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人物

一个从华尔街归来的青年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4日 17:33


  邓大庆先生已经接受了许多家IT媒体的采访,是因为他中国财政科学研究所的财务专业硕士学位,美国朗讯公司的工作背景,哥伦比亚大学的MBA生涯,以及华尔街证券市场的辉煌成就……他所研发的软件很专业,准备采访时我有些担心,怕自己听不懂他所说的那些技术术语。但是邓先生用最浅显的语言为我解释:就是以他在华尔街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及所掌握的华尔街最先进的技术。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研究、开发出一套更适合中国的金融、证券业的软件系统来,使我国的金融、证券市场的软件技术一下子至少进步十年。

  见到邓先生后,对他的第一印象——年轻、活泼甚至显得有些顽皮的笑容……邓先生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受过中国的传统教育,然后又到海外求学,所以你能够看出在他的行为举止上,自然地显现出许多洋的味道,十年的美国生活,怎么会没有很深的烙印呢?我们坐在一所豪华公寓的观景阳台上,加上一杯淡淡的香茶,轻松地聊了起来,邓先生说他已经工作了一整夜了,但现在依然思路清晰。

  回国更是缘于爱国

  邓大庆说回国缘于他特别爱国,在国内也常说爱国,但也体现不出自己做了什么具体的爱国事情。到美国后,更加觉得自己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能够为自己的国家尽力,哪怕是做一点点小事,都会有一种喜悦之情。

  在美国读书的时候,一点小小的事,都能勾起自己爱国的情绪。比如有的美国人不了解中国,他们想当然地认为,现在的中国还是一把剪刀就能生孩子的那么落后。有的美国同学常常不自觉地就夸他们美国是发明者,中国只会“复印”,每当这时,邓大庆就会跟他们争论得面红耳赤的。

  国家的每一点发展,都会让他非常自豪,他说记得最清楚的一次,中国足球在世界杯出线的那场比赛,邓大庆在美国家里的网络出了故障,看不到任何比赛消息,于是夜晚3点从家里走到学校去看消息,从华尔街的第8街到第48街,走了40分钟,回来时,中国队的出线使他兴奋得跳着走路,尽管当时是夜里4点多钟了。

  把外企当作出国的跳板

  邓先生笑着说,我小时候不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直到上大学也没有认真地读书,也没读什么名牌学校,在北京联合大学读书的时候还组织了一个乐队,到处去演出,当时更热衷于功课以外的许多东西。毕业的时候,才发觉找工作挺困难,其实对于财会专业来讲,工作并不是难找,但是好工作不会等着光会玩儿的人。

  经过思考,邓大庆放弃了找工作的念头,选择了继续深造。他开始闷头认真苦读,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国家财政部的财政科学研究所,研读硕士学位,这是全国财政、财务最好的学校。

  毕业后进入爱立信中国公司,当时爱立信只是一个20多人的小企业,当它发展成有四五百人的知名公司时,邓大庆转而进入了朗讯科技,成为一名朗讯中国雇员,然后被派往美国的朗讯科技工作,出色的工作业绩,又被朗讯公司保送到美国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攻读MBA课程,当时25岁。

  邓大庆说,其实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想自己干事业,只是当时还不知道自己该干点什么,于是就像许多人把进入外企当成出国的跳板一样,也跳上外企这座通往美国的踏板,当时觉得到美国读书,更能够开阔眼界。

  哥伦比亚的读书生活

  从本身来讲通过读MBA,训练了自己处理好各种事物的很好的思维方式。更实际地讲,通过在哥伦比亚的学习,建立了自己在华尔街工作的基础,同时也了解并融入了美国的文化生活。

  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是在世界上排名前五名的学院。在美国的学习,能够使人知道外面有什么样的先进东西,你可以做什么,怎样去做。邓大庆谈到自己读MBA的体会。

  在哥伦比亚大学每年有一个很著名的创业大赛。就是作为学生如果你有一个什么好的产品,或者什么好的想法,可以自己提出一个创意,然后写出商业计划,自己组织一个团队,实施你的计划,把这一运作方案,交到学校评委会先通过专家初审,过关的参加决赛,这是一个影响挺大的比赛。以前还没有一个中国人在大赛中获过奖,邓大庆也策划了一个创意,并组织了一个团队,队中只有他一个中国人,他们获得了一等奖,邓大庆成为了唯一一个在哥大创意大赛中拿冠军的中国人,还有5000美金的奖金进账,他说当时更多的感觉是为国争了光,为中国人争得了荣誉。从哥大毕业后,他就离开了朗讯,正式走进华尔街。

  我跟他开玩笑说朗讯对你不薄,供你进名牌大学深造,你怎么毕业之后就跳槽了呢?邓先生也笑着说他可不是那种忘恩负义的人,当时朗讯公司不景气,正在裁人,看别人都是拉家带口的,干脆还是把困难留给自己吧,毕竟自己年轻,没有家室的拖累,只好收起报答之心,把机会让给生活更需要的人,走进华尔街风云变幻的证券市场的,于是经历了华尔街的繁荣鼎盛,更看到了华尔街泡沫给美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反响。

  为了另一个华尔街之梦

  华尔街,一个金钱铺地的名字,因为它的小小喷嚏,都会让世界感冒。高楼耸立的建筑,香车宝马的大道,金钱在这里只是一个个抽象的数字。丰厚的年薪可以使人尽情地享受冬季去滑雪,夏季到夏威夷的梦幻假期。单单华尔街这个名字就有着巨大的魔力,却偏偏没有牢牢地吸住邓大庆,物质的东西,并不是人人所追求的生活目的。精神与事业上的不断进取,对人的吸引力更大,特别是当你的身后还有一个魂牵梦萦的国家时,物质上的小小满足又能算得了什么呢?于是带着更新的梦想,他回来创业。在这里没有了灯红酒绿,没有了华尔街瞬息万变的刺激,没有了宝马香车,只是一层寂静的写字楼,一群不甘平庸的才子,做起了中国的华尔街之梦。

  邓大庆觉得,现实意义上的创业,已经没有了白手起家的意思,已经没有了“小米加步枪”式的艰苦。他们有技术,更有资本,加上国外近十年的学习,得到了许多先进的东西,加上国内的大好环境,这些都为自己创造了事业腾飞的条件。少则一年至多两年,他们的成果就会在国内的金融界得到验证。

  国强是最大的原动力

  出国读书为什么,为了掌握更多的本领,有了本领就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而理想建筑于为自己国家发展的基础上,你就会更有信心。

  中国的发展很快,也有许多世界上先进的东西。

  国家现在形式这么好,收复香港,加入世贸组织,领导者敢于带领着全国人民往前走,勇于突破。

  西部大开发、科教兴国,国家政策高瞻远瞩,让人振奋。

  邓大庆先生侃侃而谈……

  他有才华,但他更懂得抓住机会,这就是归国者的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

  来源:《出国与就业》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