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探奇·指点

火红热辣 香港避风塘炒蟹脍炙人口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27日 14:57

  在香港粤菜馆的食谱之中,有一款常见的菜式叫“避风塘炒蟹”,名堂很响,吸引了许多食客,有的食肆还大张旗鼓,以“避风塘风味”为号召。这个魅力不凡的“避风塘”,指的就是铜锣湾避风塘。

  港九的避风塘有铜锣湾、油麻地、香港仔西、官塘、鲤鱼门三家村等十多处,以铜锣湾避风塘历史最久,也最有情调。它落成于一八八三年,当时面积很大,湾舶的船只很多,游船也不少。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到繁华都市中难觅的水乡村野情趣,饱餐艇家在“海上厨房”里实时烹煮的海鲜美食和“艇仔粥”,而且可以随兴点唱几支小曲,清歌入怀。经过几次大规模填海,又修筑了海旁大道,铜锣湾避风塘越缩越小,海面污染日益严重,不独船家叫苦,连夏夜游船河的游客也兴致大减,日渐衰微。现时,铜锣湾避风塘昔日的秦淮风光虽然不再,“海上厨房”亦早已纷纷上岸登堂入室,但避风塘独具水乡渔村的美味佳肴依然流传港九,甚至远播外地。号称“食在广州第一家”的国营店——广州酒家,就把“避风塘炒蟹”这道菜列入该店菜谱中,受到海内外食客的欢迎。

  时下,香港的避风塘炒蟹依然脍炙人口,炒得火红热辣,仅在湾仔谢斐道、洛克道一带,经营避风塘炒蟹的食肆就有好几家,同树一帜而各有千秋,其中一家径直以“桥底辣蟹”冠名。原来店家早年就在铜锣湾避风塘船艇上经营“艇仔粥”、“炒田螺”与炒蟹等风味小吃,后来上岸在湾仔鹅颈桥底开“大排档”,生意越做越旺,又“移师”洛克道,开了新店铺;每天从下午六时营业至翌日凌晨六时,顾客仍很拥挤,不少名人、明星都来此宵夜。

  该店选用的越南大肉蟹为蟹中上品,肉质鲜爽厚实。炒制时先将蟹斩件炸香,再加辣椒油回镬,令蟹肉格外惹味。炒制的辣蟹,有微辣、小辣、中辣、大辣、巨辣之分;不食辣的可免辣。上席时,葱蒜等配料覆盖蟹面,焦香、蟹肉香、蒜香、椒香……混于一体,令人越食越开胃。

  同样是以炒辣蟹驰名全港的“喜记”,也是由铜锣湾避风塘上岸先在鹅颈桥下经营,后迁谢斐道设店。喜记店面光鲜,客似云来,老牌影视明星汪明荃、沈殿霞,当红明星梁朝伟、刘嘉玲、王菲、黎明、郑秀文、谢霆锋等,均为座上客。

  该店炒蟹选用的原料,亦为越南大肉蟹;出售不问斤求两,而是分大、中、小计价。选用四川干辣椒炒制,并掺入葱、蒜等多种配料,蟹块香鲜可口,辣味十足,令嗜食辣蟹者“番寻味”。就连配制的蒜茸、葱头、姜茸也美味香浓,不少食客都打包回府用来泡制“公仔面”。该店还特设真空包装,供外卖或“打包”。

  与“喜记”相邻的“姐妹小厨”,亦以避风塘炒蟹与蟹粥作招徕。这家小店只有四十余座,门面狭小,装修简易,开业四年,生意滔滔。它烹调的“避风塘炒蟹”,自成一格,将生蟹斩件后,与蒜泥、姜葱等配料一锅炒熟,让配料渗入蟹块,引出蟹香。所烹调的炒蟹,偏湿带汁,咸淡适中,甘香可口。

  湾仔一带经营炒辣蟹的尚有“财记”、“越华会”等。原来在铜锣湾避风塘的艇上食厨“汉记”、“妹记”等,亦早已上岸在九龙及鲤里门一带入室经营。

  (中新社记者孔妙然)

(编辑:青朴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