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旅游特快

第四届南国冰雪节主会场首次移师阿坝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7日 17:26

  雪花纷飞的时节。从成都出发,沿岷江溯流而上,就到了阿坝州境内。此时,青藏高原边缘的这块土地上早已没有成群牛羊,但那无比壮美的冰雪之美却是南国少有的。

  这里有名副其实的“童话世界”——九寨沟,蔚蓝色的海子,白雪皑皑的群山,是动静之美的完美结合;群山之巅的雪的国度——四姑娘山,即使是夏季,高寒的气候也使这里的山峰总是积着冰雪;一座“消失在森林里的建筑”——九寨天堂,置身此地,会忘了原始与现代的界限,让自己的身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下月5日,中国(四川)第四届南国冰雪节暨阿坝大九寨冰瀑旅游节将在九寨沟珍珠滩拉开帷幕。与此同时,冬游激情也将在全省23个分会场“点燃”。

  南国冰雪节主会场首次移师阿坝,省旅游局局长刘捷称之为“众望所归”。过去3年,中国(南国)冰雪节连续3度成功举行。其中,2003年在前两年仅有6大景区开展冰雪旅游的基础上,四川省又增加了攀枝花、自贡、宜宾等15个市州,推出不少富有新意的冬季旅游项目,直接推动四川省一季度实现旅游总收入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5%。然而分析数字来源,以西岭雪山为主的成都众景区无疑是过去3届冰雪节的最大获益者,而“每天仍旧只有几百人”的九寨沟还是未能走出“冬眠”怪圈。“推动四川旅游发展,全方位展示四川旅游形象,高品位开发四川旅游资源,多层面丰富四川旅游内容”——组织者对本届冰雪节寄予厚望,而年接待入境游客数量居全省第二位的阿坝州正好具备足够的实力:富集的自然资源、多彩的人文风情、便捷的交通以及完善的接待设施等。

  阿坝州州委书记黄新初承诺:这将是有史以来四川省冬季旅游资源整合最完整的一次盛会,是冬季旅游从滑雪、赏雪向冰雪人文游全面推进的一次盛会。

  据悉,本次冰雪节,阿坝州包揽了全部活动中的大部分内容。除1月5日举行的开幕式以外,明年1至3月,九寨沟内的“童话世界·银色圣诞——情侣套餐”、“藏羌美食活动”、“藏式婚庆游”;理县、毕棚沟、古尔沟和桃坪羌寨举行的滑雪、滑冰、冰雕、藏羌美食、赏雪山、浴温泉和观羌寨活动;牟尼沟开展的观冰瀑、冰雕、冰花、藏羌风情,体验骑马、赛马;以及四姑娘山进行的冰清玉洁摄影创作大赛,都将为游客送上一份集观赏、体验于一体的冬日旅游“大餐”。

  与往届九寨沟等景区单独参与不同,本次冰雪节首度提出“大九寨冰瀑旅游节”这一概念。这无论是对正倾力打造“大九寨国际旅游区”的阿坝州而言,还是对着力塑造五大国际精品旅游区的四川省而言,所传达出的信号都不仅仅是无数个景区加在一起的量的积累,更在于这种组合所产生的聚合效应,即实现四川省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

  (胡敏)

(编辑:青朴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