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四十集电视连续剧《金粉世家》导演阐述

  一、立意
  《金粉世家》是著名作家张恨水的惊世之作,小说长达80万字。恨水先生是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社会言情小说家。据此改编的电视连续剧《金粉世家》故事发生的背景,正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北洋军阀统治中心的北京。当时正值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之后,又处在大革命前夕,各种社会矛盾十分尖锐,新旧势力和思想观念激烈冲突,自然也反映到本剧当中。本剧通过表现国务总理金铨家族的兴旺与衰败,折射出豪门家族内部的各种矛盾,从侧面反映了北洋政府内部勾心斗角的矛盾冲突。剧中人物在爱情、婚姻的悲欢离合中,门第、金钱、利害左右了人们的行为和命运,扭曲和摧残了人性。演绎出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和精彩场面。讴歌了人性中的真、善、美,闪现出新思想和新时代的曙光。
  我们在原作的基础上,锐意摄取历史资料和生活素材,加以提炼和丰富,剧情延伸到社会各个层面,塑造了一批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使作品具有强烈的现代意识,并使该剧成为近年来电视剧的精品制作。
  该剧通过两对(即金燕西和冷清秋;柳春江和小怜)齐大非偶的爱情故事。表现主人公的悲欢离合,生死离别的坎坷命运。以及金家众多儿女失败的婚姻,他们不自觉地受着生活的煎熬,生活在不幸之中。反映社会下层与上层之间,根深蒂固地不可调和的矛盾。尽管他们对爱情如痴如狂地执着追求,但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腐朽观念的影响下,加上人物自身的局限性,最终造成他们的悲惨命运。
  二、风格样式
  1、这是一部民国时代的《红楼梦》。但它所展现的社会背景比曹雪芹的《红楼梦》更加广阔,更加深刻。又是中国的《豪门恩怨》、《华丽的家族》......不管怎么比喻,都说明《金粉世家》是一部非同一般的大片。然而,这些比喻都不足以概括该剧的总体风格。可以说,它是一幅豪门家族摧残爱情;毁灭人性的巨幅画卷;是一部民国时期的社会言情情节剧。
  2、故事情节与抒情煽情并重。   该剧将会深入片中人物的情感世界,这里既有生死恋情,手足之情,家庭亲情,并加以开掘和展示。
  3、该剧将采用不完全拘泥于生活真实的手法,进行大胆的创造与加工,使人物形象从外型到内心都更加突出和完美。以取得观众的充分认同和赞赏。
  三、造型浪漫、唯美与现实主义相结合。
  该剧故事发生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的北京。我们不刻意去追求地域特色。但北京特点和时代的特点仍是造型创作的基础。
  1、人物外部造型(服装、化妆、环境造型)
  A)、在服装造型和化装造型上,我们要求,既要有时代感又要有现代感,顺应当代审美潮流,以唯美为基础。
  B)、环境造型和空间造型,中西合璧。金公馆、白公馆以西式为主;
  冷清秋家、夏家、王幼春家突出北京特点(即胡同、四合院)。基本以搭景为主,实景为辅,即60%在棚里搭景(金公馆全部内景和冷家内景)。
  2、人物内部造型
  A)、塑造鲜明生动的人物性格
  本剧人物众多,应调动一切创作手段塑造鲜明的人物性格。这些生活在不同社会层面人物的感情,人格魅力,丰富多彩的性格特征均应有充分的展现。
  B)、主要人物的分析
  金燕西、冷清秋---原著中这两个人物有一定局限。燕西是豪门中纨绔子弟,花花公子。改编后,着重调整了燕西和清秋这两个人物。燕西是一个心地善良,为人仗义,感情专一的青年。他追求自由纯真的爱,他厌恶花花世界里的依红偎翠。当清秋这样一个玉雪灵风,素净清纯的女子涉入他的生活时。他便一见钟情,欲罢不能。从此改变了他的生活……但是,由于他所生活的独特环境,造成他自身独特性格的弱点,他仰仗着担任国务总理父亲的权势,整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没有追求,没有责任感,养尊处优。这样独特的生活环境,给他打上了深深地社会烙印。
  冷清秋生长在一个清贫人家,她努力读书,主张自立,依靠自身的力量去摆脱贫困,溶入社会,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与燕西的人生观形成鲜明的反差。他们之间的观念上的冲突和生活道路的选择,造成两个人爱情的悲剧。
  小怜、柳春江----这是一对罗米欧.朱丽叶式的爱情人物,是理想主义的爱情。也是该剧的另一条重要主线。小怜活泼可爱,聪明伶俐,从小在豪门中当丫鬟,在金家倍受关爱。但是她自身所处的独特环境,摆脱不了丫鬟的身份。她曾默默地暗恋着金燕西,但是齐大非偶的封建礼教,使她只能暗自流泪,羡慕冷清秋与七少爷的爱情。当她与出身显贵的财政总长的儿子柳春江邂逅之后,两人一见钟情,相亲相爱。不料,柳公子家的门第观念斩断了他们之间的爱情。他们没有能力与传统观念抗争,最后小怜看破红尘,削发为尼;柳春江为爱而死。一对生死恋人,就这样被封建传统观念摧残、毁灭。
  金铨---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学贯中西,精于官场,跻身于北洋政府的明争暗斗,又要表现出开明大度的姿态,表面上的德高望众多于他的虚伪做作,他的矛盾性格,导致了他的悲剧结局。
  金太太---知书达理,具备驾驭豪门世家的能力,具有慈祥、严厉、精明、狭隘等多侧面的复杂性格。
  白秀珠----专横跋扈,傲慢自负的一个阔小姐,她深爱着燕西,而燕西并不在乎她,由于她的个性太强,使得燕西越来越反感她。加上她那个已荣登北洋政府要职的哥哥白雄起从中干预,使白秀珠成为白雄起往上爬的酬码,成为政治联姻企图的牺牲品。后来,她的爱转变成了恨,她想方设法破坏清秋和燕西的感情。她哥哥白雄起阴谋篡权,取代了国务总理金铨的地位,金铨气极毙命。致使一代豪门陨落,衰败。金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最后,白秀珠离开了这个令她痛苦的城市。
  冷太太----没落家族的遗孀,典型的中国妇女形象。贤妻良母,性格温柔聪慧,她信仰佛教,她的思想深深地影响了女儿清秋。   润芝、欧阳于坚、浩然----本剧的亮点,社会的希望。
  玉芬----王熙凤式的人物。金家的祸水,她想稳定自己在金家的地位,不惜一切为白家出谋划策,周旋于金白两个家族矛盾之中。   其他人物就不在此一一阐述了。

   四、形式
  以崭新的电影形式包装该剧。
  1、本剧的诸多因素为该剧的艺术形式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剧中在置景、服装、道具、化妆造型等都将进行精益求精的设计加工,产生美伦美奂的视觉效果。
  2、本剧将力求做到当代审美潮流的统一,这既是为了求得最佳的艺术效果,也是为了满足当代观众的观赏需求。即是采取写实与浪漫有机结合的创作风格,这将使本剧的创作者尽情发挥创作想象并给他们足够的创作唯美包装的创作空间,做到各方面的完美结合,是观众充分领略这一美的享受。
   3、行云流水般的运动镜头。内部调度(即镜头运动)和外部调度(即人物调度)相结合,使全剧在动感之中,增强全剧的节奏张力。           4、两极镜头的组合,近镜和全镜交相呼应。
  5、横向调度(移动轨)和纵向立体调度(升降)相结合。
  6、油画式的棕色凝重色调。
  7、流畅、鲜明、沉稳的节奏感。
  8、追求层次丰富,电影化的影调。
  9、平铺直叙的叙事方式,穿插个别倒叙。
   10、用细节贯穿,细部描写的电影语言的表现手法。
  11、采用电影平行、交叉蒙太奇的剪辑手法组接全剧。
  12、A、B组要统一景别、统一色调;统一影调;统一风格。
  我们拍摄四十集电视连续剧《金粉世家》这样一部社会言情情节剧必将在导演、演员等所有创作人员的心中激起飞扬的想象和活跃的灵感。在创作上取得新的突破,创造出享誉荧屏的精品。
  总之,该剧制作要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各部门要熟读剧本,严格按照剧本和导演阐述的要求,总体把握,层层把关,团结一致,保质保量,将《金粉世家》拍成一部近年来的经典之作。
  谢谢大家!
  《金粉世家》导演   刘国权、李大为   2002年5月10日

责编:段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