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家庭插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5:34 来源:CCTV.com

  在长假期间,有些朋友可能选择外出旅游,有些则可能选择在家看看书,听听音乐、会会亲朋好友,我想,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可以放松心情。有些观众朋友可能还想利用这几天的时间好好布置一下自己的家庭,增添一点节日的气氛,这也是不错的选择。节日里少不了鲜花,所以下面的节目我们就请插花艺术家薛立新先生介绍几种简单易学的家庭插花方法。

  插花之前,您首先应当备齐剪刀、刀子、钳子、枝剪还有花泥、铁丝等工具。然后您就可以根据各个房间的功能来进行装饰了,一般来说,客厅是家中最大的空间,也是家人团聚或者迎接亲朋好友的地方,所以客厅插花应当选择比较大方热烈的,可以增添亲切温馨的气氛。龙柳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很受老百姓喜爱的一种植物,它舒展大方,用来装饰客厅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

  采访:插花艺术家 薛立新

  这是龙柳,龙柳得名是由于它每个枝条打着弯,像龙一样,所以叫龙柳,这种材料很好买,一般在花卉市场都能买到。

  首先,您要将龙柳用铁丝固定起来,使它成为一个三角支柱的形状,这就是整个插花作品的一个基本骨架了,然后,可以把龙柳的上半部分进行一些调整,其中有些枝条可以用铁丝固定起来,这样能使龙柳的枝杈分布的更加均匀,然后就可以在上面插上鲜花了,这时您要注意,花卉的颜色应当与居室的颜色协调一致。

  采访:插花艺术家 薛立新

  我们上面加花不要加得过多,加花要精到,点到为止,线条的美已经很美了,加一点点缀性的东西,我不想用花泥,所以,我用储水的瓶子,进行保鲜。

  为了让蝴蝶兰不至于很快枯萎,可以将蝴蝶兰的颈部插到这种可以储水的小瓶子里,再将蝴蝶兰插到龙柳上就可以了,您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安排蝴蝶兰的高度,然后再用铁丝将蝴蝶兰固定在龙柳上就可以了。不过,您还别着急,这并不是最后一步,整个作品的亮点还没有出现呢,它就是薛先生手中拿的这束向日葵,它的颜色比较鲜艳,另外,将它捆绑在这个地方,还可以将铁丝遮挡住,一举两得。

  采访:插花艺术家 薛立新

  因为是向日葵,很容易脱水,所以我用塑料纸将它包裹起来,放在上面,底部的叶子一定要处理好,叶子非常容易腐烂,影响到花的寿命。

  好了,最后我们还可以给它配上一个漂亮的紫色蝴蝶结,整个作品就完成了,是不是有点像孔雀开屏呢?

  当然,如果您的居室面积比较小,您还可以将龙柳的顶部像这样扎起来,起到一种收缩的效果,再在上面加上一些小装饰,效果也不错。

  主持人:现在,居室中的墙体布置也越来越被人重视,很多人都愿意在墙上挂一些照片、装饰画等等,其实如果把插花挂在墙上,既能有效地利用空间,也能达到一种很不错的装饰效果。因为这种装饰清淡、雅致,所以非常适合挂在卧室和书房。

  制作壁挂插花最主要的是要有可供插花的底座,这种底座通常可以用木条和竹子制成。

  采访:插花艺术家 薛立新

  其实很简单,这个木条我们到建材装饰市场,这种材料就可以买到,买非常细小的木条,可以根据我的需要裁的宽一点或者窄一点,这个横线也是同样的木条,把横竖钉起来球可以了。

  有了合适的底座,您就可以在上面插入适当的花卉了,由于壁挂一般都悬挂在较高的地方,所以不方便经常换水,因而我们建议您尽可能选择一些仿真效果比较好的花卉。风格应当以简洁淡雅为主。

  主持人:厨房一直以来是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一个地方,因为厨房的油烟较多,温度也比较高,所以不太适合鲜花的保存,在这里,我们告诉您一个小窍门,您可以用瓜果蔬菜作为原料,再巧妙地配以一些鲜花或叶子,就是一件漂亮的装饰品了,可以为原本单调沉闷的厨房增添一些亮色。

  在制作之前,您要准备一个南瓜,它是用来作为插花的容器,还有兰花、月季以及米兰等叶材。

  首先,在南瓜的顶部剜开一个直径在5厘米的小口,然后将花泥浸泡在水中,让它自然吸收水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用手去按它,否则,花泥的中心部位就不会完全吸收水分。然后将充分吸水的花泥切成南瓜口大小,再将它塞入南瓜口中,并且将多余的花泥和塑料纸修好剪掉。这时,基础的工作就算完成了,下一步,就可以在花泥上插花了。

  采访:插花艺术家 薛立新

  这种叶材是非常常见的,叫做米兰, 做底翠绿色非常漂亮,还可以把南瓜的边缘遮挡住,这种颜色也可以使南瓜和兰花的颜色有效地分离出来。

  此外,还可以选择其他的叶材,比如小仙羽,这是为了能让插花作品看起来更有层次感,最后,再加上几朵鲜艳的黄玫瑰就可以了,相信这样的装饰品摆在厨房中,能给家务劳动增添一丝乐趣。

  主持人:适当地用鲜花来装点家居,可以让人心情舒畅,也可以陶冶人的性情,您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习惯创作一件插花作品,相信一定比买来的装饰品能带给您更加美好的享受。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