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天涯海角首页  
">
天涯海角风景区介绍
天涯海角在中国历史上是最耳熟能详的成语之一。唐代诗人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中:“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白居易《琵琶行》中:“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宋代词人晏殊《玉楼春 • 春恨》中有“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苏东坡《蝶恋花》中“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可谓家喻户晓的千古绝句。中国电影的代表作《马路天使》中周璇的成名曲《天涯歌女》“天涯呀海角觅知音,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和港台歌星林子祥和叶倩文的《选择》:“希望你能爱我到地老到天荒,希望你能陪我到海角到天涯”已经成为爱情经典名曲而广为传唱。

    美丽的天涯海角风景区位于中国最南端的海南省三亚市西23公里处,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著名的国家风景名胜区。这里依山傍海,椰林摇曳,怪石嶙峋,风景如画。景区内有一伸入海滨的山岭,古称下马岭。据《崖州志》记载:“下马岭,城东六十里,斜峙海湾,有一径可通行人。乱石棋布,潮长即不能往来。为州治东路第二关隘,有汛驻防。麓有巨石,高二丈。雍正间知州程哲刻天涯二大字于上。今通名此地为天涯。”原来古时候官员骑马至此处海滨时,需要下马牵行方可通过海滩,潮涨则不相通,真是妙绝。1961年春郭沫若先生来到天涯海角时题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使这里成为著名的游览胜地。

    那么为什么古人把这里定为天涯海角呢?长期以来,一直是难解的历史之谜。直到2004年三位历史探索者杨其元、宋爱军、叶必玮在查阅大量历史文献的基础上揭开了这一历史谜底。原来清代康熙盛世时期,中国曾进行了一次举世闻名的中国版图《皇舆全览图》的测绘,这次测绘成为西学东渐最重要的成就。由十几位外国传教士和中国专家组成测绘队伍。自康熙四十七年正式测绘开始,到康熙五十八年颁布,测绘制图耗时长达十年。天涯海角风景区题刻年代最早的“海判南天”石刻群就是这次测绘留下的中国陆地版图南极点的标志……
天涯海角风光

 
· 日月石

 
· 天涯海角湾

 
· 天涯海角

 
· 南天一柱

 
· 椰风海韵

 
· 海天一色

 
· 天涯海角游览区

 
· 小桥流水人家

 
· 山盟海誓石

 
· 名人雕塑

 
· 海角

 
· 海判南天
鹿回头风光

 
· 鹿回头雕塑

 
· 一见钟情

 
· 福寿齐天

 
· 月老

 
· 永结同心

 
· 爱心永恒

 
· 爱字摩崖

 
· 夫妻树

 
· 海枯不烂石

 
· 山盟亭

 
· 鹿回头公园入口

 
· 鹿回头观三亚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