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有问有答

拿个德国文凭花多少钱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2日 14:02

  德国的大学不收学费,光这一条就吸引了很多中国学子到德国求学。但是,在德国上大学并不是投资少受益大的买卖,因为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那么到德国拿回个文凭究竟需要花多少钱,学习哪个专业最为经济呢?

  位于科隆的德国经济研究所2003年5月8日公布了有关在德国上大学所需生活费用的统计。这些费用包括房租、饮食、书籍、衣物和文化娱乐上的开销。统计结果表明,在德国东部上大学要比在西部便宜:从第一学期到最后拿到硕士文凭,西部的大学生平均要支出54000欧元,而东部的大学生则支出43000欧元。

  统计报告表明,艺术系和哲学系的大学生学习生涯最为昂贵,到毕业每人平均要花费62900欧元。不过,这并不表明这些未来的艺术家或是思想家都是挥金如土的公子哥或是大家闺秀,而是他们的学习时间太长了:学习的平均年数为8年。艺术专业的大学生或许还可以凭一技之长在街头画肖像或是拉小提琴赚点小钱,哲学系的学生可就惨了。

  所需费用最低的专业是经济系和法律系。经济系的学生到毕业平均支出49700欧元(德西)或39800欧元(德东),而法律系的学生到毕业平均支出46200欧元(德西)或37100欧元(德东)。

  所需生活费用排在54000欧元这个平均数以下的专业是:教育学、生物学、经济学、化学、药学和法学。生活费用在平均数以上的专业是:艺术、哲学、历史、社会科学、心理学、医学、计算机、机械、建筑设计、电子和建筑工程,以上均为从高到低排列。最经济的是在专科大学学习。一个专科大学的学习生涯平均耗费40300欧元(德西)或32400欧元(德东)。

(编辑:王萍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