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华夏掠影

从库车大寺到龟兹古乐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5日 10:01


来来来,买顶小花帽

  人们常说,不到喀什,等于没有到过新疆。因为喀什是座巨大的露天维族风情博物馆。其实,走进南疆小城库车,浓郁的维族风情一样扑面而来,一样令人难忘。

  徜徉于这座古城的大街小巷,不管是迎面而来的维族兄弟,还是临街的维族风格店铺作坊和住宅,都令人眼前一亮。随便走进一个小集市,葡萄干、酸梅、巴旦杏、大核桃等干果琳琅满目,你只管在摊前尽情品尝,尝准了味道再买;或者在街边的小店里,挑一顶最具有维族特色的小花帽,作为送给朋友和亲人的礼物。如果可以选择,你一定要赶在星期五走进这座古城,那是当地的巴扎日,是最热闹的日子。维族同胞坐着他们的“私家车”——毛驴车上路,从四面八方涌入巴扎,交换黑皮帽、腰刀、马搭子等各种商品。从高处俯看巴扎,只见人头涌涌,煞是壮观。


库车大寺是新疆第二大清真寺

  要领略维族建筑风格,老城北侧的库车大寺不容错过。它是新疆第二大的清真寺,仅次于喀什的艾提尕尔清真寺。原寺建于16世纪前后,1931年毁于一场大火后再重建。大寺内有宣礼楼、礼拜大厅,还保留了新疆为数不多的“宗教法庭”遗址。它是政教合一的产物,一度声威显赫。

  库车是个小县城,主街道天山大道不过3公里,但是千万不要小看它。你可能会对“库车”这个地名感到陌生,但是你应该还记得“龟兹”。对,我们在中学的历史教科书上见过这个名字。“龟兹”古国称雄于古丝绸之路,在汉朝西域36国之中它已是大国,唐朝时更是号称“东西千余里,南北六百余里”(《大唐西域记》)。今之“库车”,即古之“龟兹”。悠久的历史,令小小的库车县城,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宝藏,处处充满神奇。库车的文物保护单位多达76处,国家级就有5处。更神奇的是,古老的龟兹文化——龟兹歌舞至今依然跳动在库车。

  龟兹文化以歌舞、古乐闻名,“管弦伎乐,特善诸国”。隋唐时期,龟兹歌舞、龟兹古乐一度风靡长安,“胡风”所至,连李白、杜甫等大诗人都为之倾倒。“胡旋女,胡旋女,心应弦,手应鼓。弦鼓一声双袖举,回雪飘摇转篷舞。”白居易一首《胡旋女》惟妙惟肖地描绘了令人痴迷的西域乐舞。库车作为古龟兹文化的发源地,素为“歌舞之乡”。记者一行这次在库车采风时,当地的歌舞团即席表演了龟兹歌舞,几位维族少女婆娑起舞,舞姿美妙,神态生动,令人陶醉,遥想当年灿烂的西域文明。


龟兹歌舞充满着浓郁的西域风情

  (记者 陈少波 图/文)

(编辑:青朴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