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零首页 > 鼠年 > 正文

华人春节习俗综述

 

CCTV.com  2008年01月20日 20:49  来源:  

  中国人过春节,也称过年,此时,远在天边的子女都要赶回来与父母、家人团聚。“春节”、“过年”也意味着团聚和一年开始。其实,“年”的概念,远古时候与农耕有密切联系,《说文。禾部》中说:“年,谷熟也”,可想,古时中原地区的人们按谷物生长的一个周期来计算“一年”。目前我们使用的农历,最早产生在夏商时代,所以也称“夏历”。 

  中国农历以月亮圆缺来计算“周期”,一个“周期”为一月,又因太阳公转造成的“春、夏、秋、冬”,所以一年由12个“月”组成,每月以不见月亮的那天为“朔”,正月朔日的子时称为“岁首”,即一年的开始,也叫“年”。据传,“年”的名称是从周朝开始使用,到西汉时期才正式固定下来,一直延续到今天。

  公历中的“元旦”在中国农历中也有,古时正月初一就称为“元旦”,直到中国近代辛亥革命胜利后,南京临时政府为了顺应农时和便于统计,规定在民间使用夏历,在政府机关、厂矿、学校和团体中实行公历,以公历的元月一日为“元旦”,农历的正月初一称“春节”。1949年,在新中国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使用世界上通用的公历纪元,把公历的元月一日定为“元旦”,俗称“阳历年”;农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俗称“阴历年”。

  中国人过春节的习俗虽因各省、区或民族略有不同,但总体是一样的。

  祭灶--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民间祭灶,古时候有说法是“官三民四船家五”,意思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祭灶,一般民家在二十四日祭灶,水上人家则为二十五日祭灶。中国古代一句名言“民以食为天”,而“食”要由灶烧火来完成,所以,“灶” 在民间意义非凡。祭灶,就是祭“灶王爷”,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有些地方为了体现“人文关怀”,还设了“灶王奶奶”,“灶王爷”与“灶王奶奶”一起供俸。腊月二十三日祭灶,就是要送灶王爷上天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于是,大家都要给“灶王爷”的嘴涂上甜品,好让他上天说好话。

 

 民间”灶王爷“形象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