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年1月6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6日 14:12 来源:CCTV.com

  2006年1月6日,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首先评价了2005年的两岸关系形势,并对2006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做了展望。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介绍了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遴选结果及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维一:大家新年好!在这里我们也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的问候。

  2005年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加,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趋势增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一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表明了我们继续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最大诚意和绝不容忍“台独”的坚定意志。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国民党、亲民党领导人相继率团访问大陆,取得了重要成果。我们主动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这些重要举措赢得了两岸同胞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但是,“台独”分裂势力并未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并未消除,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重提“宪改”时间表,不断鼓吹“台独”分裂言论,并改变推动“宪改”的策略,这表明“台独”分裂势力加紧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的冒险性、危险性又在上升。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我们多次重申,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绝不允许“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进一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不断拓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促进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我们将继续与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广泛开展交流与对话。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前景充满信心。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和措施,向台湾同胞作出了承诺。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便是这个承诺之一。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经过有关部门和专家本着对台湾同胞认真负责的态度,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方式,经过认真细致的优选,在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终于确定了一对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在今天新年伊始,在国台办2006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将把这对熊猫宝贝正式介绍给大家。为此我们邀请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他们是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先生,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先生,以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秘书长陈润生先生。大家可能会注意到,为了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和我们发布的主要内容,我们每个人都戴了一个徽章,摄影师可以把镜头拉近一点。

  下面,首先请戴肖峰局长向大家介绍情况。

  戴肖峰: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去年5月3日,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先生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好的大熊猫。此举受到了两岸民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大陆民众纷纷通过打电话、寄信件、上网发贴等方式,表示对台湾同胞和赴台大熊猫的良好祝愿。台湾民间也自发地通过加快熊猫馆舍建设、网上征集学名、举办绘画比赛等方式表达希望大熊猫早日落户宝岛的强烈愿望。经过两岸民间的频繁互动,台湾方面已有“台北市动物园之友协会”、台中市“中视公关公司”等民间机构正式向大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提出了接收意向。

  半年多来,大陆方面深深感受到来自台湾民间的积极响应和热切期盼。为了表示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真诚和友善,我们邀请最权威的大熊猫保育专家组成专家组,在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了严格筛选,以确保赠送给台湾同胞的这对大熊猫是最好的!为了充分听取台湾专家的宝贵意见,去年8月26日,大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动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在四川卧龙召开座谈会,对大熊猫在台湾生活的技术条件以及大熊猫赴台的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几个月来,大陆方面紧张有序地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使台湾同胞及时了解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我们把每个工作环节都通过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今天,曹清尧先生将向朋友们公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的一对大熊猫的最终遴选结果。为了体现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意,我们将在民众中开展为大熊猫征集乳名的活动。我们还将根据台湾接受方面的实际需要,为修建大熊猫馆舍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培训大熊猫保育人才、组织权威的大熊猫专家入岛实地考察等等。总之,我们向台湾同胞做出的郑重承诺,都会言而有信地加以认真落实。为了把照顾台湾同胞的好事办实、办好,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实实在在地推动每一项工作。

  大陆方面已为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工作做好了一切准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也注意到,去年11月中旬,台湾相关主管部门组成了审议委员会,并开始对大熊猫赴台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我们希望,台湾方面会顺应民意,台湾相关主管部门也会在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这个问题上给予积极配合。我们也希望,在海峡两岸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对可爱的大熊猫能够早日落户宝岛台湾,为台湾同胞带来欢乐。谢谢!

  李维一:下面请曹清尧先生向各位公布最终遴选结果。

  曹清尧: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新年好!

  很高兴再次在这里与大家见面,并向大家通报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工作重要进展和消息。

  去年5月3日,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先生受权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6月1日,我曾在这里宣布国家林业局将在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一对最佳熊猫组合,尽快送到宝岛台湾。经过海峡两岸专家们218天的共同努力,今天有了可喜的结果。

  这对大熊猫是:19号,雄性,年龄,1岁零4个月,体重46公斤;16号,雌性,年龄1岁零5个月,体重48公斤。

  为了让大家一睹这对大熊猫伉俪的风采,下面请大家观看他们的生活录像短片。

  刚才大家看了一下这对大熊猫夫妻的恩爱生活录像,我看大家边看边乐,我想台湾同胞可能会更喜欢。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为什么选择这对大熊猫。

  16号是单胎,其母亲雷雷的母性特别强,断奶前一直带在母亲身边,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她在母亲那里得到了更多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在比赛中得过平衡木冠军和攀爬冠军,是其他几只同龄雄性大熊猫喜欢和追逐的对象。

  19号是双胞胎之一,是我国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华美的第一胎中的第一只幼仔,在国内外都小有名气。由于它多数时间是人工哺育,从小和人接触较多,喜欢和饲养员玩耍,养成了活泼大方的性格。

  这两只大熊猫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都很好,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它们出生以来从未发生过疾病。采食行为、活动行为、社交行为、生活习性等都表现正常,无不良或机械行为。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曾通过三种不同的饲养环境作比较,这两只大熊猫均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环境,在同龄中表现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

  特别是这两天,卧龙的气温下降,又下了小雪,这两只小熊猫表现得很欢快,也许他们知道了自己被选中赠送给台湾同胞。

  选择他们作为最佳配对,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遗传上无亲缘关系。16号的母亲雷雷来自于凉山山系,其父亲琳琳的父母分别来自邛崃山系和秦岭,是子一代;19号是子二代大熊猫。它的奶奶出生在卧龙,它的妈妈出生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是大熊猫国际合作的结晶。二是外貌非常可爱,体形比较般配。通过认真观察,它们愿意亲密接触,能相互关爱,给人感觉就是天生的一对。三是性格互补,相处非常和睦。每次用餐完毕16号选手喜欢爬到树桩上休息一阵子。19号会很自觉地跟上,依靠在16号旁边,相互依偎休息。当休息一阵子后,16号会带着19号四处走动。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如果遇上什么风吹草动,16号会带着19号迅速地爬上树枝。因为16号比19号年龄略长,自觉像姐姐一样照顾弟弟。但是19号因为从小受人宠爱,经历似乎更多,常常摆出照顾大姐姐的势头来。通过两只大熊猫在一起适应性生活,有点像时髦的姐弟恋,显得非常恩爱,非常稳固。

  作为大熊猫保护的主管部门,国家林业局十分重视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挑选工作。贾治邦、周生贤两任局长都亲自过问,多次作出批示,分管副局长赵学敏亲自赴四川卧龙启动优选工作。6月1日,国家林业局开始在全国人工繁殖大熊猫中进行摸底;8月9 日,国家林业局成立了赠台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 8月19日,专家组公布了赠台大熊猫优选标准,并初步遴选出符合年龄条件的23只大熊猫个体;8月27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卧龙召开了海峡两岸专家研讨会,来自台湾的18位专家出席了会议;10月13日,公布了在23只大熊猫中符合其他优选标准的11只大熊猫入选;最近两个多月以来,优选专家组根据这11只大熊猫个体的亲缘关系、生活习性等情况,进行优化组合配对,通过一定时间的雌雄同居适应性跟踪测试后,确定了5只三组比较合适的配对。经比较最后确定了16号和19号最佳组合。这对大熊猫个体强壮、习性相合,完全符合健康、活泼、可爱、最佳配对的标准。为了兑现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作出的郑重承诺,我们在整个挑选过程中,可谓慎之又慎,我们可以负责地说,赠送给台湾同胞的这对大熊猫是最好的。实现了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作出的郑重的承诺。

  大陆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消息发布后,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都表达了欢喜之情,纷纷表示赞许,并自发为将要选出的大熊猫起名,充分体现了同胞之间的骨肉亲情。现在,我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乳名征集工作今天正式启动。征名工作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实施,欢迎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及友好人士参与,此前,各界人士自发提出的名字仍然有效。这次征名截止时间为2006年1月21日20点,这对大熊猫最后乳名将在中央电视台2006年春节晚会上揭晓。乳名为两个汉字,要求充分体现两岸同胞的愿望和心声。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先生,应邀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他将向大家公布“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乳名征集工作方案”。

  我希望台湾当局以满足同胞愿望,顾及台湾同胞福祉为重,尽快授权接收单位,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商谈大熊猫赴台的具体事宜,让这对可爱的大熊猫尽早在宝岛与广大台湾同胞见面,并一起欢乐地生活。

  谢谢大家!过一会儿,我乐意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陈润生:尊敬的各位女士、先生们,各位媒体的朋友们,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首先给大家拜个晚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向在座的各位朋友在过去的岁月里对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先生已经向大家宣布了大陆同胞赠送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为16号和19号。2005年6月1日,也是在这里,国家林业局曾经宣布,赠送台湾的这对熊猫确定之后,大陆方面将给它们征集乳名。今天我代表这次征集乳名的大陆主办方――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就向台湾同胞赠送的这对大熊猫的乳名征集活动的有关情况作一介绍。

  一、这对熊猫乳名的征集活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委托《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绿色时报》中国台湾网和新浪网来承办。

  二、征集熊猫乳名的要求,刚才曹清尧先生已经作了简单的介绍,乳名用两个不同的汉字或是一个汉字的重复,比如“小华”、“荣荣”等等。关于征集乳名的要求和格式,请大家会后参与我们授权媒体所发布的消息。

  三、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之前,有很多的朋友和新闻媒体已经开展了关于乳名的征集活动,也请这些新闻媒体将符合这次征名活动要求的公众所提出来的乳名一并交给我们协会。

  四、这次征名活动的时间从现在就开始启动,截止日期为2006年1月21号晚8点。

  五、我们将根据公众的提名情况,选出10对候选乳名。并通过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采取让观众互动的环节,请公众继续就候选的10对乳名进行投票,最终投票产生两个乳名。

  六、欢迎大家踊跃参与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的这对大熊猫的乳名的起名活动,积极投票,并最终选择一对符合海峡两岸心愿的乳名。

  有关情况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李维一:下面请各位提问。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刚才看了16和19号大熊猫,我们都很喜欢,希望它们早日来到台湾宝岛。我们知道台湾“农委会”态度比较暧昧,似乎是不愿意接受这对大熊猫。大陆方面这么热情地希望把熊猫送到台湾去,台湾的民众最快什么时候能够看到熊猫?如果熊猫的青春不等人,今年年初我们接到了这个好讯息,如果到了年尾,还没有把熊猫送出去,熊猫的青春会不会被耽误了?是否有这方面的顾虑和担忧?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请戴局长回答,有关熊猫青春的问题请曹先生或者陈先生回答。

  戴肖峰:我刚才已经向朋友们作了介绍,关于向台湾赠送大熊猫的一些前期准备工作,应该说我们该做的都做了。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早日把这对可爱的大熊猫送到岛内。我们将全力以赴来推动此项工作,我们不希望把大熊猫这么美好的青春给耽误了。

  曹清尧:现在大家看了这对大熊猫,非常可爱,是我们优选出来的。刚才我也说,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到宝岛台湾去,希望台湾尽快授权有关方面接收。这对大熊猫现在还是亚成体,它们谈婚论嫁的年龄应该是5岁左右,如果要让台湾同胞观看到它们怎么从小长大的过程,当然还是越早去越好。

  中央电视台记者:刚才揭晓了16号和19号的配对。大家也很关心16号和21号原本也是热门的配对选择,为什么最后确定了19号,而放弃了21号,能不能介绍一下21号的情况?

  曹清尧:在配对实验中,16号和19号、21号,我们都曾经做过配对。16号和21号配对也是不错的。但是相比之下,16号更喜欢和19号相处,它们相处的时间更长,16号和21号在一起时没有前一对那么和谐。还有一对很好的配对是11号和13号。因为选了5只熊猫三个配对,分别是16号和19号,16号和21号,11号和13号。11号和13号也是很好的组合,但是从年龄上考虑,11号和13号已经超过了2岁。刚才这位女士也说青春不能耽误,它们岁数比较大一点,发育得比较快。16号和19号年龄小,到台湾去以后,适应性会更强,而且能够让台湾同胞观看到大熊猫生长的全过程。同时,还有一个特别有趣的事,就是大熊猫遗传性特别强,非常有人性,特别是雌性的熊猫跟母亲特别像,特别是带孩子方面。大陆熊猫专家通过长期观察发现,女儿带孩子和妈妈带孩子一样好。16号的母亲是一个育儿的模范,是一个优秀的妈妈,它会把很多好的本领教给16号。所以我们不但希望这对熊猫能够到台湾去,而且要生孩子,还要带好孩子,所以我们选择了16号和19号的配对。

  陈润生:我补充一下。我们这次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的这对大熊猫,可以说是优中选优,提出了5条标准,简单来讲就是年轻、美丽、健康、活泼、可爱。刚才你提出来19号与21号相比,从我们专家的眼里,选择19号就更能体现出优中选优的特点,进一步表现了我们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亲情和善意。

  《人民日报》记者:我问一个与熊猫无关的问题。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陈水扁称大陆方面不同意海基会的有关人员来大陆出席汪老的葬礼,这是一种政治化的表现,对这样的两岸关系不能寄予厚望,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李维一: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熊猫,你问的这个问题我认为也很有必要回答一下。去年初,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去世,受辜振甫董事长家属的邀请,海协汪道涵会长派出了个人代表赴台吊唁,表达了对辜先生的缅怀。汪会长这样做,首先是根据辜振甫先生家属的意愿,并基于他与辜老先生之间的情意,所派出的个人代表也是辜先生生前所熟悉的人,所以这件事情完全不涉及两岸关系。

  去年12月24号,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汪道涵会长辞世,海协在第一时间主动向台湾的海基会通报了情况,海基会及其负责人发来了唁电,对汪老的逝世表达了哀悼。对此,海协和汪道涵会长的家属多次以不同的方式表示了感谢。鉴于汪会长生前有丧事从简的明确的嘱咐,而且台湾港澳海外侨界人士也纷纷表达希望到上海参加汪老遗体告别仪式的愿望。汪会长的家属通过媒体发表了谈话,除了表达感谢之意外,也明确表示汪会长的送别仪式,根据汪老生前丧事从简的嘱咐,只能满足部分汪老生前的友好代表,不能邀请所有的组织和代表来上海吊唁。海协把汪老家属的意愿及时通知了海基会,海基会表示予以尊重,在此过程中,海基会除了副董事长表达过前来吊唁的意愿外,并没有提出其他前来吊唁的人员。汪会长辞世不久,遗体告别仪式刚刚结束,台湾当局的领导人和台湾“陆委会”的人就出语不敬,攻击大陆,我们认为这也恰恰反映出他们借丧礼搞政治权谋的用心。我们认为这是违背中华传统的敦厚之德的,也是对已故的汪辜二老最大的不敬。

  厦门卫视记者:今天赠台大熊猫最终敲定的消息让发布会的现场气氛非常好。另外,就2006年春节包机完善措施有没有什么新的消息?

  李维一:上次发布会上,就春节包机大陆航空公司的准备工作,我已经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现在是一票难求,难以满足所有在大陆生活台商台胞的需要。我们虽然积极促成以包机方式方便台湾同胞春节返乡探亲,但是要根本真正地方便两岸同胞和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往来两岸,我们认为还是要实现两岸客运包机的常态化和两岸真正意义上的空中直航。我们将会进一步做好今年春节包机的各项服务工作,并会在2006年里进一步推动,尽快促成两岸包机的常态化,最终促进真正实现两岸空中直航。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如果大熊猫可以顺利进入台湾,我现在想了解比较实际的操作情况,到时候会以什么样的方式送熊猫到台湾?如果是搭机的话,现在两岸没有直航。把大熊猫送到台湾去的话,会以什么样的模式?现在有台北、台中等几个地方都极力争取大熊猫落户,大陆的专家学者认为台湾哪个地方是适合16号和19号居住的环境?

  戴肖峰:可以这样讲,现在我们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之后,应该说台湾相关团体很关注这件事情,纷纷跟我们联系。表示愿意接受的一个是台北的一个协会,一个是台中的一家公司。我们现在是积极作好赠送大熊猫的准备工作。将来究竟到哪一个城市,还是要尊重台湾同胞的意见。这需要双方很好地沟通。大熊猫是我们的国宝,去了以后要给它们一个很好的环境。至于将来以什么方式送去,我想应该是以最好的方式。熊猫是我们两岸人民共同的国宝,通过进一步协商之后,通过民间团体的安排,应该以最好的方式进入台湾。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16号和19号这对熊猫选定之后,到去台湾之前这段时间,我们在饲养和保护方面会不会有一些特殊措施?谢谢。

  陈润生:这对大熊猫从今天开始就可能会成为海峡两岸乃至海外华人共同关注的焦点。所以对这对大熊猫,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会采取专门护理、专人饲养,继续让这两位增进感情,能够早日夫妻双双进宝岛。熊猫在交流方面一直都享受贵宾级的待遇和专家级的待遇,我们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很多友好国家在交流中,确实体现出熊猫是可爱、可爱、人见人爱。

  新华社记者:请问发言人,您对陈水扁元旦讲话有什么样的看法?另外请问陈秘书长一个大家不太愿意问的问题,比如说这对熊猫出现意外的话,有没有候选,或者说等它们年华老去,有没有接班人?

  李维一: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他最近有这样的讲话,但是我们更注意到台湾社会各界以及国际舆论对他这个讲话的评论。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对他的这个讲话看得很清楚。当前,经过两岸同胞共同的努力,促进了两岸关系朝向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台湾同胞期盼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两岸关系缓和稳定这样的愿望也更为强烈。任何人如果不顾民众的福祉,在两岸关系上倒行逆施,最终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这里我还想说一句,任何与自己民族和同胞为敌的人,最后都会自食恶果。

  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绝不动摇的,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是绝不妥协的。我们将信守对广大台湾同胞所做出的庄严承诺,努力做好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做好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继续尽最大的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陈润生:我回答第二个问题。熊猫从1岁到4岁叫亚成体,以我们人作比的话,就是还属于儿童和少年时期。4岁以后就要进入成熟期,就要交配、产子。所以,我们这次选的这对大熊猫是亚成体。我们希望这对熊猫是我们大陆熊猫中精中选精、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它们能够早日赴台,这是大陆同胞非常迫切的心情。

  另外,我也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在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生了18胎小仔,它们都成活了。前两天我相信朋友们已经在新闻媒体上看到了,也就是卧龙大熊猫的资源还是不错的。刚才记者问到万一出现的问题,我相信我们的专家还是会本着对台湾同胞负责的精神,会优中选优、好中选好,会妥善地处理这件事。

  台湾《联合报》记者:国共交流论坛由于民进党政府的杯葛,在台湾举行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昨天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提出是否要在第三地举行,请问发言人认为可能性大不大?第二个问题是,大陆会在什么时候提出邀请马英九来大陆访问?发言人觉得最佳时机会在什么时候?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我们几次发布会上都讲了。这次计划在台北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国共两党之间的政党交流。内容是很单纯的,就是为了要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密切两岸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对这样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交流活动,台湾当局设置障碍,横加阻挠,我们认为是不负责任的,所提出的一些阻挠的理由也是根本站不住脚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会尊重马英九主席的意愿。

  台湾中央社记者:去年秋天9月开始新学期,台湾学生在中国大陆就读大学以上的学校,可以享受中国学生同等的学费。中国大陆2000万大学生里大概有600万是贫困生,前教育部长副部长张保庆曾经就这个问题作过多次呼吁,我也听过本地的学生谈过这个问题,他们说在资源分配上显然有一些不公平的情况。请问官方如何思考这个问题?因为这个政策是惠及台湾学生的政策,是不是可能因为对大陆方面有资源分配不公的质疑,反而造成台湾学生在此地求学受到歧视?

  戴肖峰:你所谈的情况和问题,我们的教育部门已经注意到了。我们国台办交流局也收到了类似的反映,我们已把有关情况转给了教育部,他们正在认真、负责地研究处理此事。我想将来会把这件事情,惠及台湾同胞的好事办好办实。

  中央电视台记者:从去年5月宣布赠台大熊猫到今天正式公布优选结果整整8个月,除了各方面关注到底熊猫什么时候去台湾之外,下一步关注是它们到了台湾之后能不能适应环境?我想请教专家,从专业的角度,如何评估台湾的饲养能力?

  曹清尧:选拔的过程今天有了结果,是大家非常高兴的事。选出来以后,大家仍然很关心台湾是否有这样的能力,能不能使大熊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大熊猫是大陆珍稀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我们两岸同胞共同的国宝,我们会积极地向台湾有关方面提供大熊猫饲养管理的技术,并欢迎台湾有关方面派技术人员来大陆进行培训。大陆方面也可以派我们经验丰富的大熊猫饲养小组赴台进行帮助。台湾的气侯和大陆一些南方地区非常相近,也有足够的竹子资源可供食用,完全可以保证大熊猫在那里幸福安居。

  这对大熊猫现在是亚成体,已经度过了比较危险的时期,从吃奶过渡到了吃竹子的阶段,在生活上已经具备了独立的能力,已经非常健康了。当然,以后从营养、生活的各个方面还需要进行护养。所以当台湾确实接收单位以后,我们还要跟接收单位确定下一步在台湾具体选址的问题、怎么饲养的问题,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就目前的情况来讲,它们非常健康,还仍然是需要精心照顾的,我们希望它们到了台湾以后,我们能加强合作,能让它们在那里幸福生活。

  李维一:我们希望这对熊猫宝贝能够早日落户台湾。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