,从公交车本身的设计到公交车带给人们的服务,处处都体现着LEEDS公交“方便市民”的宗旨。

  先说说这里公交车的设计。这里的公共汽车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当汽车停下的时候,车身会自动下沉,加上车门口的楼梯踏步高度都很低,甚至有些公交车没有门口的楼梯,这样一来就大大方便了行动不便的人,比如老年人和残疾人。其次这里的公交车在车厢的前部靠近驾驶室的地方都设有放行李和物品的平台,如果你买了很多东西或者拖着行李去机场或火车站的话,可以把重物放在台子上。放物品的平台旁边还设有轮椅专用区域,供以放置轮椅或者婴儿车。(每当有婴儿车或者轮椅要进入公交车的时候,司机都会把车门前一块专用的挡板架到站台上,以供这些推车或轮椅方便上车。)

  这里的公交车上有很多的扶手,每个座位旁边都有竖向的扶手,而且几乎每个扶手上都有一个按钮,如果你到了要下车的站,你就可以按下按钮,司机就会在车站停车。如果车上没有人按钮,车站也没有人招手示意停车的话,司机就不会停车,这样也会节约时间,更有效率。

  LEEDS的公交车都有自己的时刻表,每天什么时候有车都很详细的列在时刻表上。而且车是很准时的,就算是和时刻表有冲突也会只晚不早,而且顶多晚点几分钟。如果汽车提前到站的话就会在车站等上一些时候,然后准时出发,所以如果你看到时刻表上写的10点有车,那么你就不用浪费时间在车站傻等,10点到车站就可以了。

  这里公共汽车是没有售票员的,乘客都是从司机那里买票,上车的时候你可以告诉司机你要去的地方,驾驶室里有个机器,可以算出票价而且自动出票。英国公交车有很多种车票,有一天之内坐来回的DAY RETURN,有一天之内随便坐的DAY RAIDER,有一个星期的周票,还有月票、季票、年票。为了方便学生,还有学期票。各种票的价位都不同,甚至一天之内的不同时间票价也不一样,比如早上9点30以前,票价要贵一些。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购买车票。

  LEEDS的公交车上都有免费的报纸供乘客阅览,可以让乘客利用坐车的时间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新闻。

  从开始打工到现在,我已经在LEEDS当地和附近的不下10几家饭店餐厅工作过了,这其中有中国餐馆也有英国餐馆,有星级宾馆也有平常小店。在这些地方打工使我对中西饮食文化的差异有了更深更真切的了解。

  中国菜大行其道:

  在LEEDS市内近些年新开了很多中国餐馆。我现在工作的美心餐馆就是2年前开的,而且现在中国餐馆越来越多,前几天在中国城附近又新开张了一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中国餐馆?原因很简单,以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餐馆真的可以说是“开一家火一家”。

  外国餐馆的“门可罗雀”较之中国餐馆的“人满为患”充分说明了西方人对中国菜的喜爱之情。我曾经在当地的一家小有名气的英国餐馆工作,一晚上的客人只有10几桌。我宿舍附近的印度小餐厅里更是清静的出奇,老板整天只能看着空空的桌子发呆。而中国餐馆里却要特意在进门处摆上一排椅子:给那些排队等着吃饭的客人歇脚!听说去年圣诞节美心餐厅里光是提前预定的就有400桌之多,这对于大多数外国餐厅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中国餐厅为何能如此大行其道呢?原因很简单:首先英国餐馆有着烦琐的饮食礼节,吃一顿饭麻烦得很。吃一顿饭,光刀叉就要换好几次。相比之下吃中国菜方便得多,一双筷子全部搞定(而且外国人对筷子很感兴趣,也很愿意学习使用这种简便的餐具。即使不会使筷子,中国餐馆也会提供刀叉)。

  当然,最重要的是中国菜味道可口,营养丰富。虽然我个人认为外国菜吃起来很健康也还算可口,但无论色香味以及菜式花样方面都实在是无法和中国菜相比。特别是英国菜,完全没有自己的特色可言,一顿饭就是开胃餐、主菜、甜点和咖啡。而且样式极为单调,就拿主菜来说,只有牛肉、鸡肉、火鸡肉和鸭肉几种,配之以土豆胡萝卜和西兰花之类的所谓蔬菜。而且烹饪方法极其有限,除了烤就是煮,有时候一顿饭根本就是食之无味且无法充饥。而中国菜则是煎炒烹炸,炖煮烙摊,色香味俱全。让这些每天除了土豆牛肉就别无他选的英国人一吃一个不作声。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中国菜便宜,美心的自助餐是每人10镑,可以随便吃,吃撑了为止。相比之下,英国菜就是天价了。我曾经在一个路边的普通英国小餐馆里吃饭,所有菜都是10镑,最便宜的一个特价菜是5镑。而这个特价菜是什么呢?一个鸡腿外加两个土豆!而且我刚才提到英国人吃饭是要有规矩的,先上开胃菜,吃完才上主菜。这个5镑的只是主菜而已,如果还要喝汤,还要吃甜点,或者喝咖啡……总之,一顿饭下来没有十几二十镑是没戏。这是普通餐馆,要是在较高档的地方,平均价格是每人30到60镑!

  英国酒情致所在:

  说到英国饮食就不能不说到酒。英国人对酒的喜爱真的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了,大街小巷里无数的酒吧使英国人走到哪里都能喝到酒。曾经有个一起打工的英国同事这样说:如果把一盘佳肴和一瓶好酒摆在英国人的面前让他选其一的话,英国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美酒。这话不免有点夸张,但如果你和英国人相处久了,就会发现他们真的是嗜酒如命。在这里,吃饭的时候餐桌上是不能没有酒的,吃饭前要有“开胃酒”,吃饭时要有“饭中酒”,饭后还要喝“餐后酒”。总之一句话,他们就是把酒当水喝。在这里每个餐馆都设有吧台,中国餐馆也不例外,我所工作的美心餐馆的吧台每天的收入是相当可观的。我见过的客人不计其数:其中有对各种食品过敏的,有只吃素的,甚至还有一种叫做“VEGAN”的所谓严格素食主义者连素食都有很多忌口,但我却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客人对酒精“过敏”的。

  其实说到喝酒,中国人中也有“高手”,而且真正喝起来比英国人还能耐。我认识的朋友就有不少以“海量”自居,而视英国人的酒量是“小儿科”。事实确实如此,国人中酒量大者实在不少,但是英国人对酒的看法却和国人不同,简言之就是英国人是“喝情趣”,而中国人是“喝面子”。我在国内认识不少千杯不倒之人,有所谓“先用盅,后用杯,用完小碗对瓶吹”的本事。但问起他们为什么这么能喝,却很少有人是真的喜欢喝酒,他们大多数人是为了“面子”而喝酒。

  可是英国人却完全不是如此,他们是在“品酒”。外国的酒度数都不是很高,甚至还有不含酒精的酒,也就难怪这里不论男女老少都是把酒当水喝了。这里的酒种类实在多得数不胜数,有专门给老年人喝的甜度较高的酒,还有专门给司机喝的低酒精或无酒精的酒,他们要的是喝酒的感觉。这里的人平时闲着无聊会去酒吧喝上一杯;有高兴的事情,会请朋友喝上一杯;遇到悲伤,会借酒浇愁;总之是无时无刻离不开酒。这里从来没有劝酒一说,朋友之间从来没有推杯换盏,举杯相碰的场面。即使有正式场合需要举杯高呼“CHEERS”也是“例行公事”,大可不必在碰杯后一饮而尽。

  文/陈澄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