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三星堆首页  
">
三星堆介绍
三星堆古遗址位于南兴镇的真武、回龙和三星村一带。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现有保存最完整的东、西、南城墙和月亮湾内城墙。三星堆古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其举世公认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以及神秘性和惟一性的特点,使三星堆古遗址成为极具开发价值和市场竞争力的旅游资源。

    三星堆古遗址最早发现于1929年春天,广汉南兴月亮湾农民燕道诚在挖水沟时,不经意触动了一块色彩斑斓的玉石,一扇古蜀文化历史的大门因此而悄然洞开,沉睡数千年的远古王国初现端倪。本次,燕氏共挖出石璧、玉璧、玉环、玉瑗、玉璋等珍贵文物400余件。1933年的发掘是三星堆遗址历史上的第一次正式发掘,自此,引发了半个多世纪的三星堆遗址考古热。尤其是1986年7月至9月间,两个大型祭祀坑的相继发现,4000余件精品文物的横空出世,震惊了全国,轰动了世界。

    三星堆文物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在中国浩如烟海蔚为壮观的文物群体中,是最具历史科学文化价值和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在这批古蜀瑰宝中,有许多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青铜造型,有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有宽1.38米的青铜面具、有更高达3.96米的青铜神树等,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而流光溢彩的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土、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器……详情>>
精彩三星堆

 
· 三星堆博物馆

 
· 展厅内景

 
· 展厅内景

 
· 展厅内景

 
· 青铜立人像

 
· 青铜神树

 
· 铜鸟头

 
· 铜兽首冠人像

 
· 青铜纵目面具

 
· 金杖

 
· 铜人头像

 
· 戴金面罩铜人头像

 
· 铜兽面

 
· 铜人头像

 
· 铜鸟

 
· 人身形牌饰

 
· 铜爬龙柱形器

 
· 喇叭座顶尊跪坐人像

 
· 铜虎

 
· 铜兽面具

 
· 铜跪坐人像

 
· 铜龙虎尊

 
· 铜鸡

 
· 商代玉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