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滇西藏南行记首页  
">
作者介绍
赵磊,网名东山客,男,25岁,原烟台日报社《今晨6点》新闻部编辑,现南方都市报深圳专刊部记者。

    根据《今晨6点》的安排,赵磊于2004年8月19日—10月1日,用了40余天的时间,克服了种种困难,徒步穿越滇藏线,拍了大量的图片,传回了46篇报道。

    他的旅途从丽江开始,然后经大理、六库、福贡、贡山、独龙江、丙中洛、察瓦龙、察隅、然乌、波密、八一到达拉萨。

    其中徒步独龙江和徒步茶马古道是这次旅行的重点。
一路走来
· 写在前面

    转眼间,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用了一些时间来恢复身体,然后又开始忙碌的工作。

    夜深的时候,办公室里很安静。一个人坐在计算机前,脑海里面浮现的是旅途中的一些画面,一些人和一些事。

    我不知道怎么样来描述我的感受,表达我的想法。于是,我一直在沉默。

    旅途是从丽江开始的。然后大理、六库、福贡、贡山、独龙江、丙中洛、察瓦龙、察隅、然乌、波密、八一、拉萨一路走来……
· 丽江记事

    大地震以后,丽江这一地方开始被世人所熟知,21年后,也就是1996年,丽江被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组织评为世界人类共同遗产,这里的一切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外来人口急剧增多,商店开满了整个古城。“现在的丽江已经不是以前了,再过几年我都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老人轻声地叹息着说,“现在丽江古城里的人,基本上都是外地人,本地人都已经搬到新城了。”
· 我所知道的大理

    我坚信这一个个美丽的图案,都是白族人心灵的反映。一般的白族人家在农忙结束的时候,就会买一些白色棉布回家,用针把自己想表现的图案扎起来,然后放在染缸里染。重复上色多次后,就可以把扎上的地方解开,这样被扎上的图案就显现出来。扎染的颜色比较单一,一匹布只染一种颜色。
· 去六库的路和六库的桥

    他说,既然你已经到了怒江,那么不妨过过溜索吧。在他说完话后,并没有和我商量,就用一根带子绑住我的腹部和臀部,熟练地将溜梆架在溜索上,把溜索从溜梆孔中穿过,以仰卧的姿势,双手紧握溜梆,双脚一蹬,纵身一跃,便飞速滑越江面。我吓得闭上眼睛,但是耳朵里分明听到了身下滚滚的水流声,我不禁向下看去,滚滚的波浪就在离我不到2米的地方,我的眼前一黑,双手死命抓住溜梆,马上大喊道:“快停住!”
· 怒江及废城

    在快到六库路过一处温泉宾馆时,司机说,以前这里是傈僳族“澡堂会”的地方。每年春节过后,傈僳族的人们就会不分男女老少,全部在这里裸浴,但是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宾馆。澡堂会的日子里,这里看到的不再是傈僳族纯洁的传统裸浴,而是多见一些身着泳装、扭扭捏捏的城里人。我们下车,在看了这一处已经不再纯洁的温泉后,发现宾馆的墙壁上写着:温泉宾馆旅游度假村,欢迎前来体验民族风情。
· 最后的马帮和贡山

    余福清现在还有3匹马,一般下山的时候都会赶着它,用来驮东西。今天购买的两大袋子饲料就在马背上。一路上马在山间小路上穿梭,清脆的铜铃声不时地响起。“现在马帮解散了,我们就用这些马匹为前来这里旅游的人服务,带游客走老路进入独龙江。”余福清说。
· 独龙江,独龙江

    在随后的日子里,我见到了很多独龙族的男人,有年龄大的也有年龄小的,他们确实都身带刀。一位年近80的老人,走路已经不是太稳,但是他还是随身带着一把大砍刀,“这是我父亲的,他已经带了一辈子,我也已经带了一辈子了。我死了会把它传给我儿子。”老人说。

    后来我还见到路边放羊的,不到10岁的孩子,他们也挂起了这样的大砍刀。“爸爸给我的,让我带着,我就一直带着,即使是上学也不离身。”一位正在放羊的独龙族儿童告诉我。砍刀挂在他的身上,站起来时,刀尖都能触到地上。……
· 徒步·独龙江·文面女

    文面女,是独龙族的一种象征,被称为独龙族的活化石,目前独龙江存在的文面女只有62个。今天我们遇到的丁拉梅大妈,是为数不多的没被拍过的文面女。

    丁大妈是白利村丁给小组人,今年60岁。曾经结过两次婚。她说:“很小的时候,一个女人来到我的家,帮我洗净了面庞,让我仰面躺下,将我的头颅靠在她面前的木板上,她则用两只腿将我的身体夹稳。在她用树枝蘸锅烟水在我脸上描画将要文刺的图案。我很害怕,但是知道大家都文面,我也得这样做。”……
· 龙元·独龙夜·孔当

    “不到独龙江,不知道什么是贫困。很多人全部的家当不足百元。”这是我出发之前,独龙江乡和副书记告诉我的话。对于这话,我一直不相信的,这怎么可能,什么样的家庭能够全部家当不足百元呢?

    经过这2天的奔波,走过了大大小小多个村寨。在这2天里,我对独龙江的印象有了极大的改变。独龙江是我见到过的最美丽的地方,也是最贫困的地方。这里有地球上最干净的江水,有地球上最清新的空气,有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同样这里也有世界上最穷困的人。
· 寻找独龙大巫师

    独龙族的大巫师,专门祭祀鬼神,是集巫、艺、医、匠、教育、军事、原始科技等为一身的独龙族高级知识分子,是独龙族传统文化的主要继承者和传播者,大巫师在当地受到人们的普遍尊敬。

    吴心荣今年76岁,是独龙族的著名巫师,住在王美小组最偏远的一个山坡上。我们到达的时候,老先生还未起床,等了20多分钟以后,老先生才起来。向导带了一瓶酒放到他的身前,向他说明来意后,老先生说起了他的巫师历程……
· 众神守卫之地——丙中洛

    这里是传说中的隐藏在中国西南的宁静、和平、永恒的净土乐园——香格里拉,这里是怒江大峡谷的腹心,这里是怒江大峡谷最大的平坝,这里是各种宗教并存的地方……这就是怒江的静穆之地——丙中洛。

    这里据说就是英国现代著名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他举世闻名的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所描述的,那个隐藏在中国西南的宁静、和平、永恒的净土乐园——香格里拉。
· 追寻德拉姆的足迹

    老人今年105岁,一辈子没离开过怒江,最远的地方到过贡山县城。“我去的那个时候,那里还不是县城呢,只是一个小镇子,远远没有丙中洛热闹。”老人说。

    老人已经不记得自己的生日,也想不起来自己是哪年生的了。“我就知道我活得有年数了,我亲眼看着我的兄弟姐妹都死去了,包括我的孩子,都已经有2个老死了。”说到这里,老人用手擦了擦红红的、已经完全看不到东西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