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中华旅游目的地精选-四川蒙顶山首页  
">
蒙顶山介绍
蒙顶山旅游区坐落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境内,海拔1456米,紧傍成雅高速公路和318国道。东与成都毗邻,距成都市区110公里;西接雅安,距雅安市区5公里,距名山县城仅1公里;是四川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蒙顶山是世界茶文化圣山,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是世界茶文明的发祥地,茶马古道的起点。

    蒙顶山因“雨雾蒙沫”而得名,这里常年雨量达2000毫米以上,古称“西蜀漏天”。因山高雨多而形成云多、雾多的景象。春夏秋季,从山巅俯瞰,云雾飘浮于山岭沟壑之间,小山浮露,恰似仙山琼阁。冬天从山下仰观,冰丝雪挂,山岗云绕,亦真亦幻。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常年雨水充沛,四季云雾缭绕,温差适度,气候宜人,是万物生长,人类生存的风水宝地。

    蒙顶山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化圣山,与峨眉山、青城山并称蜀中三大名山。峨眉山是普贤菩萨在那里设立道场而成为一座“佛山”;青城山因张天师在那里修道而成为一座“道山”;蒙顶山则因女娲在此补天,夏禹治水在此祭天,茶神吴理真在此种茶而成为一座“神山”。三座名山各具特色,三足鼎立,组成了驰名天下的蜀中三大名山。在蜀中三大名山中,蒙顶山的历史文化最为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蒙顶山就已经形成了对女娲神、大禹神、茶神的信仰……详情>>
蒙顶山风光

 
· 蒙顶山全景

 
· 蒙顶山山门

 
· 蒙顶山瑞雪

 
· 世界茶文化圣山

 
· 茶文化碑廊

 
· 晨露台

 
· 茶坛

 
· 茶马古道背夫

 
· 甘露井

 
· 皇茶园

 
· 皇茶采制

 
· 天下第一壶

 
· 世界茶文化博物馆

 
· 蒙顶山门

 
· 石牌坊

 
· 石室

 
· 银杏黄叶

 
· 大禹像

 
· 千佛寺

 
· 天梯

 
· 永兴寺

 
· 观景塔

 
· 红军纪念馆

 
· 游客接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