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有问有答

识别美国大学文凭?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4日 13:39

  在美国,哪些大学的文凭货真价实?应当选择什么样的美国学校作为合作者?就此,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馆教育参赞鄂学文说,只有准确深入地了解美国大学教育的认证机制,才能引进美国优质教育资源。   在美国,大学需要经由“批准”和“认证”两个阶段,才能成为一所教学质量得到社会承认的大学。“批准”阶段一般由政府部门执行,而“认证”则是由美国教育部授权的行业性民间组织完成,“认证”的实质是在政府监督下的同行评议。

  美国的大学必须通过专门机构的“认证”,其学位和课程才能得到社会承认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立一所新的大学必须先到“加州消费者事务部”下属的“私立中等后教育和职业教育局”注册,获得批准后才可以开始正式运作。批准许可证一般有效期为5年,5年后必须申请新的许可证。加州中等后教育委员会指出,“获得加利福尼亚州批准,表明这所学校符合加州有关部门规定的真实、财务稳定和教育质量的最低标准”。得到批准,大学就可以开始招生,但其授予的学位和学分基本不被正规大学承认,即不被社会和市场认可。学校如果希望自己的学位和课程得到社会承认,必须申请专门机构的“认证”。

  美国有两个层次的认证机构。首先是6大地区性认证机构,负责对大学的综合实力进行认证。获得这6大机构的认证,即表明学校的综合实力得到社会承认。这其中有一个例外,就是经纽约州教育董事会认证的大学,也是正规大学。学校内具体专业的学术水平,还需要获得专业认证机构的认证,全美共有47个专业认证机构。申请认证,需要经过严格的考核。认证的第一步是获得为期两年的“基本资格”,如果通过评估,就可以获得为期4年的“预备资格”。下一步是得到“初步认证”,初步认证期为5年。6大认证机构每7到10年,会对被认证的大学进行重新评估。

  为了避免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未被认证的大学,加利福尼亚州1989年颁布的“私立中等后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法”中规定:已经被“批准”但未经“认证”的大学必须在招生材料中以醒目的方式告诉招生对象,在大多数情况下,从这些学校获得的学分和学位证书不被正规学校承认……如果学生和美国的大学出现矛盾,学生可以到“私立中等后教育和职业教育局”投诉,而且不论任何原因,学生可以随时要求退学,根据未上课程的比例退还学费,退学时的手续费不应超过100美元。

  若想在美国获得正规大学硕士以上学位,必须参加GRE或GMAT等考试,没有捷径

  鄂参赞指出,若想在美国获得正规大学硕士以上学位,必须要参加GRE或GMAT等考试,没有捷径可寻。现在美国一些正规大学已经开始和中国大学开展合作,但基本没有以授予美方学位为目的的合作项目。因为按照美国的学籍规定,在美国正规大学获得学位,必须在美国学习9到10个月以上。目前美国正规大学在中国的项目多是以语言培训等短期项目为主。另外,为培养一批了解世界的跨世纪干部,中国一些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与美国正规大学建立了为期一年或数月的管理人员培训项目,这些项目总体水平较高,虽然不授予学位,但有效提高了中国的干部素质。

(编辑:王萍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