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有问有答

成本太高留学宜缓行?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15日 16:18

  王小姐:您好!我在外企工作,是个普通的职员。我大学一毕业就进了我所在的公司的财务部门,目前我的月工资大概为6000元。单位工作虽然很劳累,而且人事关系也很复杂,幸运的是,我所在的公司的企业文化就是不轻易解聘任何一个人。虽然如此,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每个人都会自危,尤其是外企工作分工非常细致,一旦跳槽很难适应外面的生活。

  所以,我打算出国。目前我正在复习准备考GMAT,出国可能需要15万元的费用。因为我比较爱买东西,工作4年,积蓄只有4万元。我是独生女,家里经济不是很好,我每个月给家里寄1000元,如果我出国,我想需要给父母准备5万元。如果一切顺利,1—2年后,我将获得签证。现在我应该如何准备我的留学费用呢?具体的说,我应该如何投资呢?买股票,基金还是保险什么的?我是不是该推迟出国?对我父母是不是应该有更好的安排呢?

  K博士:我很欣赏您对未来的考虑。首先,您对父母的考虑非常的周全,这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做不到的。其次,您已经有了一个理财的观念,这是很重要的。

  从您介绍的情况来看,您积蓄只有4万,但出国需要20万。您的工资虽然有6000元,但扣除房租、交通和给父母等外,节省点一个月可以有2000元的节余,如果再省,您的生活质量会变得很坏。在2年的时间里把8万(加上节余)变成20万,不是说不可能,但是这样的方案往往风险是很高的,将超过您能够承受的程度,因为您现在的风险承受能力是很弱的。而且您为自己订下的短期理财目标期限只有2年,说实话我觉得很难找到一个适合您这种情况的方案。因此我建议您考虑以下问题:

  1、您是否需要调整一下理财的目标,要慎重考虑出国的事情。假如说出国的费用不要很高,比如说可以争取到奖学金,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您出国的成本相当高,需要15万的成本。出国留学并不一定会让您的回报增加很多。出国留学回来以后还是要面对找工作的问题。我认为您出国的计划完全可以推迟。

  2、您必须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如果是有个长远的理财目标,就有很多的投资方案可以规划。您提出出国的想法其实最终还是为了今后能够实现财务独立,也是为长远的目标服务。但是出国是否能帮助您完成这个目标是非常不确定的。

  3、不管出国方面如何考虑,4万元的现金需要一个好的安排。您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保险,尤其是您还有家里经济的负担,因此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支柱的您需要一个妥善的风险保障计划,这也是对您的父母负责。然后再考虑进行投资。对教育的投资是非常值得提倡的,但学习也不一定要花很多钱才会有好效果。为长远打算,您可以尝试投资基金,以后每个月都可以拿出一部分去投资基金。

  4、其余的资金可以考虑其他风险性比较大的品种,比如股票。但是不要以那种职业投资者的心态去投资股票,不要去搏。寻找一些好的投资顾问公司,在他们的建议下自己实际操作会是一个好的选择,在刚开始的时候着重于用少量的资金进行学习和实践。

  5、除了金融资产外,房产投资也是可以考虑的。一开始,年轻人最好不要同时投资股票和房地产,选择您最感兴趣的项目。投资房产同样也是要以学习的态度,寻找经验丰富的房产经纪人咨询。

  6、您完全可以寻找跟您情况差不多的人一起去投资。以前买房地产都是用来自己住,所以不会大家合资去买,但是如果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投资,联合投资就是一个避免初始期资金量过小的一个好办法了。我认为,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机会还是有的,但是需要花时间去学习和了解。

  K博士:个人理财顾问,中国最早从事个人理财研究和实践的专家 尹玫江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