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游走世界写下感叹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9日 2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宏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今年读初一,姐姐李子若在四中,妹妹李子瑜在一中,两姐妹之名,合起来即“双子若瑜”,寄托了父母的殷切期望。

  三岁起,子若子瑜就开始跟着父母去旅游了。此后每年,一家人都计划一次大型出游,平时周末,懂得享受生活的一家人更是自驾车跑遍省内各地。因而,子若子瑜小小年纪,已经见过不少世面,拥有不少有意义的人生经历。  


  

姐妹俩第一次上高原,在香格里拉的草原上骑马,毫无畏惧之色

  孖宝速写

  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的子若和子瑜,在对旅游的感受与思考上,想法也近乎一致,往往一个人先发言,说自己的看法,另一人接着补充。

  两人的喜好在细节上有所差异,子若爱看山清水秀,喜欢较柔性的如河流、湖泊一类的自然风光;子瑜喜欢海、喜欢草原,两者都很开阔。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说躺在草原上看蓝天的感觉很棒。

  旅行感受

  看世界新鲜兴奋

  子若、子瑜脑海里最早的关于旅途的记忆,是四岁那年全家人去肇庆七星岩。姐姐说记得平生第一次坐火车,走了很远的路,又饿又乏,在站台等车,在火车上啃面包。而妹妹对那次出行的印象是生病,发烧了,一路上在不同人的后背上趴着,晕晕沉沉。尽管很多记忆已经模糊不清,但兴奋的心情依然鲜明,她们都记得那时的激动——急着要看火车长得什么模样,睡不着觉,一反常态地比平日早起,催促父母赶紧动身。

  此后,旅行带给她们的激动每每如是。姐姐说,年纪太小时,不知道什么是喜欢。真正打心底里开始喜欢上旅游,是从10岁那年上黄山开始。那次学到很多东西,开始懂得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懂得看重自己的感受。妹妹则认为印象最深刻的旅途是9岁的北京之旅,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省,很新鲜,有到另一个世界去历险的感觉。旅途带给她们太多的第一次。

  旅游在她们心里种下要见识世界的种子。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待她们去挖掘。

  旅行经历

  妈妈话语:“第一次带她们出去,是因为我俩已经忍了很多年没去旅游了……”

  第一次出游 爸爸妈妈狼狈不堪

  小姐妹在人生旅途中早早上路,得益于是旅游发烧友的李宏夫妇。早在1988年,九寨沟的神秘美丽才公之于世没几年,两人就趁着度蜜月之机,到九寨天堂先睹为快,并一路玩到云南。

  婚后每年两人都会出去长途旅行一次。双胞胎出生,有点始料未及,李宏说为了照顾两个小宝贝,抽不开身,已经忍了好几年。

  “当时出游是很自然的反应,看到有机会去玩,立刻想要带上她俩,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把女儿留下来,让长辈照顾,而自己去玩。一家人就应该以一个整体面貌出现。”

  子若和子瑜是8月12日出生,未满三周岁的孩童参团旅行免付团费。那年8月9日,夫妇俩一人抱一个免团费的女儿,坐上开往深圳的旅游大巴。

  可是第一次旅行异常狼狈。因为没有经验,整个旅程中夫妇俩手忙脚乱地只知道围着两个小公主转。上下车、上下楼梯,女儿都要抱着;一到宾馆,第一件事就是忙着弄奶糊给孩子吃,担心团队吃饭时喂不及;在小梅沙海边,两人还要拉住兴奋得要往水里冲的女儿,怕她们被淹着;偏偏又赶上爸爸发烧了,一路晕车,真是苦不堪言。这一次,一家人都没有怎么玩,都在受苦。

  李宏说,第一次没经验,虽然辛苦,却留下异常深刻的印象,拉开了此后全家频频出游的序幕。

  游黄山 第一次感觉她们长大了

  妈妈话语:“在黄山,我们第一次有感觉,女儿们长大了。”

  黄山的行程一波三折,先是航班误机,浪费了一天时间,导致行程安排得十分紧凑,才到山脚,立即换下广州穿过来的短袖衫,套上毛衣,开始爬山。

  下午三点开始,向黄山主峰莲花峰进发,可是上到山腰,“二老”已深感体力不济。李宏畏高,不敢再往上走。然而就在两人停下来喘气的工夫,转眼间,女儿们已经跟上团友,不见踪影。那时两个姑娘才10岁,胆大、活泼,可是没交待团友照顾,两夫妇始终放心不下,做爸爸的便死撑着,落在后面也跟着爬上山顶。

  李宏说,那是第一次感到女儿们长大了,懂得自己照顾自己。估计高中以后,就可以放手让女儿们自己去旅行。上大学后就更不用说了。她们有自己的天地,懂得怎样享受人生。

  妈妈感言

  旅游是改善两代人关系的有效途径

  我们平时工作紧张,她们的爸爸上的是夜班,下午4点上班,凌晨12点半下班,与她们的作息时间正好相反,所以她们让爸爸检查学习情况,只能是早上上学前,把前一天的功课留在桌上,里面夹张纸条,把要对爸爸说的话写在纸条上。而我下班回到家,一般是晚上8点以后,那时她们已经自觉回到房间里做功课。

  因而工作日里,一家人交流的机会很少,与女儿的对话多是提点式的、简洁的,比如睡觉时间到了叫她们上床睡觉,该做作业了就说做作业去等。

  旅途上我们的关系则完全不同,大家都是放松的,气氛很融洽。我们很珍惜这些机会,与女儿沟通,谈些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或者在旅途中见到什么事,遇见什么人,她们不明白的,我们就把自己的社会经验与她们分享。

  她们或许不觉得,其实她们已经进入了反叛期,开始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很珍惜一起旅游的机会,倾听她们的想法。特别是夜晚、泡温泉的时候,爸爸就会与她们聊深入一点的话题,比如问她们有什么向往、将来想做怎样的人等。

  孩子平时学习生活挺枯燥的,带她们多到外面走走,对她们来说,也是一种放松。我们没有把“读万卷书,走万里路”作为一个规矩来刻意遵守,我们只是希望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在玩乐之中,潜移默化,有所收获。(作者:李小翠)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