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中华旅游目的地精选-贵州黄果树 > 正文

贵 州 黄 果 树 瀑 布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4日 18:36)

  黄果树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南,距省会贵阳市128公里,距旅游中心安顺市45公里,有贵黄高等级公路直达景区。以黄果树大瀑布(高74米,宽81米)为中心,周围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瀑布一个接着一个,形成一个大的瀑布“家族”,被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它也是我国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首批获得国家评定的4A级风景名胜区之一。1999年11月被国家科协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景区内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经专家测定每立方厘米的空气含负氧离子2.8万个以上),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6度摄氏度,最低3摄氏度左右,最高28摄氏度),设施完善,是休闲、度假、观光、疗养、吸氧的理想胜地。

  黄果树大瀑布为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壮观的瀑布。300多年以前,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和地理学家徐霞客,在考察大瀑布后赞叹道:“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历;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大者。”她是世界上惟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看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惟一有水帘洞自然全长贯通且能从洞内向外听、观、摸的瀑布。大瀑布四季各有所观,春奔放、夏豪壮、秋婉约、冬娉婷。

  黄果树主要景区介绍

  水帘洞

  水帘洞位于大瀑布四十米至四十七米的高度上,全长一百三十四米,有六个洞窗、五个洞厅、三股洞泉和六个通道。走进大瀑布本身就已惊心动魄,神移魂飞了,而要在大瀑布里面穿行,确不免感到神悚,但到了黄果树瀑布,而不进水帘洞,就不会真正领略到黄果树瀑布的雄奇和壮观,那将是人生一大憾事。

  越水帘洞,还有一个绝妙奇景,从各个洞窗中观赏到犀牛潭上的彩虹,这里的彩虹不仅是七彩俱全的双道而且是动态的,只要天晴,从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都能看到,并随你的走动而变化和移动。前人说:“天空之虹以苍天作衬,犀牛潭之虹以雪白之瀑布衬之”,故题“雪映川霞”。

  滴水滩瀑布

  滴水滩瀑布在黄果树瀑布以西六公里,这里有两条对峙的险峻山岭——关索岭和大坡顶,是一个深达七百余米的峡谷。

  滴水滩瀑布由三个瀑布组成,最上面叫连天瀑布,中间为冲坑瀑布,下面为高潭瀑布,它是集高、大、美、秀著称的瀑布群。

  高:瀑布总高316米,其中冲坑瀑布高160米。高潭瀑布高130米。无论总高度或个体高度都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高的。

  大:瀑布气势雄伟磅礴,最高一层波涌连天,中间数层翻空涌雪,最下一层震荡群山。

  美:远远看去它那美丽多变的姿态宛如一位天仙般的白衣女郎,提着雪白的衣裙轻捷地从高岩上奔跑而来;一忽儿将裙子收拢束紧,妖媚窈窕;一忽儿又将裙子随意撒开,显得落落大方,潇洒自如。

  奇:瀑布的形态多有奇特之处,最上一级瀑布顶仅是一个三点五米宽的峡谷岩道,而最下一级瀑布顶宽则有四十五米。由于它是深切于峡谷之中,多处为山崖遮掩,时隐时现,有的地方只闻其声,不见其形,实难窥其全貌,使人愈觉神秘奇妙。

  观光电梯

  黄果树自动大扶梯位于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大瀑布景区,于2004年4月30日正式向游客开放。该大扶梯是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建成,为亚洲最大的野外观光电动扶梯,扶梯分为上下两道,总长为170米,提升高度80余米,扶梯的建成将为广大游客游览大瀑布提供最快捷、最方便、最安全、最舒适的游览服务。

  天星景区

  天星景区是黄果树风景区中已全部开发的景区,景区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开发游览面积4.5平方公里,分为三个相连的片区,即:天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和水上石林区。这里石笋密集,植被茂盛,水到景成,集山、水、林、洞为一体。

  天星盆景区长约800米,位于500米长伏流表面和河岸西侧。有大大小小的天然山石及水石盆景。一条三公里的石板小道,穿行于石壁、石壕、石缝之中,逶迤于盆景之上。沿小道游览,抬头是景、低头是景,前后左右都是景,仿佛到了天上的仙境,地下的迷宫。漫步其间,既领略山水之美、又可品味石林之雄奇。近处石林,远处群山,倒映碧水之上,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色彩淡雅景色协调的天然山水画。有的还可撑上竹筏,穿行于峡谷、石林之中,真可谓轻舟荡碧波,人在画中游。

  天星盆景区还有美女榕、仙山群掌、歪梳石、熊猫抱竹、雄鹰展翅等形态十分逼真的天然景观。天星洞景区在天星景区中段,除游览观赏洞内的钟乳石外,洞外景观也很特别,一线天高长均在二十多米而且狭窄;冒水潭是暗河出口,大水时,凭伏流冲击的压力,水可以冲起五六米高,甚为壮观。

  水上石林区,此段河床宽阔达400米,面积约0.4平方公里的石林就长在河床之中,任河水长年冲刷。石林间长着大片的仙人掌和小灌木,终年点缀着绿阴。冰冷的石头上,展现的都是生命的繁荣,所谓“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有石,石上又有树”。水上石林区有很多景观,如群榕聚会、根王、根墙屏障、盘根画壁、仙女飞天等,银链坠潭瀑布和星峡飞瀑也分别处在水上石林的左右两侧。

  银链坠潭瀑布

  银链坠潭瀑布,位于天星景区水上石林左上方。在黄果树瀑布群中,它既不是以高取胜,也不是以阔惊人,而是以它那千丝万缕的情态和如泣如诉的瀑声,让人看见就不想离开。这个瀑布只有十余米高,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像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河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像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音嚷嚷地缓缓坠入溶潭,永远没完没了。

  天星洞

  天星洞位于天星景区中段,银链坠潭瀑布左岸不远处。洞内有多个巨大的洞厅和众多喀斯特洞穴景观,这些景观有的雄奇壮观,有的娇小玲珑,有的七彩斑斓,令人目不暇接。最大的一个洞厅高50余米,直径150米,总面积大1万8千多平方米,厅内4根20多米高缀满“晶花”的雕花石柱,犹如直通天穹的“擎天柱”。在一处洞中碳酸钙形成的流石滩上,散落着形态生动、体态各异的石笋组合而成的“八仙过海”;几个色彩艳丽、形状奇特的边石盆和几个小型云碟及滴石,共同组合成了“天国盛宴”。天星洞洞内的色彩可谓五彩缤纷,多样的造型配以丰富的色彩,使天星洞显得五星玲珑剔透,富丽堂皇。看着种种色泽丰富的洞穴堆积,使人想起的是堆金积玉,是玉镂冰雕,是景泰蓝,唐三彩……

  滑石硝民族村

  布依族自然村,位于黄果树大瀑布西1公里处。村寨坐北向南,依山傍水,清亮明澈的瀑布水流经寨脚。这里日照和降雨量很充沛,春夏秋冬四季,不暑不寒,气候宜人。只见三四人合抱的11棵榕树,撑起一个绿色的“天空”,桃、李、橙子树和丛丛竹林,遍布全村,宛如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滑石硝的布依人,喜好山歌。逢喜事时,唱祝酒歌,祝贺新婚夫妻白头偕老。建房架屋时也是唱歌,祝贺主人家万事如意,人丁兴旺。这类歌,音调高昂,气度大方。老年人唱起自己历史的叙事歌,则既悲且壮。青年男女谈情说爱,“赶表”唱的情歌,音调柔和婉转,活泼动听。

  石头寨景区

  从安顺乘车西行到黄果树大瀑布途中,可以看到一村村一寨寨全是石墙石瓦的石屋。

  石屋的主人大都是布依族。整村整寨不见一砖一瓦,房屋四周用石块砌墙,房顶以片石为瓦,室内间隔也以石砌成,院落的墙垣、寨中的通道、村前的小桥、梯田的保坎也都用石头修筑,家中的用具,如碓、磨、钵、槽、缸,全是用石做成。到了这里仿佛进入“石头王国”。

  石头寨就是具有这种典型石头建筑的布依族村寨,南距黄果树大瀑布约6公里,以伍姓为主体。传说600年前,有一姓伍的布依人到此开发逐步繁衍而成寨的。现在全寨共有200户人家,1000多口人。

  石头寨依山傍水,四周有秀丽挺拔的群山,寨前田连阡陌,寨后绿树成荫,寨边有宽阔的石头河,河水清澈见底,常见游鱼成群,互相追逐。河上有座30多米长、5米宽的五孔石桥,弧形石拱与倒影连成一个个圆的洞门,对岸绿水青山,分别映在圆洞里,正如五幅不同画面的山水彩屏。竹林、果树相间的岸边石屋村寨,在阳光辉映下,如片片白云,散落在青山绿水间,形成一派独特的山村美景。

  石头寨的石屋建筑极有特色:石屋沿着一座岩石嶙峋的山坡自上而下修建。石屋层层叠叠,鳞次栉比,依山林立,布局井然有序。有的石屋房门朝向一致,一排排参差并列;有的组成一正两厢院落,一幢幢纵横交错;有的石屋是石砌围墙,由一石拱朝门进出的单独院落。村头寨边的竹林 柳荫下,还安置了许多的石凳石椅。房屋为木石结构,不用一瓦一砖。用木料穿榫作屋架,屋架有7柱、9柱、11柱不等,无论是三间或五间一幢,中间多作堂屋,下为实地地面;左右两边多作卧室,上铺地板,下为“地下室”关牲口。在建房时,首先用石头砌好两个较高的屋基,一般在2米以上,然后将木柱房架立在上边。正因为屋基较高,家家都得砌石阶进门。房架立好后,就砌石墙四面封山,用薄石板盖房,有的用石料间隔,石柱支撑。这些房屋的墙,有的用块石、垫石垒砌或浆砌,有的用锤针剔打平整的料石安砌,有的用乱石堆砌再用石灰或混凝土在墙面勾缝成虎皮墙。砌石接缝紧密,线条层次匀称,工艺精湛,房屋造型美观大方。

  由于附近多石山和水层页岩,提供了天然的石料资源,加上长期建筑实践中造就了大批的能工巧匠,石木建筑技术得以不断提高。就地取材盖成的这些石屋,不仅造价低廉,节约木材,不怕火灾,而且舒适耐用,冬暖夏凉,隔间性强。特别是不用烧砖瓦,节约土地、节约能源等优点,一直受到专家们的称赞。

  石头寨的妇女心灵手巧,个个都会飞针走线。做蜡染,织纳锦是她们的特长。全寨约80%的成年妇女都会做蜡染,有一半以上的人家设有染缸,约三分之一的农户从事纳锦生产。石头寨的蜡染和纳锦素以古朴、典雅的风韵著称,工艺精湛、制品精美,锦面鲜艳夺目,蜡花冰纹清秀。近年来随着黄果树风景区的不断发展,石头寨以其优美的自然景色和传统精湛的蜡染、织锦民族工艺,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红崖天书

  在距黄果树瀑布约7公里的红崖山的半山上,有一块巨大的浅红色绝壁,壁长100米,高达30多米,在山峦的一片绿色中,格外耀眼夺目,好似镶嵌在碧绿地毯中的红宝石。石壁上有21余深红色的形似古文的符号,似篆非篆,若隶非隶,非镌非刻,横不成列,竖不成行,大者如斗,小者如升,均透出一种古朴苍劲的韵味。自明代嘉靖年间起,许多文人雅士曾来此地吟诗作赋,对它进行研究。先后有拓本、摹本、缩刻本等问世,并被收入全国性的碑刻著录。关于崖壁上符号的释义,众说纷纭,但都百思不得其解,至今仍是一个谜。对红崖天书由来,有三种代表性的说法:一说是三国时诸葛亮南征时留下的遗迹,故又有名“诸葛碑”;二说是殷高宗伐鬼方时的纪功碑;三说是蜀汉时爨族首领济火协助诸葛亮南征有功,此碑就是用古爨族文字书写的济火“纪功碑”。红崖天书壮观奇丽,扑朔迷离,期待着人们去探索、去解开这个谜。

  陡坡塘瀑布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

  “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这是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

  2005年陡坡塘瀑布又新增了垂钓、观鸟(孔雀)等观光项目,出现了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凤凰百花园”。

  管理机构:贵州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联系地址: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

  电 话:(0853)3592303 3592700

  网 址:http://www.hgscn.com

  邮 箱:webmaster@hgscn.com

责编:青朴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