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5年11月16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6日 14:10 来源:CCTV.com

  11月16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就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在台北举办两岸经贸与文化论坛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维一:大家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请提问。

  台湾东森电视记者:我提的这个问题相信大家都很关心,就是国共论坛即将召开。国台办陈云林主任到底要不要去台湾?现在台湾的官方说希望两会接触交流,来做协商。另外一个说法是,如果陈主任到台北的话,希望“陆委会”的“主委”吴钊燮也来大陆这边访问,国台办对此有何看法?

  李维一: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有关共识,国共两党有关方面计划在台北举办两岸经贸与文化论坛。此次论坛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之间的政党交流。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就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涉及到两岸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经贸议题进行研讨。例如,两岸“三通”对两岸经济发展的影响,如何推动两岸的农业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如何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等问题。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是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合作,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关系,实现两岸共同繁荣,促进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希望台湾当局主管部门务实处理,提供必要的方便。

  厦门卫视记者:中国旅游协会的会长邵琪伟日前率领大陆考察团刚刚结束了在台湾10天的行程,请介绍这次考察的主要成果。据您判断,两岸何时才能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展开协商?

  李维一:不久前,“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在台湾观光协会和台湾业界朋友精心周密的安排下,圆满地进行了为期10天的宝岛之旅。他们此行深深感受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两岸同胞一家亲的手足情谊,也深深地感受到台湾同胞对扩大两岸人员交往、加强交流合作的热切期待。通过考察,“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对台湾业界的旅游服务水平,以及从业人员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海峡两岸旅游同业的精诚合作下,在台湾有识之士的积极推动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必将早日实现。

  为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谋求两岸旅游业的合作共赢,大陆方面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名义,欢迎台湾旅游业民间组织来大陆,与我们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相关事宜,在双方方便的时候展开协商,作出安排,达成共识。

  《海峡导报》记者:对于陈云林主任赴台,日前陈水扁喊出绝不让陈云林主任赴台湾,但是本月14日,台湾海基会却发函大陆海协主动要求进行协商,国台办对此有何看法?

  李维一:我们也注意到了,台湾当局领导人不久前公开表示“绝对不能让他们来”,后来又出现了刚才大家提到的问题,对这样一种自相矛盾、莫衷一是的表态,我想大家可以对此作出评判。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台湾方面提出就陈云林主任赴台事宜与大陆协商的希望,国台办对这个协商有何看法?香港媒体报道,王在希副主任即将在月底赴美,参加为期两天的“中美台三边闭门会谈”,对此请谈一下您的看法。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举办论坛是国共两党之间的政党交流,希望台湾当局主管方面务实处理。

  第二个问题,不久前,我们已经公开对媒体做了说明。今天我再次说明一下。中美两国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一直就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进行学术研讨活动。此次研讨会是例行的中美学术交流活动,会议没有外传的台方人员参加,只是中美学者之间就双方共同关心的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进行研讨。

  在研讨会召开期间,王在希副主任可能会见与会的中美学者,但他本人不作为研讨会的成员。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不久前,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两岸春节包机,台湾将开放台北和高雄两个航点,并且提出这个航线必须绕经香港飞航识别区,对此您做何评价?大陆方面在开放航点等方面有何准备?

  李维一:想必大家已经了解,不久前,大陆航空业民间团体的负责人浦照洲先生给台湾航空业民间行业组织的负责人范志强先生发了一个函。我们注意到台湾有关方面对浦照洲先生致函的反应。我们已多次就两岸客货运包机直航表达我们的政策主张。我们主张由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尽快就客、货运包机相关事宜一并协商,达成共识,同步实施。无论是客运包机还是货运包机,都是目前两岸人员交流交往和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客观需要,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同胞普遍表达了强烈的愿望。只要是对台湾同胞和工商企业界有利的事情,我们都愿意积极努力加以推动。所以,大陆有关方面为此已做出了积极的努力,随时可以就此进行协商。

  关于明年春节包机的问题,同时我们也考虑到,现在距明年春节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为满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春节期间往返两岸的迫切需求,同时也便于两岸航空运输企业早作安排,我们提出双方应按照今年春节包机澳门协商模式,尽早就2006年春节包机相关技术、业务问题进行沟通,达成共识。2005年春节包机已有成功的经验,为在此基础上更好地为广大台胞服务,我们主张2006年的春节包机应扩大搭载对象、增加航点、缩短航程、增加班次。对此,大陆方面已经做好充分的评估和相应的安排。

  台湾TVBS记者:我想请问赠台大熊猫的事情。据我们了解,今天台湾“农委会”将会审核台北市提出的申请。审核过后,大家都很关心,大陆方面最快什么时候可以挑选出一对大熊猫到台湾去?

  李维一:我们在上次发布会公布了大熊猫优选专家组已经选出的11只入围大熊猫。据我了解,大陆方面的优选大熊猫专家组已根据这11只入围大熊猫个体的亲缘关系、生活习性,进行了优化组合配对,目前正在抓紧进行雌雄同居适应性测试。专家们将根据测试结果,确定出3到4个理想配对。最后,我们将根据与台湾方面商定的赠送时间,选定出最佳的一对大熊猫赠送给台湾同胞。

  新华社记者:您刚才提到了春节包机的问题,提出扩大搭载对象、缩短航程、增加航点,而且大陆方面已经对此做了评估,能否详细地讲述一下?

  李维一:两岸航空行业的民间组织进行协商的时候将就这些内容进行沟通,并作出安排。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现在在大陆方面发生的禽流感疫情,在台湾方面还没有确实的疫情出现。两岸的卫生业界是否已经有信息的互换和交流,大陆方面是否考虑邀请台湾相关人士到大陆来交流和考察?

  李维一:信息方面的互换和交流是有的。据我了解,今年以来,祖国大陆“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已先后15次向岛内的有关专业民间团体通报了有关禽流感疫情。我们还协调世卫组织秘书处,邀请台湾疾控中心的两位专家,参加世卫组织于11月7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禽流感国际会议”。对这方面信息的沟通和合作,大陆和台湾有关方面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台湾《联合报》记者:大陆方面怎么样评估陈云林主任赴台对两岸关系产生的意义?大陆海协已经收到台湾海基会的函,海协是否会回函?两会是否会就这个问题进行协商?

  李维一:关于陈主任率团举办两岸经贸与文化交流论坛赴台的意义,刚才我已经讲过了。至于你提出的后面的问题,我想大家也都了解,也是众所周知的问题。至于海协是否回函,我还要了解一下。

  台湾《联合报》记者:这个众所周知的原因与海协是否回函有没有关系?

  李维一:当然是有关系的。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台湾官方另外一个提议是希望如果陈主任去台湾访问,“陆委会”的“主委”是否也可以到大陆访问?

  李维一:陈主任率团赴台参加经贸与文化论坛是国共两党之间的政党交流,希望台湾方面务实处理,提供方便,不要以不是理由的理由设置障碍。

  《新京报》记者:前一段时间报道的有关台湾海峡隧道的问题,现在还只是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国台办对此做了什么工作?

  李维一:据我们了解,大陆交通部门在制订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时,曾提出北京-台北的高速公路通道的规划,实现整个规划大约需要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规划北京-台北高速公路是保证国家高速公路网完整性的需要,建成大陆与台湾间直接的高速公路通道将是人类历史性的工程突破,将方便两岸人员、经济往来和交流,造福两岸同胞。

  何时建设及如何建设跨台湾海峡桥梁或隧道工程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在具备充分的可行性前提下,才能考虑实施建设问题。

  东南卫视记者:刚才发言人已经介绍了对于春节包机大陆方面已经做好了评估和相关的准备,福建的台商也都很关心今年在搭乘点上,福建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李维一:这需要两岸航空业界的民间组织进行沟通协商以后才能确定。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