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主创人员

谈谈电视动画片的前期创作管理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02日 15:52

  作者:赵文江

  一部电视动画片的生产大致要经历策划立项、前期创作、中期制作和后期创(制)作四个工作阶段。前期创作的管理是指制片单位、剧组对策划立项、前期创作两个工作阶段实施管理的过程。一部作品的成败多取决于前期工作的质量,其间,导演起主导作用。作品样式、叙事结构、叙事风格、美术形式、镜头语言的特点等大都成形于这个时期。尤其是动画片的创作,由于其自身生产流程上的特点,决定了只要其样片制作完成并通过审查,风格和品质样式即已决定,项目正式进入中期技术性制作后,按设定的要求进行即可,创作的成份相对较少。而一旦中期制作完成后,由于这个片种几乎没有片比,故可供在画面部分后期制作时进行再创作的余地很小。如此看来,如何加强前期创作管理工作,充分地调动剧组各部门的积极性,有效地把好前期创作的每一道工序,缩短创作周期,节约成本,是每一个动画制片单位的首要任务。下面结合工作中的一些经历,就电视动画片的前期创作管理问题谈些自己的拙见,供大家参考。

  一、 动画片生产管理模式简介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中央电视台是中国两大动画片生产基地。前者以动画片业务为主,采用创作性制作、技术性制作和产品销售一条龙的企业运做模式;后者是电视节目制作、播出为主的事业单位管理的运做模式,动画片仅是业务的一部分,且创作性制作、技术性制作和产品销售分别运做。作为两家最大的动画制片单位,其电视动画片生产活动的管理多是导演、制片主任受制片单位的委托负责实现制片单位对剧组工作的全面督导。在剧组,实行监制领导下的以导演为主的导演制片主任共同负责制。导演侧重负责艺术创作质量,制片主任侧重负责管理工作。这样的动画片生产管理模式是中国动画业现状及其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多年来实践证明,上述管理模式尚能满足制片单位对动画片生产过程中人、财、物管理的需要。

  二、 建立健全电视动画片剧组运做机制

  一个动画制片单位的创作工作主要是由一个个剧组承担的。一个健全电视动画片剧组建制,其前期创作的部门应当包括:

  1、创作部门:策划、文学组、导演组、美术组等。这些部门的工作包括创意、故事梗概、文学剧本、文字分镜头剧本、造型设计、场景设计、画面分镜头剧本、样片制作、摄影表、设计稿等。

  2、管理部门:监制、制片组、项目策划组等。这些部门的工作包括题材论证、资金筹措、项目立项、组建剧组、制订制片周期、起草并签订合同、对后产品开发作可行性分析、管理制作过程等。

  3、一个健全的剧组是确保生产正常进行的组织保证。在现有的资源状况下,根据不同的项目、创作人才状况、生产周期等生产条件,要对每一个剧组的人员安排因地制宜地灵活操作,健全剧组,规范运作,实现创作目标。

  4、剧组建立后,需要全体人员恪尽职守,发挥潜能,时刻把投资方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是剧组健康有序地运作的思想保证,也是健全剧组运做机制的根本目的。

  三、前期创作工作存在的问题

  受管理体制、工作理念、人才资源不足、经验欠缺等因素的影响,应该说,当前我们的前期创作工作尚存需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1、如何充分发挥导演的创作潜能是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参照目前剧组的实际工作状况,尚无法用更多的有效办法最大限度地在前期创作中,彰显导演的创作意图。事实上,由于局部存在职责不清的问题,我们经常有这样一种困惑,即导演是片子的“简单的组织者”还是“创作的发包者”?如何方能体现导演控制创作走向的灵魂作用?

  这类问题将直接影响片子的艺术质量及制作质量。

  2、职责不清工种配备不全,人员兼职较多,影响主创人员的正常工作和剧组工作进度。

  导演本应是剧组的创作灵魂,其更多的精力应该放在如何提高片子的艺术质量上,大量创作中的事务性工作应该由其他专业人员辅助。但事实是有些非创造性的工作是由导演自己负责落实,缺少协助 ;再则,制片人力不足,导致一位制片同时身兼数个项目的管理工作,忙乱之中出现误差在所难免。剧务和动画统筹的工作也存在职责不清的问题。

  这类问题会造成剧组各工种之间工作循环的堵塞,影响质量和周期。

  3、有专业岗位但缺乏专业人才,无法设置本应配备的职务;有岗位也有人但人才专业化程度不够,造成一个部门或个别环节工作不利要大家义务伸手为其补漏。

  目前的实际工作中,一部分制片性质的工作人员缺乏基本的法律知识,判断合同的性质也尚存难度,更不要说审读合同条款,如:“避免双重征税”这类条款是视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协定而定的,一旦出现对外合作就有可能面临这类问题,处理不当就会造成资金的浪费,甚至造成纠纷这类较深层次的问题了。

  另外,一位好的动画制片,要懂得如何用智慧化解成本,如何在制定投资数额的同时,在嚼透剧本的前提下,向导演、编剧提出既可确保质量又能降低成本的创作、制作要求,

  这牵涉中期制作成本乃至后期衍生产品开发的问题。

  上述简单事例说明,制片人员具备的知识结构应是多层次的、立体的;其工作状态应该是要有责任心的、勤奋的、细致的。

  专业人才的缺乏是完善剧组运做机制不可逾越的障碍。但虽然尚存许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更好地做好前期创作工作,依旧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四、 现有条件下改进工作的初步设想

  首先,我们要解决两点问题:一是建章立制问题;二是人才问题。微观地说,对于剧组这两个问题涉及如何健全运做机制;从宏观的角度看,对于影视制片单位,这两个问题均属管理问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每一年度的题材的规划、生产计划、资金使用、后产品开发等工作既关涉眼下如何完成动画片生产任务,同时亦涉及一个影视制片单位的发展规划问题。如何脚踏实地地通过做好目前的工作,干今天的事,预想明天的果,逐步实现未来发展的既定目标,确实是需要我们细心加以注意的问题。

  1、健全运做机制,做好项目策划工作

  一个影视制片单位应该有一个项目策划部门。这是一个行政管理的概念。这个部门有一套完整的操作规范,操作中要有品牌意识。既要考虑创作本身,还要预测市场开发。

  从工作内容上讲,它应该拥有影视市场调研、策划、文学剧本创作、美术设计、分镜头剧本等工作项目。

  从工作岗位上讲,它应该拥有从事影视市场调研、文学编辑、美术编辑、分镜头台本创作(组织工作)等专业人才。

  同时,附设艺术顾问组,聘用影视界的老同志对文学剧本、分镜头剧本等主要创作环节进行审读把关。使每个动画片项目的策划立项阶段、前期创作阶段的质量审核流程更加制度化。

  建立这个部门是非常必要的。它有序地工作将使影视制片单位的节目生产工作未雨绸缪。

  例如,“没有成熟的剧本,怎么办?”、 “美术设计找谁?”、“分镜找谁?”,这些问题经常出现在工作中。找编剧是要根据不同的作品创作要求找寻擅长创作同类风格的人员进行,避免“有病乱投医”,不管实际水平如何大都是先写几集剧本先看看,不好退稿费一给完事大吉。这样既拖延周期也浪费资金。尤其是不适应当前这种量大、时间紧的规模化生产的要求。

  因此,参照国内外的操作经验,我们需要梳理工作方法,建立剧本库、编剧资源库、美术资源库、分镜头资源库等工作程序。这里应该特别说明的是,所谓“库”不是传统意义上库房的意思,它只是一个工作流程、工作方法的代名词。如,我们要统计积累所有编剧、美术设计及分镜头创作人员的档案,制订表格,上面要写清楚每位人员的艺术创作特点等个人资讯,甚至还要把他们分成若干等级,按不同的稿酬标准发放酬劳。这将使我们的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有效地节省周期、资金。

  再则,对于影视市场调研人员而言,他们的工作不仅是对影视项目的立项提供必要的资讯,还要对后产品开发做必要的市场预测。同时节目播出后的市场反映亦要有信息反馈,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

  对于项目策划部门来说,不管是文学编辑、美术编辑,还是影视市场调研人员,首先都应是创作工作的组织者,协助节目组织者或导演实现创作意图,其工作业绩起初要体现在一份完整的工作报告(paper work)中。它要详细叙述创作意图、美术风格阐述、包括播出计划在内的产品推广计划、宣传企划等。

  这个部门工作顺利,将使我们的生产机制朝着合理化的方向迈进一步,艺术创作质量管理也就有了组织上的保障。

  2、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工作制度

  每个剧组的建制应该是健全的。这是制片单位对剧组的管理问题。根据目前实际状况,我们首先要通过建章立制,明确现有岗位的职责,进一步强化以导演为主的导演制片主任共同负责制,避免不合理的交叉,避免不规范操作。

  虽然导演侧重负责艺术质量,但其到底是要让节目符合哪一级别的品质要求,却会牵涉制作周期、经费标准及中期加工单位等人力资源的选择问题。这就会同制片主任的工作发生交叉。首先,导演的质量要求应该符合单位的总体制片周期、经费的既定计划。其次,导演和制片主任之间应该进行沟通,结合周期、资金的要求对剧本、美术设计等进行细致地分析,看是否是因前期创作的质量要求导致周期或经费不足。如果争议得不到解决,则向监制汇报,由其根据总的制片计划确定制作方案。

  反之,如果制片主任的周期要求不符合导演的工作计划,且彼此沟通无果,亦可向监制汇报。

  3、规范前期操作,节约制作成本

  质量、周期、成本对投资方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如何节约成本同时确保质量,如何保证质量同时确保周期是摆在每一位主创人员面前的主要任务。

  什么是动画片前期创作的完整流程?或是说,进入中期之前我们应该完成那些工作?

  理论上讲,前期创作的最后一道工序是设计稿,此前还应有摄影表、分镜头一类的工作。前期工作做得好。可以有效地节约制作周期、成本。但按照当前人员结构的状况,做到这一步对于一部分人说来或许有一定困难。但我们再不能把更多的前期创作应该完成的工作留给中期单位进行。中期加工公司类似于一个建筑工程队,只负责根据图纸盖房子,无权修改设计方案。因此,我们如何规范前期操作,明确工作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工作流程明晰了,前期创作的质量就有了保障。

  目前,通过增加文学剧本审读、导演阐述审看、美术设计论证等工作程序,正在逐步理顺、修正一些前期创作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为今后理想地操作前期创作积累必要的经验。

  同时,我们要对已有管理办法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包括立项、中期加工价格和单位的筛选等工作要更加科学化、程序化、公开化。如日前,我们已经要求制片人员在每一个项目进入中期之前出具该节目“中期加工价格评估报告”,详细分析原动画张数等技术指标,为定价提供依据。

  在现有财务管理体制下,进一步明确制片主任的具体责任范围,加大制片的剧组级财务预算、支出的统计、测算工作,变被动记账为主动造册,强化成本意识,达到节省经费的目的。

  上述工作规范在得到逐步实施后,将有助于节约制作成本。

  4、注重人才培养,积累人力资源

  要想顺利完成一个动画片的制作项目,根本说来还是人才问题。人才的匮乏几乎是今天动画片创作上最大的一个瓶颈,制约了动画产业化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如:

  (1)我们可以要求导演进一步做好导演阐述、文字分镜头剧本,甚至摄影表的填写工作,用以全面改进前期创作的工作状态,提高质量。但果真全面实施这样的工作程序,现有导演中有多少能够达到这样的专业水平,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2)一个健全的剧组建制,应该有制片主任一职。一个制片人才最好应该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良好的艺术鉴赏力,了解并能较为娴熟地运用国际国内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国内外同业的发展潮流,掌握市场信息和一到两门外语等。但是,中国动画业缺少这样专业化的制片人员。因此,很长时间以来,有些剧组缺少满意的制片,甚至无法设置制片主任一职,出现管理层断裂。

  (3)要想让“前期创作的后产品开发意识”和“用智慧化解成本”这样的工作理念体现在创作过程中,还需要主创人员更新观念。这个更新的过程依然是一个人才和人才的培养问题。

  在一些动画系列剧的文学剧本创作阶段,导演、文学编辑是否可以归纳一些场景,要求编剧在这些场景中把戏做足,再编写新的场景,这样可以有效的节约中期加工成本。这才是职业化的操作方式。

  (4)如何要求美术设计人员在创作之初,就要考虑后产品开发的模具制作问题,让人物造型更具工业意义上的实用性,从而大大缩短后产品开发周期,节约用于产品开发的资金投入。但是,要想做到这般心中有数地工作,我们的旧有工作习惯和流程需要调整,而调整的速度和方式又需决定于现有人员的专业水平。

  在工作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化、职业化的各类动画片专业人才,出现很多不必要的羁绊。要解决人员不足和从业水平问题还应该审时度势分步进行。

  一是要从现有动画专业人才中找寻,采用定向培养、专业进修的方式,提高已有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

  二是从学习经济、法律等学科的人员中去挑选、培养,符合制片工作要求的人,缩短适应期限,节约人员成本。

  三是在现有人事管理体制下,利用临时聘用的方法解决部分专业人员的岗位空缺问题。

  边工作边培养人才是会加重日常工作强度的。但是,为了让中国动画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我们依然要竭尽全力地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综上所述,动画片的创作已不在是一个单纯的艺术创作活动,它同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今天动画片的电视播出也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播放动画节目,播放本身既是产品的销售过程,也是其后续产品的开发推销活动的一部分。因此,如何做好前期创作工作,使其符合专业操作规范的同时,也能够适应市场开发、推广的需要,与时俱进,更新工作观念,视前期创作每一道工序为一个独立的产品,要对后边的一系列工作的承付者——客户负责。有了这样的观念和科学的工作流程,国产动画片的创作质量将会得到提高。前期创作作为动画产业链条上的第一"链"才可以真正起到它应有的作用,实现创意之初,立体策划,始于创作,归于市场的生产目的。如此看来,我们强化电视动画片的前期创作的管理是必要的,是要花大力气的,是要有很长一段路程要走的。

  2003年4月23日

(编辑:刘曼毅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