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有问有答

出国留学值不值?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8日 16:39

  留学专家徐小平:自费留学是值得的

  记者:出国留学值不值?我想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您会不会说不能一概而论?

  徐小平:留学值不值?我正想说不可一概而论,你却把我的回答封死了!不过,我可以旗帜鲜明地告诉你:留学是值得的。

  不管什么人,只要你活在这个急剧变化,迅速环球化的世界,就必须向世界学习,关注世界的发展。而向世界学习最好的方式、最系统的方式,就是留学。

  中国自鸦片战争被打开国门以来,很多的痛苦困惑,其实就是向西方学习得不够,导致我们的国力不够强,要么被西方欺凌、要么被西方摒弃、要么关起门来嘴上和全世界斗,手上和自己人斗。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0多年前,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打开国门,让世界走进来,让中国人走出去,这才有了今日中国的自信和强大!所以,留学,作为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行动,留学生,作为中国人民向世界学习的优秀代表,在许多重要的领域和时刻,代表了中国的未来,引领着社会的方向。

  所有人都应该留学一次。但是,留学的方式是可以变通的。我想在这里重复一次我多次重复过的思想:留学,可以是读博士、硕士、学士、证书、技术学校、进修直至短期培训考察。留学可以是十年寒窗,也可以是两周的访问。邓小平当年访问日本,站在丰田汽车生产线上时,感慨地说了一句:我这才知道什么是现代化!到底什么是现代化?到底什么是值得中国人学习和引进的东西?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到底落后在什么地方?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西方国家的短处?如何学习发达世界的长处?……所有这些重大问题,只有出国去直接观察学习,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所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实就是在精神和物质文明的领域里,拉近和今日世界的距离!

  这就是留学的意义和价值。

  来源:海外求学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