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遍中国

中山陵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07日 10:13


  坐落于紫金山南麓 ,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孙中山先生的陵墓。陵墓建于1926年1月至1929年春。陵坐北朝南,傍山而筑,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依次为广场、石坊、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墓室。整个墓区平面形如大钟,钟的顶为山下半月形广场,广场南端的鼎台(现改为中山先生的立像)为大钟的钟纽,钟锤就是半球形的墓室。墓道南端的三门石牌坊,上刻中山先生手书“博爱”两字。石坊前广场南端树立着孙中山的立像。石坊后是长达375米、宽40米的墓道。前行为陵门,门额上为孙中山的手迹“天下为公”四个大字。再进为亭,一块高约6米的碑石上刻着“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的鎏金大字。过碑亭即为陡峻的石阶,石阶共分八段392级。

  最高的平台有华表两座,后为祭堂。祭堂有三个拱门,分书“民族”、“民权”、“民生”门额。“民生”门上有孙中山手书“天地正气”直额。祭堂的正中,为孙中山先生的汉白玉坐像,祭堂四壁的黑色大理石墙上刻有孙中山亲笔书写的<<建国大纲>>和胡汉民等人书写的<<总理遗嘱>>。祭堂之后有一个铜门,横额上书“浩气长存”四个大字。门内即为钟形墓室,其中央有一直径4米、深5米的圆形大理石圆穴。孙中山的汉白玉灵柩及卧像即安放在圆穴中。

  中山陵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钟山的雄伟形势与各个牌坊、陵门、碑亭、祭堂和墓室,通过大片绿地和宽广的通天台阶,连成一个大的整体,显得十分庄严雄伟。在中山陵四周还有一些纪念性建筑物,是由当时各界人士和海外侨胞投资修建的。此地可游览1小时 ,周边可游览:灵谷寺、明孝陵。

  交通路线: 可乘坐9路 、游1路公共汽车到达。

  (来源:江苏旅游局)

(编辑:伍红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