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果与健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5:05 来源:CCTV.com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五谷丰登,瓜果也大量上市,许多人都喜欢买些水果吃。不过,您是不是知道,吃水果对身体都有哪些好处呢?吃水果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台湾朋友和海内外朋友在买水果的时候,一般都是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品种,市场上味美可口、新鲜干净的水果很受欢迎。众所周知,水果可以补充人体的水分以及维生素,不过很多人并不了解水果在防病保健方面的作用。比如说,吃苹果对于心血管患者有益,而且有止泻作用;吃菠萝可以利尿,对肾炎、高血压患者有益,对治疗支气管炎也有功效;吃香蕉能止咳、润肠、降压;吃葡萄可以预防疲劳,益气、补血、健胃;柑橘镇咳、调肺、健胃;梨可以润肺、消痰止咳,等等。同时,水果除了生吃以外,还可以烹制成调养品。不过呢,不同的身体状况,应该选择不同的水果,让我们来听听老中医的介绍。

  (采访)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研究所养生室 主任医师 孔令羽

  像橘子、橙子、柑子、釉子这四种水果,是一大类,大体上的区别,在于这种四大类里面,只有橘子在本草上属于酸温偏热一点,所以说适合于体质寒一点的人,就更适合,柑子橙子都是属于甘寒的,也就是它偏凉的,因此体质偏热一点的,多吃一点就比较合适。龙眼可以说是补血的,中药有个叫桂圆肉,其实就是干的龙眼,把核去掉,用来养血,但是它比较热,因此有火的人,就不能多用。如果胃怕凉的人,不适合多吃猕猴桃,如果有胃火的人可以多吃一点。其实这个水果本身,不管是什么,都和我们这个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说过犹不及。任何事物不能太过,不管吃什么东西,说这东西好,我是不是可以没有限制地吃,那恐怕适得其反。

  如果为了调养身体吃水果的话,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您吃了以后觉得症状减轻,也没有其他不适,才能达到保健的效果。比如说梨,它是凉性水果,如果你吃了觉得胃不舒服,就要减少用量。另外,立秋之后最好少吃瓜,容易损伤肠胃的阳气。总之,吃水果也一定要留意自己的身体特质,因人而异。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