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有问有答

留美需要了解什么?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22日 10:44

  梁北德先生来中国担任美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官仅有半年的时间,“我虽然在这里工作过,但那时担任使馆的新闻发言人,是完全不同的工作。过去的4年里,我是在香港工作,香港的很多方面与北京也很不一样。所以,在今后的两年半时间里,我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梁北德先生谈到现在的工作时非常谦和。

  事实上,在与梁北德的交谈中,感觉他很了解中国,他对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应注意的一些问题,提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赴美留学最好先了解美国教育史

  记者:美国是很多中国学生很想去留学的地方,请问去美国留学之前,首先要了解美国什么?

  梁北德:谢谢贵刊邀请我来讨论美国的高等教育和中国留学生面临的情况。我认为,国外学生去美国留学之前,最好在熟悉美国高等教育前,先了解形成美国目前高等教育现状的历史。

  如大家所知,美国是一个移民的国度。因此,美国与一些比较传统的社会,如欧洲国家、亚洲的中国、日本等国家有着根本的不同。除了美国印第安人,我们所有人的祖先都是从其他地方移居而来。可以说,美国人是不同族裔或种族的混合。我就是其中之一,我的英文名字是一个苏格兰名字,但我实际上是一个混血儿。我不知道我这个姓氏的来源,母亲告诉我,我的曾祖父是在一个芝加哥的孤儿院中长大的,我们家的孩子们更是血缘混杂。在美国,这种情况很正常。

  美国这个国家不是由种族、宗教、传统或语言团结在一起的。我们是被自由的人们能够自己管理自己这一理想团结在一起,我们更加相信我们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多数美国人没有与生俱来的身份,在美国的每一个人都负有创造自己生活的责任我们可以成功,也可以失败。尽管有时政府会帮一把,但多数时间美国人信奉自强自立。

  当然,这是一种理想,我们也能列举出美国人在追求理想时失败的事例。但多数美国人仍坚信并信守这样的信念,那就是:勤奋、刻苦、智慧和勇气会得到回报。对多数美国人来讲,政府的作用只是保证人人机会平等。而正因此,教育变得格外重要,因为教育是为每人提供平等机会的重要途径之一。

  记者:那么,美国的教育体系是否反映了美国人的信条?

  梁北德:是的。这就是所有学生如果他们愿意的话,都应该有机会上大学,人是可以进步的。我非常喜欢我的一个同事——实际上是我的上司的一句话,他说美国是“给人以二次机会的国度”。他的意思是美国人总是可以从头再来。他们不仅在十八九岁时可以上大学,30岁时,甚至是40、50或60岁时都可以重回课堂。今天,人们身体更加健康,寿命也更长,年老的美国人重返校园,甚至读第二学位的现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许多美国人不是终生从事一种职业,而是更换几种工作。有时出于自愿,有时则因经济状况改变而不得不改变工作。为了找到新的、富有收获的职业,我们必须终生一直能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和培训。所以在美国及其他国家出现了一种“继续教育”的新趋势,通过大学、社区学院甚至远程或网上教育来实现。换句话说,在美国,即使像我这样年纪的人也可以再拿一个学位,以便开始新的事业或追求自己的某种兴趣。

  选择美国高校有窍门

  记者:美国的教育体系与中国的不同,请问到美国留学如何选择学校?

  梁北德:像多数美国机构一样,我们的教育体系也是多样化的。我们没有全国统一的教育制度。公共教育的责任大部分是由地方和州政府承担的。联邦政府对教育政策有一定的影响力,联邦政府对教育拨款和提供资金,因为联邦政府执行法律,如禁止种族歧视的民权法。但教育政策由地方和州一级来执行,公立学校和大学由地方和州政府管理。

  美国有3600多所大学提供本科教育,约1700所大学和其他机构提供研究生教育。我们有由州政府兴办和资助的州立大学,为本州居民提供低价的教育,比如加利福尼亚州、弗吉尼亚州和威斯康辛州等等;有私立院校,从捐赠、学费、研究拨款和校友馈赠等方式获得费用;还有社区大学、技术和职业学校以及提供远程或网上教育的机构。所以任何有兴趣的人,都可以马上开始在一所美国大学学习硕士课程。譬如,我就可以在北京我的家中,用电脑和因特网学习。

  美国的高等院校在规模、种类和费用上相差很大。有些院校像哈佛、威廉和玛丽学院,他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有些则是新建的;有些院校注重传统科目如哲学、文学、历史和自然科学,有些学校专长于现代技术、通讯或商业。许多大的院校涵盖所有上述学科。大多数院校处于大城市,但有些位于小城镇的大学也有它的优势,在那里学生可以专心学习,不受都市生活的干扰。

  不同的学校关注的对象也有差别,有些学校关心、迎合本科生的需要,如我儿子所就读的华盛顿州的西华盛顿大学,就比较注重本科生。有的学校则更关注研究生,像我曾就读过的华盛顿大学,学校规模巨大,强项是研究生教育和学术研究项目,在这样的学校,本科生可能感到被忽视。

  美国许多最优秀和最著名的大学是私立的。但我认为,打算去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不应忽略公立或“州立”院校。这些学校的部分资金来自于所在州的资助,因此学费通常比私立学校低。本州居民在该州居住并缴纳税赋缴的学费要比外州学生低。国际学生被视为外州居民。即使对必须按照外州学生缴费的学生来说,州立或公立大学的学费也要比私立机构低很多。除了资金方面的考虑之外,公立或私立不应成为择校标准,因为公立、私立大学都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

  记者:请问您当年选择学校是出于哪些考虑?

  梁北德:我之所以选择华盛顿大学首先是因为这是一所优秀的大学。同样重要的是,从经济角度说,这家学校对我也很合适,因为我是华盛顿州的居民,当我上大学本科时,这所学校每季度对本州居民的学费只是象征性地收区区45美元。当然,现在的学费比那时要高一些,但州立院校仍为许多上不起昂贵的私立大学的人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

  超过50万的国际学生到美国

  记者:目前有多少国际学生在美国,您认为他们选择到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是基于哪方面的考虑呢?

  梁北德:目前已有超过50万的来自全世界的国际学生到美国来接受高等教育。一个原因是教育质量。美国大学的设施、资源和师资质量都是享誉世界的。尽管我们没有全国统一的高等教育制度,但严密的认证体系保证那些得到认证的机构能保持很高的学术水准。

  另一个原因是选择性大。美国教育体制为人们提供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宽松的选择余地,包括院校种类、学术和社会环境、入学要求、众多学科和学位项目。

  第三个原因是价值因素,就像对未来的投资一样,一个美国大学的学位使所花金钱物有所值。不同学校的学费和生活费用的高低选择性很大,这使千千万万的国际学生可以负担得起留学美国,特别在研究生阶段,因为外国学生有时可以得到经济资助或半工半读助学金。

  第四个原因是灵活性,美国大学一个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选择课程的灵活度。也许,更重要的是学生可以选择转学。

  记者:现在有多少中国学生在美国的大学求学?

  梁北德:根据2002至2003学年的统计数字,现在有6.3万多名中国学生在美国的大学中学习,比上一个年度增加了6%。他们几乎占了在美国的外国学生总数的11%,人数仅次于印度,印度有6.7万余名在美学生。印度在美学生总数去年增长了22%,首次超过了中国。

  中国学生在美国各州的各类院校中学习。有些在著名的私立院校如斯坦福、耶鲁或麻省理工学院。有些中国学生在州立大学如密歇根大学、得克萨斯大学或加利福尼亚大学。还有人在小型的艺术院校,有人在社区大学。遍布全国各地的中国学生也恰恰反映出两国人民之间广泛和日益增长的教育交流和人际交往。

  除了这6.3万名中国本科生和研究生外,还有约1万名中国访问学者在美国的大学中教课或从事研究工作。

  我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留美的学生大多数是研究生,本科生只有13%,我所听到的都是中国的研究生是外国学生中最优秀、最成功的。

  怎样确定该不该到美国留学

  记者:在决定去美国留学之前您认为还应注意什么?

  梁北德:我认为在决定是否要到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留学前,应该问自己几个问题:

  第一,美国是否有你所需的教育?

  第二,你学成归国时,你所学的专业是否有就业需求?

  第三,当你回来后,你所赚的钱能否偿还你接受国外教育这一投资?

  第四,你在学术方面是否有所准备?是否已参加了所选专业所需的考试?你的成绩是否符合美国院校的要求?

  第五,你的英语够用吗?这一点非常关键。

  第六,你有足够的金钱支付你的费用吗?这些费用包括学费、住房、食品、书籍、健康保险、交通、衣物和少量的娱乐。

  第七,本科阶段很难拿到奖学金。

  第八,研究生可以获得半工半读助学金,这些可以包含研究或教学工作。

  第九,私立大学每年的费用可达3万美元或更多,州立大学对外国学生和非本州居民的费用可达1.5万到2万美元。

  第十,准备好在另外一个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国度生活吗?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在国外生活。国外生活经历很有意义,但也充满艰难,常常给人带来紧张压力。

  从哪里可获得留美的免费信息

  记者:去美国留学可以从哪里获得免费信息?

  梁北德:如果你确实决定了要去美国留学,就需要了解更多有关留学的要求及需要做的准备。我们有许多信息资源向大家免费提供关于赴美留学的准确信息。在北京,你可以到语言学院的中国学术交流服务中心免费查阅有关留学资料,这是由美国政府提供的。该咨询中心还有经过培训的咨询员为你服务。另外,国家图书馆和在京广中心的美国教育交流中心也分别备有整套赴美留学参考资料。不过美国教育交流中心没有咨询员提供帮助。

  在因特网上也有许多免费的信息资源。每所美国大学都有自己的网页,国际教育交流协会驻香港办事处也有一个很好的网页,网址是:www.iiehongkong.org

  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网页还可以链接到一个名为“教育在美国”的网站,这个网站只提供英文信息。

  以上提到的网页都是免费的,大家不必花钱从别的渠道寻求信息。这些网页可以为你选择实力雄厚的院系提供参考。这些网页还为准备留学的学生提供有关学费、录取程序及标准等信息。

  记者:许多学生非常想了解关于美国留学签证的信息,怎样查找?

  梁北德:这些信息登载在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网页上www.usembassy-china.org.cn,供免费查阅。我向大家特别推荐其中的《美使馆签证官澄清传言》这篇文章。

  简而言之,这些文章都强调要想取得赴美留学签证,申请者必须证明他去美国的惟一目的而不是基本目的是去学习;他有能力并想要在美国做一名全职学生;他有足够的资金支付在美国的学费、生活费及可能需要的意外消费,而无需靠打工赚钱;另外,他能举出足够的强有力的理由,诸如社会因素、经济因素等,迫使他完成学业后立即离开美国。

  美国的法律规定,外国留学生必须有意在完成学业后离开美国。要知道,美国有明确的法律管理签证的发放。签证处的官员负责执行这项法律。他们无权偏袒或歧视任何申请者,也无权任意做出决定。相对来说,本科生不如研究生容易拿到赴美签证,因为赴美学习的开销庞大,本科生不太容易找到工作也不容易申请到奖学金。

  记者:请您谈谈美国对中国学生签证的发放情况。

  梁北德:尽管发生了“9·11”恐怖袭击,美国仍然继续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去年,美国大学国际学生的招收量增加了6.4%。

  美国总统布什已充分表明他对于教育交流的强有力的一贯承诺。这项承诺并未因为“9·11”的悲剧而削弱。去年11月11日,布什总统表示:“我们必须重申对促进教育机会的承诺:让美国的学生有机会去海外留学,并且鼓励外国学生参与我们的教育系统。通过学习外国文化、语言,以及在海外生活,我们能够更多地了解国家之间的共同点,学会更好地尊重国家之间的分歧。作为国际教育交流项目的一部分,各国人民之间建立的友善关系还将发展为国家之间活跃互惠的伙伴关系。”

  如何适应美国校园生活

  记者:美国的校园生活怎么样?到美国留学的学生应该怎样做?

  梁北德:美国大学中的氛围,以及学生即将收获的求学体验大概与其他国家校园的经验大不相同。因为美国高等教育有以下的特点:

  批判性思维十分重要。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他们本人的观点并不亚于上级的观点。我们通常不会机械地接受上级的言辞,无论他们是政府官员、宗教领袖抑或是资深学者。在美国,经济学教授的工作不是去告诉学生们要思考的内容,或哪一种经济政策更好,哪一种经济政策不好。相反,教授试图让学生自己去探索问题,摸索出如何通过研究,收集事实依据,从而得出最终结论的方法,并且将个人结论讲解清楚,并令人信服。

  其二,课堂作业除阅读外,还包括分析,并需要准备一篇能够反映学生分析和结论的讲演稿或论文。在美国学校的课堂上包括大学、初中和高中,学生们不是简单地听、记录,然后重复教师说的话。学生会问问题,并质疑老师。老师也会问学生问题。通常这些问题没有惟一正确的答案,这样做的目的不是让学生单纯地了解事实,然后重复这些事实,而是让他们懂得如何思考问题,如何在资料齐全的图书馆或因特网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如何对信息进行分析,以及如何利用充分的论据证明自己的结论。

  记者:您的孩子在美国是怎样读书的呢?

  梁北德:我刚才所描述的是我正在上十年级的女儿如何通过图书馆研究完成高中论文的情形。有个中国教授曾告诉我,大多数中国学生了解很多事实,但他们直到读研究生课程时才能学到如何进行同等水平的研究工作。因此,来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可能会发现,他们掌握很多知识,但他们独立进行调查研究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同时,他们还要学会接受这样一个令他们觉得不太舒服的事实:有时,有些问题可能没有惟一正确的答案。

  把握体验美国教育的良机

  记者:最后想请您谈谈赴美留学还应注意哪些问题?

  梁北德:诚实非常重要。美国人十分重视学术领域的诚实态度。大家都知道美国极力支持在商业领域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对学术工作也持同样见解。老师和教授都希望看到学生的原创作品,学生应用自己的语言完成论文。学生如果在考试中抄袭答案将很容易被发现,那么他们也就无法通过这门课程的考试。上交一篇别人写的论文将被认为是欺骗行为。因此,学生应独立完成自己的功课。

  另外要有团体合作精神。许多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能够通过长时间的努力学习和克制力在学术上取得成功。但是把自己局限于学习研究就会使他们失去机会享受美国教育中一些最重要的优势,即集体和社会活动的参与。美国学生非常重视参与学生活动和社会活动,如:体育运动、俱乐部、服务团体、协会、娱乐活动。社会互动也非常重要,而做个书呆子就意味着坐失体验美国教育中最大益处的良机。因此,外国留学生应来到室外,体会在美国的生活。

  我认为,这是远程或函授教育的一个弊端。也许,我太老套了,但我觉得实地教育是未来的潮流。不过,我认为,社会互动,即与同学和教授面对面的辩论和争论,是教育最重要的一些特征。我希望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永远都不会丢失。

  总之,无论大家在美国、中国还是别的国家,我都祝学生们学习进步。在这个飞速变化、相互联系不断增加的世界,教育是成功的关键。

  我还希望,通过教育,中美两国人民能够共同合作,增进国家间的了解,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编辑:王萍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