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太极学堂(第十期)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02日 15:44)

  太极剑是属于太极拳门派中的剑术,因此兼有太极拳和剑术二者的风格特点。作为太极拳系列重要组成部分的太极剑,其历史远较太极拳术和推手运动为晚。目前流行的各式太极剑,内容各异,取材不一,不似拳术和推手那样,各家具有明显的一脉相传的痕迹。这是由于各式太极剑的产生大多是近百年太极拳形成流派以后,改造发展而形成的。本期"太极学堂"首先为您介绍十六式太极剑的第一式。

  十六式太极剑 第一式---起 势

  1、身体正直,两脚开立,与肩同宽,脚尖向前;两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左手持剑,剑尖向上,剑身竖直。目视前方。[要点]上体要自然,不要故意挺胸,收腹。剑身在左臂后不要触及身体。两肩自然松沉。

  2、右手握成剑指,两臂慢慢向前平举,高与肩平,手心向下。目视前方。[要点]两臂上起时,不要用力,两手与肩同宽。剑身在左臂下要平,剑尖不可下垂。

  3、上体略向右转,身体重心移于右腿,屈膝下蹲,然后再向左转体,左腿提起向左侧前方迈出,成左弓步;左手持剑随即经体前向左下方搂出,停于左胯旁,剑立于左臂后,剑尖向上,同时右手剑指下落转成掌心向上,由右后方屈肘上举经耳旁随转动方向向前指出,高与眼平;眼先向右视,然后向前视右剑指。

  [要点]左臂向体前划弧时,身体要先微向右转,身体重心在右腿放稳之后再提左腿、转体,迈步和两臂动作要协调柔和。教法提示:要求学者首先要心静。体松,呼吸自然;教者首先要使学者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以及正确的持、握剑方法。

责编:宋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